不喫魚

閱讀時間約 54 分鐘

從十六歲那年開始,我再也沒有喫過魚,甚至一看見魚,我都會毛骨悚然。
今天我約了一位富商來家裏做客,我將會爲他講一個我爲什麼不喫魚的故事。
當他聽完這個故事,將會徹底落入我的復仇計劃。
因爲我不喫魚的這個故事,實質上是我過往的真實復仇經歷。
而他,則是這個故事中的最後一環。
1
在他來之前,我先將家裏徹底收拾整理了一遍,將衣物之類的收納在起來。
然後又花了三個小時,學着網上的教程化了一個妝,其實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化妝。
最後,我又戴上了我剛買的一條橙色圍巾。
當然我做這些,並不是爲了討好取悅他,這只是我復仇計劃中的一環。
一開門,就見一個他大我二十多歲、膚色黢黑的男人站在門口。
據說他剛從南非那邊回來,我心想怪不得這麼黑。
他熱情地同我握手,抬頭看着我感嘆道:「你一個女孩子,比我還高半個頭,又這麼漂亮,是做模特的嗎?」
我莞爾一笑,將他邀請進門,然後用低沉的男中音問道:「您猜錯了。您不妨再猜猜看我是做什麼職業的?」
他顯然被我的聲音驚到了,臉上的皮肉抖動了一下,然後一雙眼睛在我身上來回掃視:「你這聲音……」
「哈哈哈,跟您開個玩笑,您別介意。」我又變回溫柔女聲,「其實我是名配音演員,可以模仿不同的聲音。」
說着,我當即學他的聲音說了幾句話,他被逗得哈哈大笑,氣氛也越發活躍起來。
我和他聊了很多,他說他似乎對我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和熟悉感。
我莞爾一笑,對他的話不置可否。
他轉身從隨身帶的包裏,拿出一個拳頭大小的盒子遞給我:「打開。」
我疑惑地打開盒子,便看到黃色的軟綢內飾上,躺着一枚精美的鑽石。
「好漂亮。」我小心翼翼地取出那枚鑽石,對着燈光欣賞。
「呵呵,喜歡嗎?送給你的。」
「不不不,初次相識,這麼貴重的禮物,我不敢收。」我連忙推辭。
「跟我不用這麼見外,我在南非有家銀行,裏面有價值幾個億的鑽石。這一顆對我來說,算不得什麼,就當是給你的見面禮。」他再次將盒子放在我手心。
我知道他所言非虛,於是開玩笑道:「哇,可以將你銀行那些鑽石都送給我嗎,我想用它們做一面鑽石鏡子,這一顆可不夠。」
他知道我在用玩笑話拒絕,於是也不再堅持。
氣氛一時有些尷尬,我連忙道指着桌子上的魚:「喫魚喫魚,嚐嚐我的手藝,賣相雖不大好,但味道應該不差,野生的,地道。」
我笑着給他遞上筷子。
我一個人獨居多年,廚房早就閒置了,但爲了招待他,我特意下廚,學着網上教程做了一條魚。
他示意我一塊喫。
我搖了搖頭:「我一向不喫魚。
「確切地說,從十年前開始,我便不再喫魚。」
看他的表情似乎不相信,我便給他講了一個故事,一個我爲什麼不喫魚的故事。
2
十年前,我們村裏來了一隊馬戲團。
他們表演的衆多節目中,有一個叫鐵籠沉湖。
節目內容是將雜技演員雙手反綁,然後鎖在一個鋼鐵籠子裏,最後再將籠子完全浸入水中。
所有人都非常好奇,雜技演員究竟該如何逃出生天。
下午17:00,節目在我們村的青水湖邊開始。
馬戲團主持人聲情並茂地介紹了節目規則後,一聲令下,雜技演員的雙手被麻繩反綁起來。
接着便從現場隨機挑選了一名觀衆,讓他檢查一下綁得是否結實,直到最後那名觀衆說道:「沒問題。」雜技演員便被關進了鐵籠。
「咯吱」——鐵門關閉的聲音尖銳刺耳,像是打開了地獄的大門。
現場的人羣都下意識地屏住了呼吸。
上鎖後,鐵籠緩緩下降,沒入幽深的湖水,等湖面上一圈圈的漣漪散去後,便徹底恢復了平靜。
夕陽枕在山頭,將金黃的餘光灑在湖面,湖水依舊漆黑如墨,深不可測。
而主持人的臉上則始終保持着從容自信的笑容。
「只需要十分鐘,他就能逃出來,到時候,絕對會給大家一個驚喜。」
他富有雌性的聲音,帶着很強的感染力,讓人羣中爆發出一陣又一陣的掌聲。
這項節目,馬戲團已經表演過無數次。
主持人負責將所有觀衆的精神全都聚集到湖面,就在他們期盼雜技演員突然從水中冒頭時,雜技演員卻會突然出現在人羣后面,向所有人打招呼。
接着,立刻便能收穫一大片驚呼,以及如雷般的掌聲……
觀衆們盯着平靜無比的水面,議論紛紛,都在猜測雜技演員會用什麼手段逃出來……
然而十分鐘過去了,驚喜卻遲遲沒有到來。
雜技演員沒有出現。
節目失敗了。
3
節目組又耐心等了十分鐘,結果還是毫無消息,雜技團慌了,人羣也開始躁動了起來。
風帶着水中的涼氣從湖面吹來,雜技團負責人打了一個寒顫,令人趕緊撈鐵籠。
鐵籠的門已經被打開,上面的鎖不見了,雜技演員也不見蹤影。
馬戲團的人慌了,立刻沿着湖岸尋找。
有村民拖來自家的皮筏,進入湖中搜尋。
那時候的我,正獨自坐在湖邊發呆。
這裏距離雜技表演現場有一段距離,我最喜歡的事,就是一個人坐在湖邊。
湖水平靜而幽深,魚兒拍打着水面,湖面蕩起淡淡波紋,這些讓我內心平靜而滿足。
直到現場傳來陣陣嘈雜聲,我才意識到出事了。
整個村裏,唯獨我沒有去看這場表演。
將活人綁了,關在鐵籠子裏沉入湖底,這種事對我一個小女生來說,光是聽聽都覺得可怕。
如今出了這種事,我也坐不住了,於是趕緊向現場的人羣趕過去。
幾番搜尋無果後,現在幾乎可以確定,雜技演員溺水身亡了。
有村民想要報警,雜技團的負責人紅着脖子執意阻撓:「不行,不能報警,這只是一場意外事故,把警察牽扯進來,我們馬戲團還能辦下去嗎!」
他怕這事捅到警局,自己要擔責任。
「媽的,讓一具死屍留在湖裏,不吉利!這湖裏的魚是不能喫了,但我們還得用這水澆灌莊稼、洗衣服。」
「對,你要有正規合法手續,怕警察做什麼?這事必須報警。」
幾個脾氣火暴的漢子,也絲毫沒有讓步的意思。
「行了行了,都別瞎起鬨了,報警,報的什麼警?殺人了還是放火了?只有刁民才天天鬧事,天天報警,爲這點事驚動警察,我們村的形象還要不要啦!」村長也出來阻攔,他認爲人淹死在我們村,這事說出去會影響我們村的形象。
馬戲團的人和村民,還有村長對峙起來,現場變得很亂。
過了一會兒,有個年輕人大聲喊道:「行了,都別吵吵了,我已經報完警了!
「消防大隊的人說了,他們會在二十分鐘內趕到現場,爲防止再發生意外,所有人在此期間不要下水,靜待支援即可。」
他趁着這當口,已經報了警,這讓村長憤怒不已。
「你咋這麼能幹呢,我這村長讓你幹了得了!」村長指着他的鼻子訓斥。
那個年輕人也不服,和村長爭吵了起來,好在出來了幾個人,將他們拉開了。
馬戲團的人心中也有氣,卻不敢在這麼多村民面前耍橫,只能作罷。
湖中划着皮筏搜尋的隊伍,也都上了岸。
我全程在一旁看戲,沒有參與進去,就在這時,我突然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我決定在消防隊員趕來之前,找到雜技演員的屍體。
像雜技演員那樣,挑戰自己,贏得所有人的驚歎。
於是我迅速脫掉外衣,在人羣的驚呼中,跳進了湖中。
4
我像一條靈活的魚,拍打着水面,不斷翻騰遊動。
最終我靠着直覺,用了不到二十分鐘,就找到了雜技演員的屍體,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我在水中拖着屍體向岸邊遊動,屍體好像破了,流出的血引來一羣魚,密密麻麻的,貪婪而血腥。
講到這裏,富商向我點頭致意:「原來這就是你不喫魚的理由。」
我搖了搖頭告訴他,這並不是我不喫魚的主要原因,故事還沒有講完,往下聽就會明白了。
我奮力將屍體拖到岸邊後,消防隊員和警察也先後到了。
屍體已經被水泡得有些腫脹,稀疏的幾綹頭髮貼在頭皮上,臉上的表情怪異而誇張,不少人見到這一幕都紛紛逃開了。
不過,他們看我的眼神裏多了一些驚歎,他們都沒想我能這麼快找到屍體。
看着他們的表情,我在心裏沾沾自喜。
雜技演員可以靠自己高難度的表演,贏得觀衆的歡呼聲,而今天我也終於憑藉自己的表演,換來了一些觀衆的驚歎,雖然不及他,但我還是覺得我贏了。
當衆人再次將目光聚焦到屍體上時,才發現屍體的後背已經破開了一道大口子。
傷口兩邊的皮肉向外翻卷,裏面還有猩紅的血水流出,格外猙獰可怖。
領隊的警察戴上手套,上前扒開傷口,說應該是鐵器一類的劃傷,因爲傷口裏還殘留着鐵鏽。
所以應該是湖中有鐵鉤之類的東西鉤住了他,導致其溺亡。
此事件暫時被定爲意外溺亡。
警隊迅速展開行動,採集並固定證據,確定了幾名目擊證人。
另一邊,消防隊員也現場向我們宣傳了一些安全知識。
此時,太陽已經完全落山了。
就在警察和消防隊員準備收隊時,有個老太太邁着小碎步擠了過來,將他們攔住了。
老太太嘴裏的牙齒掉光了,說話漏風導致口齒不清,說了半天才將意思表達清楚。
她有個兒子叫楊發,前段時間突然失蹤了。
雖然報了案,但是一直沒有消息。
他以前經常來湖邊,如今看,湖裏有鐵鉤,說不定他就淹死在湖裏了。
現在趁着消防隊的人有潛水打撈設備,不如在湖底搜查一下。
她用乾枯的手抓住一名消防隊員的衣服,生怕他們不答應,佝僂的身子更顯得她矮小瘦弱。
周圍的村民也紛紛替她說話,請消防隊員幫忙。
就算找不到楊發的屍體,也要將鐵鉤撈出來,留着始終是個隱患。
村長黑着臉,低聲呵斥大夥:「現在都幾點了?消防隊員同志該下班了,天大的事,明天再說!」
老太太急得直掉眼淚,連聲說自己就這一個兒子,就算死了也該入土爲安,說着就跪了下去。
消防隊長趕忙扶起了老太太,帶着隊員去車上取裝備。
村長氣得像頭牛,站在一旁喘着粗氣。
遠處的天空,像舞臺劇落幕後,幕布落下,很快就變得漆黑一片。
我有點怕黑,也顧不上看熱鬧了,獨自往家裏跑去。
我腳下打着絆子,低着頭只顧跑,鞋帶開了也顧不上。
跑着跑着,腳下的路卻漸漸亮了起來,我驚訝地抬頭,發現天空已是紅彤彤一片,半邊天空都被燒紅了。
我腦袋空白了幾秒後才明白過來,前面就是我家。
我家着火了。
5
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我看到房屋被扭曲摧毀,牆體坍塌屋樑斷裂。
面對這麼大的火勢我只能給村長打電話,請求消防隊員過來滅火,然後我衝進了火海中,冒死從裏面搶救出一個信封。
「冒着生命危險就爲搶救一個信封,裏面裝的什麼,對你很重要嗎?
「還有,你的家人呢?怎麼沒聽你提起過。」
富商忍不住插話問道。
我沒有回答他關於信封的問題,而是說,等會你就知道了。
「至於我的家人……我沒有家人。」
和我相依爲命的母親,溺死在了青水湖裏面。
青水湖就像一個會喫人的惡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吞噬一條生命。
等消防隊員滅完火之後,已經是半夜了。
他們在殘存的一些木柱木椽上,發現了汽油。
也就是說,有人存心要放火燒我家,甚至還灑了汽油。
但到底是誰幹的,沒有一點線索。
青水湖的打撈搜尋工作,也只能放到明天。
不少人都來安慰我,我母親才死了不到一個月,現在我家的房子也燒了,我徹底無家可歸了。村長也來了,他熱切地拉着我的手,要帶我去他家裏睡覺,我搖搖頭拒絕了,對今天的火災,其實我並沒有他們想的那麼在意,我母親死的那一天,我的家就徹底沒了。
今天燒燬的,只是一個殘留的、家的軀殼而已。
我突然很想念母親,她纔是我的家,雖然現在已經死去了,但我很想去看看她。
秋風吹過樹林,發出陣陣嗚咽,我踩着滿地的松針,去了母親的墓地。
我坐在她墳前陪她說話,她的墳頭已經長出了細密的雜草,幾隻蟋蟀從巢穴中爬出來跳到我腿上。
母親的墳頭竟然已經留下了這麼多時間的痕跡,我心想。
接着我又去了青水湖邊,在那裏坐了很久。
四周一片寂靜,但是如果仔細聽,就能聽見魚兒在拍打水面,湖面蕩起陣陣波紋,這些讓我寧靜而滿足。
以前,我母親經常在晚上帶着我過來捕魚。
我的水性很好,我拿着漁網在湖裏捕撈,她負責在岸邊接應我。
直到那一晚……
6
第二天早上,消防隊的人果然又來了,幾名消防隊員穿了橙黃色的救生衣,然後駕駛着救生艇進了湖。
楊發母親也早就在湖邊了,眼巴巴地望着湖面,後面還有聞訊趕來的一羣村民來看熱鬧。
我當時心想,她這是希望消防隊員找到兒子屍體還是不希望找到呢。
恐怕哪一種結果,她都不能接受吧。
果然經過一早上的搜尋,消防隊員就從湖底撈出了屍骨。
但不是一具,而是兩具。
消防隊員立即就聯繫了警方,警察一到場,就在現場拉起了警戒帶,將人羣攔在外面。
那兩具屍骨,被魚喫得近乎只剩下骸骨,面目已不可辨認了,但是屍骨上套的衣服,還算完好。
楊發母親被警察扶着上前辨認,其中一具屍骨,通過衣服,初步辨認就是楊發。
而另一具屍骨,則身着大紅色壽衣,顯得非常怪異,身份一時難以辨認。
然而,擠在人羣中看熱鬧的我,看見屍體的一瞬間,頓時眼前一黑。
「媽!」我直接越過警戒帶,就衝了上去。
我母親死的時候才四十歲,按照村裏的說法,年紀輕輕就死了,還是個女人,怨氣指不定多大,所以入殮時用了大紅色壽衣。
雖然屍體面目不可辨認,但從死者身上的衣着,以及給我那種熟悉的感覺,我都可以確認,她就是我媽。
但怎麼可能!母親明明已經入土爲安了,怎麼又會出現在湖底。
不可能!
我喃喃自語着逃離了現場,從路邊順了把鐵鍬,就直奔我媽的墳地。
當我氣喘吁吁地到了墳地,卻發現我媽的墳完好無損,根本就沒有被人動過的痕跡。
那湖底撈出的那具屍骨是怎麼回事?
我腦袋嗡嗡炸響,亂做一團。
最終,我掘開了我媽的墳。
我將鐵鍬插進棺材蓋的一角,沒用多大勁,棺蓋就被撬開了。
棺材根本沒封。
而棺材裏面空空如也,根本沒有我媽的屍骨。
7
很快刑警隊的DNA檢測結果出來了,兩具屍體的身份都確定了。
一個是楊發,一個是我母親。
「所以,這便是我不喫魚的原因……我媽被魚喫得近乎只剩下一副骨架。每每想起這個畫面,我都不能釋懷。」我顫抖着說道。
雖然已經過了十年,但那天母親屍體的慘狀我依舊歷歷在目。
富商放下手中的筷子,思考了一下後,他問道:「節哀……這個故事,還有後續嗎?」
他顯然來了興趣。
我點了點頭,故事當然還沒有完,高潮還在後面。
兩具屍骨疑點重重:同時出現在湖底同一個地方,而且都被鐵鉤鉤着。
還有我母親的屍體明明已經埋葬了,卻無端出現在了湖底。
怎麼看,都有兇手作案。
警方將經常去湖邊的人,都帶回警局問話。
其中也包括我。
「你經常去湖邊?」警察問道。
我點了點頭。
「去湖邊做什麼?」
「捕魚。」
「和誰?」
「和我母親。」
「你確定是去捕魚?」警察盯着我,再次問道。
「是的。」我再次重複道。
「說實話。」警察一拍桌面,聲音冷了下來。
「我說了是去捕魚,捕魚!」我的聲音也猛然拔高。
警察看見我失態,嗤笑了一聲。
然後湊近我,低聲道:「你母親一個人帶你,生活得很苦吧?到湖裏捕魚補貼家用,很正常。」
接着他話鋒一轉,似笑非笑地看着我:「可是,爲什麼非要黑燈瞎火的,晚上纔去?
「據我們走訪調查發現,你母親生前,跟死去的楊發走得很近……
「而恰恰,楊發也喜歡晚上去湖邊釣魚。所以,楊發和你母親……」
「夠了!」我打斷他的話。
「你放心,這些事只會存留檔案,不會宣揚出去。」他知道我的顧慮,向我保證道。
這件事,我母親生前隱蔽得很好,現在我也不想讓人知道。
但沒想到,還是被他們發現了。
我只能主動交代,以免事情進一步被擴散。
我母親早年被父親拋棄,在我五歲的時候,帶着我灰溜溜地回到了孃家,也就是現在這個村,卻一直被人恥笑。
在她看來,被男人拋棄是一件可恥的事,這足以讓她一輩子抬不起頭來。
日子過得很苦,她一直想找個男人幫襯着過日子。
後來楊發出現在了母親的世界。
他是個老光棍,村裏好不容易有一個單身婦女,他便逮住機會和母親好上了,但母親受過男人的傷,不敢輕易將自己交付出去。
在不確定他是不是真心時,始終不敢讓人發現。
爲了避人耳目,母親和楊發經常在晚上去湖邊約會。
而且她每次都會帶上我,假裝去捕魚。
就這樣,她和楊發在岸邊約會,我一個人在湖裏捕魚。
「你母親和楊發在湖邊約會,這件事還有誰知道?」警察問道。
「村裏人應該都不清楚。不過……有個人也許知道。」我思考了一下說道。
「誰?」
「村長。我母親之前和他好過,不過後來鬧掰了。他依然糾纏不休,甚至跟蹤過我母親。」
問話的警察點了點頭,突然又問了我另外一個問題,「你母親死後,你也經常去湖邊?」
我愣了一下,最終點了點頭。
「這時候去湖邊,不是去『捕魚』吧?」他說這話的時候,認真地盯着我的眼睛,似乎是準備讀取我的情緒。
我知道他是在問我去湖邊的原因,我躲開他的視線——這種帶有侵略性的眼神,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一個人去湖邊坐坐。
「前幾天,我家失火房子被燒了,我心情不好,還去湖邊坐了很久。夜晚的時候,湖邊很安靜,魚兒拍打水面,湖面蕩起的淡淡波紋,這些讓我寧靜而滿足……
「警官,我們母女的命太苦了,被父親拋棄後,她幾乎是拼了命纔將我養大,可我還沒來得及報答,她就撒手離去了。還有……她明明入土爲安了,可屍體卻被人扔在湖底,活着受盡了人間疾苦,到死都不能安寧,還有前兩天,連家裏唯一的房子也被燒了,這些天我一直在想,老天對我們母女太不公平了……」
說起這些痛苦的往事,我徹底崩潰了,在訊問室號啕大哭。
他被我悲傷絕望的情緒感染了,銳利的眼神,開始變得溫和而憐憫。
最終,他朝我點了點頭:「請節哀。
「訊問結束了,你可以離開了。」
8
讓我沒想到的是,警察盯上了村長。
村長成了作案嫌疑人。
他和我母親有舊情,事後又曾反覆糾纏。
得知我母親和楊發好上後,心有不甘,似乎具備作案動機。
而且,在雜技演員溺水那天,大家要報警以及後來請消防隊員搜尋湖底,村長都曾執意阻攔。
因此在那段時間,警察前前後後傳喚過村長很多次。
而我作爲證人,也被問了一些村長和我母親的事。
我沒想到,自己會給村長帶來這麼大的麻煩。
我心有愧疚,因此在錄口供時,盡力幫村長說話。
說起來,村長也幫過我們母女很多,政府的一些津貼補助政策,他都積極告知並幫我們申請。
我母親死後,他依舊很關心我。
那個馬戲團之所以來我們村,就是村長邀請的。
我曾對村長說想看馬戲,村長便爽快地答應了我,邀請了馬戲團來村裏演出。
警察始終得不到他犯罪的關鍵性證據
有天中午,一輛警車七拐八彎之後,徑直停在了村長家門口。
村長連忙跑上前,笑嘻嘻地準備散煙:「警察同志又有公幹嗎?天天跑,怪辛苦的,走走走快進屋喝杯茶……」
帶頭的警察表情少有的嚴肅,他拿出張搜查令遞給村長:「我們是刑警隊的,依法來搜查。」
說完,幾名警察就牽着着警犬,進了他家裏搜查,結果就搜到了和湖裏同型號的鐵鏈鐵鉤。
村長被上銬帶上了警車,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被人匿名舉報了。
雖然他極力否認,但好多證據確實都指向他。
而警察也再次找上了我。
這一次,我選擇瞭如實交代。
9
那天晚上天氣很好,萬里無雲,橘黃色的月高掛在天空,地面像鋪了一層輕紗。
踏着月色,我和母親再次來到湖邊。
我在湖裏捕魚,母親和楊發在湖邊約會。
以往最多兩個小時,母親的約會就結束了,她會來喊我回家。
但那次,我等了快三個小時,卻遲遲沒有等來母親。
夜晚的湖畔,格外寧靜,我小聲地呼喊母親,但是沒有任何回應。
我內心慌亂起來,以往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尋找,結果還是一無所獲。
最後,我打算回家看看,說不定母親先回家了呢。
臨走前,我最後看了一眼湖面,鍍了月光的水面,像一面銅鏡,而在那光潔微亮的鏡面上,卻有一個黑點。
我突然預感到了不祥。
我快速靠近那個黑點,等全部看清時,我頓時如遭五雷轟頂——是母親的屍體,漂浮在水面上。
我不顧一切地過去,將她打撈上來,她早已斷氣多時。
我無助地抱着母親冰冷的屍體哭泣,渾身顫抖,心如死灰。
而此時,楊發卻不知去向,我的第一反應是他殺了母親。
我內心充滿了仇恨的怒火,大喊着楊發的名字讓他滾出來償命。
我已經想好了和他同歸於盡的準備——母親死了,我失去了唯一的希望。
這時候,草叢裏躥出來一個人影,我立即向他過去,結果反被他壓在身下。
這時候,我也看清了他的面目——他不是楊發,是村長。
村長死死捂着我的嘴,眼神兇狠,他給了我一巴掌:「小賤人,叫什麼叫!
「等半小時後,再喊人救命,懂嗎?」
我不說話,他又給了我一巴掌:「聽到了沒!」
他的臉背對着天空,月光只從他兩腮瀉下,兩隻眼睛掩在黑暗中,像是惡魔一般猙獰可怖,他壓低聲音警告我:「不按我說的做,你懷孕的事,我管教全村知道!
「你母親被人搞大肚子,像垃圾一樣丟掉。十幾年後,她的寶貝女兒還沒結婚,又做了這種事。這事要是傳出去,大家會怎麼說?他們會說你得了母親勾引男人的真傳,母女倆一個德行!都是蕩婦……
「她死了,名聲卻還會因爲你而更臭!」
我知道,母親的死、楊發的失蹤,都和他脫不了關係。
但他這些話是最惡毒的詛咒,待他說完後,我渾身像被抽走了所有的骨頭一樣癱軟不起。
我便徹底失去了心氣,只是麻木地點頭答應他。
他教給了我一系列說辭,包括我母親是在湖中捕魚時溺亡的,千萬不要說她和楊發來這裏約會的事等。
半小時後,我按照他教給我的計劃,開始呼救。
他去而復返,帶着一衆村民趕來後,試圖營救母親,並態度溫和地安慰我,像極了天使。
這也讓他自然而然地洗脫了嫌疑。
以上,便是母親死去那晚發生的事。
聽完我的敘述,警察臉上寫滿了震驚:「原來你母親其實不是意外身亡……你剛纔說村長用你懷孕的祕密威脅你,所以你不敢揭發他。你懷孕這事是真的?」
我嘆了口氣,感覺心在絞痛,懷孕這事同樣是我最不希望提及的祕密。
爲此,我曾無數次想過去死。
我懷孕是真的,孩子是村長的。
有天村長來我家,本意是糾纏我母親,但恰好母親不在。
他望着我,眼光灼熱,語氣和藹:「霜霜,過了這個年,該多大了?」
我沒有多想,便說了我的年齡。
聽到我的話,他眼睛裏立刻閃過一絲驚喜的光,接着便朝我靠過來,嘴裏不斷說着,讓伯伯疼愛你……
他的手變得像鉗子一樣堅硬,抓在我身上,我根本反抗不了。
一個月後,我大姨媽沒有來。
我上網查過之後,立刻慌了。
偷偷買了測孕紙測試,果然懷孕了。
那一刻,我想去死。
但我立刻想到,如果我死了,警察肯定會驗屍,到時候我懷孕的事,依然會暴露。
我雖然怕死,但我更怕這件事讓別人知道,尤其是我母親。
於是我不得不放棄了自殺的想法。
每天晚上,我跟母親睡在一塊,她都會流淚控訴父親的罪過:父親讓她懷孕,然後丟下了她,她的一輩子被毀了……
控訴完了之後,她還會咬牙切齒地反覆教育我:千萬不要懷孕!找不到負責任的男人,死也不要懷孕。
從小,這些話就像咒語一樣,在每天晚上環繞着我。
直至現在,徹底刻進了我的基因。
我母親如果知道我懷孕了,會是什麼樣,我想都不敢想。
最終,我只能找到村長告訴他:我懷孕了,想打胎。
他也怕事情暴露,說等胎兒足月了,就帶我去醫院。
但我萬萬沒想到,這事竟成了他威脅我,讓我包庇他殺我母親的籌碼。
那天晚上,母親雖然死了,但是我的名聲不能壞——我這樣想,所以我包庇了村長。
「放心,我們會給替你保密的。」接着他問道,「之前你有顧慮,怕控訴了村長,你懷孕的事會遭到曝光。爲什麼現在突然不怕了?」
「因爲我不確定——我之前沒有把握,不確定他會不會百分百被定罪。而現在,他殺人的動機證據都收集得差不多了,現在我說出證詞,應該能定罪了吧。現在我懷孕的祕密,他再也沒機會曝光了。如果這還不夠判死刑,前幾天他帶我去縣城打胎了,我特意保留了胎兒組織,可以作爲強姦的證據之一。」
母親死後,我反倒有了一些勇氣。
要是在以前,向警察說出自己被強姦懷孕了這種事,我想都不敢想。
如今,我終於可以報仇了,可以將那個殺了我母親,毀了我人生的惡魔送進地獄。
故事到這裏就結束了。
「這就完了?」富商意猶未盡地問道。
「對。」我點了點頭。
聽到我的回答,他卻突然笑了起來,笑得莫名其妙。
我疑惑地看着他,不明所以。
「你這個故事中的漏洞未免太多了,多到讓我懷疑故事的真實性。」他說。
我一怔,強調道:「千真萬確,這些都是我的真實經歷。」
聽到我的話,他神色微微一變:「如果故事是真實的,那麼說明你很聰明,很可怕。」
「我很可怕?」我不解,他說這話什麼意思,「我哪裏可怕,能說說嗎?」
他向後靠到椅背上,閉上眼睛,似乎在思索。
半晌之後,他回答道:「好。」
10
「是你殺了雜技演員吧?」他一開口就石破天驚。
我心猛地一跳,下意識提高了聲音:「你說什麼!」
他不疾不徐地說道:「你說馬戲團是村長因爲你才請來的,但他們表演節目時,你卻說你膽小不敢去看。
「獨自下水撈屍,比觀看鐵籠沉湖這個節目可怕多了吧。那時候,你怎麼不膽小了?
「所以,你根本不膽小。相反,你很膽大,膽大到敢殺人。
「你沒有去看錶演,是因爲你在忙着殺人。
「你將他殺死在鐵籠裏後,又破壞鐵鎖將他的屍體拖走,所以這是鐵鎖也不見了的原因。」
對他的推測,我感到好笑:「我那時候,只是一個小女孩,怎麼能鬥得過一個水下經驗豐富的中年男人?再說了,這一切都是你的猜測,你有什麼可靠的證據嗎?」
他卻早就準備好了怎麼回答我的問題:「對,他表演了十幾年,水下經驗豐富卻一朝溺死,怎麼看都不對勁。
「他雖然水性好,但別忘了,他是雙手反綁,被鎖在籠子裏的。
「還有,根據你的描述,偌大的湖泊,幽深而黑暗,許多村民划着皮筏子找了許久都沒找到屍體,這足以說明搜尋的難度之大。而你,卻用了不到二十分鐘時間就找到了屍體,原因不用不多說了吧?」
聽到他的話,我一時語結,不知該怎麼辯解。
最後,我避開他的目光,反擊道:「那麼,動機呢?我和他素不相識。在那之前,我和他見都沒見過。」
縱然我有衆多疑點,但沒有動機,一且都是空談。
「不,你認識他。或者更確切地說,你很熟悉他的一些事。」富商突然說道,「你母親經常對你講,你父親拋棄她的事,她故事裏的你父親,就是那個雜技演員吧?」
我驚愕地看着他,沒想到他竟然將找出了故事中的線索,還原了真相。
他說得沒錯,那個雜技演員是我父親,他當年無情地拋棄了我母親。
母親的死、我被強姦懷孕,都和他脫不了關係。
母親死後,我準備復仇。
那些傷害過我們母女的男人,一個都跑不了。
我通過母親留下的線索,多方打聽追尋,終於得知,他在一個馬戲團做雜技演員。
於是,我便求村長邀請那個馬戲團來我們村演出。
「最終,我成功復仇,過程和你推測的一樣。你說得沒錯,我的確很可怕,我是個殺人犯。」我坦白了。
「不,你不只是殺人犯,而且是個連環殺人犯。」他再次語出驚人。
11
「你……什麼意思?」我被他的話嚇到了。
「讓我來指出故事中剩下的漏洞,你來說出真實的故事版本吧。」他的語氣透露着自信,彷彿看穿了一切。
「第一,你溺死了雜技演員後,看到村民報警,於是趕緊下湖撈屍,但原因卻並不是你說的什麼想證明自己、讓衆人對你刮目相看吧?
「第二,當消防隊員要搜查湖底,找楊發,撈鐵鉤的時候,你說怕黑,於是跑回了家。你說你怕黑,但你又總是一個人晚上去湖邊,這不矛盾嗎?
「而且當你回到家,卻發現房子着火了,事實恐怕沒有這麼簡單吧?
「第三,那天晚上,你先去你母親墳地坐了很久,然後又在湖邊坐了半夜。你確定你只是坐坐,而什麼都沒幹?
「第四,第二天,當湖底撈出和你母親相似的屍骨時,你二話不說,就跑到你母親墓地,掘開了她的墳,這行爲未免太過反常了吧?
「第五,村長……」
「好了,不必說了。」我打斷了他的話,「前面說的故事,的確是我加工過的。」
我沒想到他竟然發現了這麼多的漏洞,那想必故事的全貌,也被他猜到了十之八九吧。
「事情的真相,你應該都推測出來了。那麼,讓我再講一遍真實的版本吧。注意聽哦,裏面有很多細節。」
真實版本:
1
母親和楊發好上以後,她經常在晚上去湖邊約會。
爲了掩人耳目,她總會帶上我,假裝去捕魚。
她和楊發在岸邊約會,我則在湖裏捕魚。
事發那天晚上天氣很好,萬里無雲,橘黃色的月高掛在天空,地面像鋪了一層輕紗。
踏着月色,我和母親再次來到湖邊。
我在湖裏捕魚,母親和楊發在湖邊約會,不久後我卻突然聽到了母親的尖叫聲。
我立刻向着岸邊游去,想看看怎麼回事,但是那陣尖叫過後,空氣又安靜了下來。
就在快上岸時,我看見了令我無比恐懼的一幕——有個人拖着一個東西向湖邊移動。
藉着月光,我看清了那人是楊發,他拖着的是我母親的屍體。
鍍了月光的水面像一面銅鏡,此刻那光潔微亮的鏡面上,多了一個黑點——楊發將我母親的屍體沉入了湖中。
一股熱血衝上我的大腦,我腦子一片空白,呆在了原地。
半晌後,我才真正明白過來,我母親死了。
巨大的悲痛向我襲來,我心中被怒火填滿。
現在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復仇。
2
報警這個念頭,在心裏閃過一瞬,就被我否決了。
法律不一定會判他死刑。
而我要他死。
不但楊發要死,拋棄過母親的父親、強姦我的村長……全都要死。
我命令自己冷靜下來,然後潛入水中,悄無聲息地靠近他。
此時他正背向湖泊,用腳撥着地面的泥土,清理拖拽過屍體的痕跡。
我從水中鑽出時,他渾然沒有察覺,直到我猛然抓住他的腳脖子,他才反應過來。
但太遲了。
這裏的湖岸是個斜坡,又溼又滑,我用力一扯,他就掉入了湖中。
他嚇破了膽,慌亂中徹底亂了陣腳,我順勢用漁網套住了他,他死命掙扎,但無濟於事。
很快,他就沒了動靜。
我將他的屍體沉在湖底,並用石頭壓住,防止浮上水面。
做完這些後,我找到母親的屍體並將其拖到岸邊。
我發現她的上衣和褲子都被扯碎了,脖子上還有瘀青的手指印。
我立刻就明白了,楊發想侵犯母親,母親死命反抗,所以才發生了悲劇。
母親經常對我說,在和男人沒結婚的情況下,堅決不要做那種事。
以前,她和男人沒有結婚就懷孕了,導致了她半輩子的悲劇。
現在,她沒和楊髮結婚,所以拒絕發生關係,結果卻連命都丟了。
這一切何其諷刺。
最終,我用石塊劃破母親脖子上的有瘀青的地方,然後將她的屍體再次推入水中。
做完這一切後,我在湖邊坐了下來。
此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腿在不停發抖。
四周安靜極了,我清楚地聽到,湖中的魚兒拍打着水面,藉着朦朧的月光,能看到一羣又一羣的魚兒,朝着一個方向游去——那是楊發沉屍的地方。
他在死前掙扎中,被湖邊的礁石割破了身體,此時流出的血吸引了大量的魚。
他的屍體在水下正在被魚兒啃食,湖面蕩起陣陣波紋,這一切,讓我內心平靜而滿足。
「媽,我爲你報仇了。」
我在心裏說道。
幾個小時後,我將母親的屍體,從湖裏撈了出來。
她脖子上有瘀青的地方,已經被魚兒啃食得殘破不堪,完全看不出來手指印。
於是我開始大聲喊救命。
幾百米外,就有幾戶人家,他們聽到我的呼救聲後,幾道手電筒的光從遠處的黑暗中亮起,我知道他們在向這邊趕來……
大家幫我將母親的屍體運回家後,村裏的陰陽先生說,母親是溺死的,一個女人,年紀又輕,指不定怨氣該多大呢,所以入殮得用大紅色壽衣,且要早早安葬。
楊發「失蹤」幾天後,大家才注意到,他的老母親報了警,但是作用不大。
接下來,我確定了我下一個要復仇的對象——拋棄了母親的父親——那個雜技演員。
3
我找到村長,說我在網上看到一個馬戲團的表演很好看,能不能邀請他們來我們村演出。
村長說可以,不過馬戲團的演出費用……說着便色眯眯地看着我,他想對我動手。
「我懷孕了。」我推開他的手,冷冷說道。
他的臉色變了又變,最終,他答應了我:邀請那個馬戲團來我們村演出,並答在演出結束後,帶我去打胎。
時間來到馬戲團表演「鐵籠沉湖」的那天。
下午17:00,節目在我們村的青水湖邊開始。
馬戲團主持人聲情並茂地介紹了節目規則後,一聲令下,雜技演員的雙手被麻繩反綁起來。
接着便從現場隨機挑選了一名觀衆,讓他檢查一下綁得是否結實,直到最後那名觀衆說道:「沒問題。」雜技演員便被關進了鐵籠。
「咯吱」——鐵門關閉的聲音尖銳刺耳,像是打開了地獄的大門。
現場的人羣都下意識地屏住了呼吸。
上鎖後,鐵籠緩緩下降,沒入幽深的湖水,等湖面上一圈圈的漣漪散去後,便徹底恢復了平靜。
夕陽枕在山頭,將金黃的餘光灑在湖面,湖水依舊漆黑如墨,深不可測。
而主持人的臉上則始終保持着從容自信的笑容。
「只需要十分鐘,他就能逃出來,到時候,絕對會給大家一個驚喜。」
他富有雌性的聲音,帶着很強的感染力,讓人羣中爆發出一陣又一陣的掌聲。
此時的我,也在不遠處悄悄下水。
不多時,我就游到了鐵籠旁,而雜技演員也發現了我,此時他還未解開手上的繩子。
我揮動雙手向他示意,他一臉疑惑,不明白我什麼意思,我便拍了拍鐵籠,示意他湊近些。
他果然會意,身子靠了過來。
就在他靠近的一瞬間,我將準備好的鐵鉤狠狠鉤進了他的身體,他下意識地張嘴大叫,大量湖水便灌入了他口中。
我輕輕扯動鐵鏈,疼痛讓他徹底亂了陣腳,很快他就溺水身亡。
看着他的屍體,我感到好笑。
他和十一年前相比,老了很多,我和母親曾與他一起生活了五年,直到我五歲那年他將我們母女拋棄。
剛纔他一點都沒認出,我這個他曾經的女兒。
不過也正常,他以前就對我不聞不問。
鐵籠靜靜地沉在湖底,這裏幽深而寂靜,徹底與外界隔絕。
岸上的觀衆還在等待着驚喜。
我用帶來的鐵鉗鉸斷籠子的鐵鎖,將他的屍體拖出,帶到一處容易被發現的淺水區。
最後,我在離現場幾百米的地方悄悄上岸。
此時,人羣很嘈雜,他們已經發現雜技演員失蹤了。
我若無其事地朝着現場走去,當聽到他們在找雜技演員時,我露出一副震驚的表情,並和他們一起尋找。
我有意無意地將幾個人往藏屍地點引導,如果屍體此時被發現,那麼雜技演員的死,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或許是由於湖水沖刷,屍體竟然不見了。
我想應該是沉到湖底了,但我不能再進一步暗示他們了。
長時間找不到屍體,便有村民急了。
「報警吧,讓警察來找。」有人提議道。
聽到「報警」兩個字,我頓時一驚,如果警察來就完了。
不過好在雜技團的負責人不同意,他紅着脖子執意阻撓:「不行,不能報警,這只是一場意外事故,等警察牽扯進來,我們馬戲團還能辦下去嗎!」
他怕這事捅到警局,自己要擔責任。
「媽的,人是死在我們村,不是死在你家坑上!」
「對,你要有正規合法手續,怕警察做什麼?這事必須報警。」
幾個脾氣火暴的漢子,也絲毫沒有讓步的意思。
雜技團的人和村民僵持不下,我的心也一直懸着,生怕村民報警。
「行了行了,都別瞎起鬨了,報警,報的什麼警?殺人了還是放火了?只有刁民才天天鬧事,天天報警,爲這點事驚動警察,我們村的形象還要不要啦!」村長也出來阻攔,他認爲人淹死在我們村,這事說出去會影響我們村的形象。
馬戲團的人和村民,還有村長對峙起來,現場變得很亂。
我不知道最後會不會報警,所以打算趁着這個時候,下湖撈屍。
不料,這時候突然傳來一個年輕人的聲音,令我毛骨悚然:「行了,都別吵吵了,我已經報完警了!」
有人趁亂報了警。
我徹底慌了。
殺掉楊發後,我曾在一個夜晚,用鐵鉤鐵鏈將他的屍體拴在了湖底。
如果搜查湖底,那麼楊發的屍體將會被發現。
4
消防大隊告誡大家不要下水,靜待支援。
但我管不了那麼多了,我必須在他們趕來之前撈出雜技演員的屍體,絕不能讓他們下水搜尋。
好在屍體是我藏的,只是沉入了湖底,所以我很快就撈出了屍體。
這時警察和消防隊員也到了,好險。
屍體已經被水泡得有些腫脹,稀疏的幾綹頭髮貼在頭皮上,臉上表情怪異而誇張,不少人見到這一幕都紛紛逃開了。
不過,他們看我的眼神裏多了一些驚歎,他們都沒想我能這麼快找到屍體。
看着他們的表情,我在心裏沾沾自喜——所有人都不知道,其實今天的表演者除了雜技演員,還有我。
我扮演了一個路人,一個無辜者,一個見義勇爲敢於撈屍做好事的角色,但其實我是一個兇手,我殺了雜技演員這個表演者,且我今天表演的難度遠高於他。
但很快,我發現了一件令我頭皮發麻的事。
屍體後背上有道觸目驚心的傷口,傷口兩邊的皮肉向外翻卷,裏面還有猩紅的血水流出,格外猙獰可怖——那是我用鐵鉤鉤的。
那個領隊的警察,一眼就發現了。
他上前查看,我的心立刻提了起來。
「傷口有鐵鏽,應該是鐵器一類的劃傷。」他作出判斷,接着又問道,「他水性如何?」
雜技團的人立刻回答道,雜技演員的水性很好。
「唔,他應該是不小心被廢棄的鐵鉤之類鉤住,然後才發生了意外。」他得出結論。
好在沒有往謀殺方面聯想,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後來警察和消防隊員準備收隊,我懸着的心總算放了下來。
然而,楊發母親卻突然出現了。
她攔下了消防隊員,她求他們在湖裏找一下她兒子。
該死的!
我在心裏大罵。
就在我以爲楊發的屍體要暴露了時,村長突然站出來阻攔。
他黑着臉,低聲呵斥道,「現在都幾點了?消防隊員同志該下班了,天大的事,明天再說!」
他是個馬屁精,平時只要是縣城裏來的單位人員,他都要找機會拍一下馬屁。
我心裏想,這回他總算幹了一件有用的事。
然而,楊發母親跪了下去。
我的心也跟着沉了下去——消防隊員答應了。
千算萬算,還是失算。
我渾身被冷汗溼透了,我不斷命令自己冷靜,心說一定還有辦法。
最後,我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計劃,代價有點大,但也只能這樣了。
我藉口怕黑,然後離開了。
一離開人羣的視線,我便向着家的方向狂奔起來,爭分奪秒地跑回家後,我立刻點燃了我家的房子。
而且爲了讓火燒得更旺更快,我提前在房子裏潑上了汽油。
然後我邊哭邊給村長打電話,讓湖邊消防隊員幫忙來救火。
最後,房子雖然燒了,但我不太在意,今天燒燬的,只是一個殘留的、家的軀殼而已。
湖底的祕密,算是暫時保住了。
但消防隊員明天還會搜查,所以我今晚必須搞定一切。
5
我沒有去撈楊發的屍體,而是想到了一個計劃。
一個讓警察懷疑不到我,同時又能將村長送進監獄的計劃——明天讓消防隊員在湖裏同時打撈出楊發和我母親的屍體。
將他們兩人的死聯繫到一塊,甚至讓人們以爲,是同一個兇手殺死了他們。而這個兇手的絕佳人選,就是村長。
於是,我先去了母親的墓地,但並不是坐下來陪她聊天,而是將她的屍體挖了出來。
然後我又去了青水湖,將母親的屍體和楊發的屍體鉤在了一塊。
做完之後,我就在岸邊坐了下來。
四周安靜極了,我清楚地聽到,湖中一羣又一羣的魚兒拍打着水面,朝着母親的屍體游去。
楊發的屍體近乎只剩下骨架,而母親的屍體雖然都腐爛了,但一些皮肉還附着在骨頭上。
湖裏的魚此前已經嘗過人肉的滋味,此時它們更加瘋狂,啃食着母親的屍體。
用不了多久,母親的屍體就會和楊發的屍體一樣,只剩下一副骨架。
魚兒遊動,在湖面蕩起陣陣波紋,這一切,讓我內心平靜而滿足。
「快了,很快就能讓村長付出代價了。」
我在心裏說道。
6、
第二天早上,消防隊的人果然又來了,幾名消防隊員穿了橙黃色的救生衣,然後駕駛着救生艇進了湖。
果然經過一早上的搜尋,消防隊員從湖底撈出了母親和楊發的屍骨。
此時,早就擠在人羣中的我,看準時機衝了上去。
「媽!」我直接越過了警戒帶,表現出一副悲痛而又不可思議的樣子。
然後我喃喃自語着逃離了現場,從路邊順了把鐵鍬,就直奔我媽的墳地。
我氣喘吁吁地跑到墳地,將昨晚挖開過的墳,再次挖開——這段時間,她的墳頭已經長出了細密的雜草,還有蟋蟀等昆蟲的巢穴,這些時間的痕跡早在昨晚就被我破壞了。
所以,爲了掩蓋我昨晚挖墳的痕跡,我搶在警察前來覈實之前,再挖一遍。
7
警察找我錄口供時,我趁機交代了母親和楊發約會的事,然後又有意無意地透露了村長曾糾纏過母親。
還有他常去湖邊,以及曾阻攔過村民報警,消防隊員搜查湖泊的事。
這些「證據」,雖然都無關緊要,不能構成決定性證據,但卻成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同時,爲了不讓警方懷疑我故意針對村長,我還曾替村長辯解。
後來村長帶我去縣城打完胎後沒幾天,我就給警方寫了一封匿名舉報信。
果然,刑警便在村長家裏搜到了同型號的鏈鏈鐵鉤,當然,這是我偷偷放的。
這讓村長的嫌疑再次加重。
警方也在這時候,再次找我錄口供,我心想現在是時候給村長致命一擊了。
我之前稱,母親是捕魚時發生了意外。而這次我說出了早就編造好,並排練過無數次的「證詞」:是村長殺了我母親。
警察問我,爲什麼不報警,反而替他辯解。
我回答說,我被村長強姦並懷孕了,我怕他將這些事說出去。
我將母親的死和村長強姦我的事放在一塊講了出來,真假參半。
我被強姦和打胎的經歷,都能查證,這讓我編造的故事多了很多可信度。
村長的禽獸行徑,以及我悲慘的經歷,也讓警察更容易相信我。
後來,村長被判處死刑。
我的復仇之路,又完成了一大步。
這便是整個故事的真實版本。
聽我講完,富商久久沒有說話。
「怎麼,你看上去似乎很震驚?」我問道。
「雖然我從第一個故事版本中就將真相猜了個七七八八,但聽你親自講完,我還是感到很可怕。你竟然能這麼果決、狠辣,同時又善於佈局。」他眼裏對我已經充滿了忌憚,「還有,你將村長送進監獄後,爲何說你的復仇之路,又完成了一大步,難道不是已經完成了嗎?」
我說道:「並沒有,還差最後一個人。」
他有些意外:「還差一個人?」
我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拿出一個信封遞給他:「之前你問我,冒死從大火中搶救出來的信封裏,到底裝的是什麼,現在你看看就知道了。」
他疑惑地接過信封,從裏面抽出幾張照片,還有幾頁信紙。
看過之後,他的臉色大變:「你……這是……你怎麼會有我的……」
我笑了笑,開口道:「父親。」
聽到我的稱呼,他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驚恐地看着我,聲音顫抖着:「不可能,你父親不是那個雜技演員嗎?他已經死了,他已經被你殺死了!」
我嘴角依舊噙着笑:「那個雜技演員,他只是我的繼父。其實不是他不要我們母女了,而是母親帶着我逃跑了。他對我也不是不聞不問,而是將我看得很緊,不許我出門,並家暴囚禁我們母女。」
「母親每天晚上控訴的,不是我做雜技演員的繼父,而是你啊。你讓她懷孕後,就無情地拋棄了她,這一切的悲劇,罪魁禍首是你啊。
「你不覺得我們很像嗎?就像你剛剛對我的評價,果決、狠辣、善於佈局。
「你拋棄母親時,是多麼果決而狠辣。我講完故事的第一個版本,你就立刻發現了幾乎所有的漏洞,你跟我一樣聰明啊。我的好父親,我的這些特質,皆遺傳自你啊。」
他像看魔鬼一樣看着我,喃喃道:「怪不得我看見你時,就覺得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和熟悉感。」
「這樣,我知道錯了,我認錯。讓我補償你吧,我補償你這些年受的所有委屈。現在我很有錢,我在南非開了家銀行,想要什麼你直說。」他情緒很激動,一個勁地向我許諾。
我冷冷地看着他,像看一個走到末路的小丑。
「你不說話,你難道不肯原諒我,你想報復我?現在你殺人的過程我都知道了,我報警信不信?」
我沒有理會他的話,案件已經過去十年了,雖然是兇殺案,但早就結案了。
大部分證據早就煙消雲散了,兇手也早已蓋棺定論,那些部門不會爲了這樣捕風捉影的事,再次重查重審。
我問他:「魚的味道還不錯吧?」
「魚……」他猛然醒悟過來,臉色大變,然後立刻拿起手機撥號。
「別打了,我沒下毒。」我知道他想打120。
他愣一下,然後問道:「魚的產地是哪?」
「青水湖。」我淡淡說道。
我話音剛落,他就衝向了衛生間,裏面傳來他劇烈的嘔吐聲,像是要把內臟都嘔出來。
十幾分鍾後,他臉色十分難看地從衛生間走了出來。
看得出來,他情緒緩和了許多,他問道:「所以,你給我講你殺人故事的目的是什麼?」
「嚇唬你。」我回答道。
「嚇唬我?這就是你對我的復仇?」他顯然不相信。
「不,這只是我對你復仇的關鍵性一步。」我如實回答道。
先向他講述一個漏洞百出的故事版本,然後他肯定會順着漏洞,還原出故事大概真實的情況。
此時,再由我講出真正的故事版本。
這樣足以讓他震撼,讓他認識到我聰明、狠辣的一面,從而對我充滿戒備。這些是我對他成功復仇的必要要素。
「我會向你復仇。」他臨走時,我告誡他。
看得出來,他怕了,對我充滿戒備,逃也似的離開了。
他成功落入了我的陷阱。
8
「真熱啊。」他剛出門,我就摘下了圍巾。
然後又進衛生間卸了妝,最後又從衣櫃拿出昨天穿過的衣服換上。
沒過幾天他就出國了,回到了他的大本營,一個南非小國。
那裏盛產鑽石,他在當地開了一傢俬人銀行,爲當地富豪和官員提供資金存儲以及保險業務。
但最重要的,還是他銀行地下金庫裏存放的一批鑽石。
每隔一段時間,銀行都會接收一批鑽石原石,存放在地下金庫,然後再按單發往各加工廠加工。
這是我之前收集到的關於他的資料。
一段時間後,我也飛到了那裏。
我在那裏待了一個月,在這期間我做了很多事:暗中瞭解他銀行的一些業務規律,去當地一處工地打了十多天零工,又去了一家車輛報廢場看了看,還買了一些設備,學了有當地口音的常用英語……
做完這些後,我給他寄去了一封恐嚇信。
在信裏面,我提前預告了他的死法:我毀了他的銀行,他破產自殺。
我恐嚇他的消息不脛而走,甚至上了當地的新聞,有一點風吹草動,都讓他如臨大敵,他知道我聰明而又不擇手段。
他一邊派人暗中尋找我,一邊又忙召集所有員工開會。
銀行的安保人員、巡邏頻次很明顯都增加了,他不得不處處防着我。
一天早上,幾輛押運車從他銀行出發,往各個鑽石加工廠運送鑽石原石。
而下午,將會有一批新的鑽石原石從採礦廠送過來。
而我也將開始行動,完成我最後的復仇。
9
從住的酒店出來時,我穿了一身警服,腰部挎着對講機、肩上彆着肩燈,裸露在外的皮膚也套上了劇組專用的黑人皮膚套。
臉上雖然簡單化了一層黑人妝,但我戴着警用騎行頭盔,只露出一雙戴了美瞳的眼睛。
當人們殷勤地向我打招呼問好時,我就明白了,我僞裝得很好,現在儼然是一名本地交警的形象。
來到停車場,我跨上了一輛警用摩托車。
所有的東西,都是我提前準備好的,警服、對講機、肩燈……這些東西,我在當地沒花多少功夫就搞到了。
唯獨這輛警用摩托車在市面上搞不到貨,我只能買了一輛相同型號的,然後讓修車行照着警用摩托車噴漆改裝,最終效果還可以。
我將車子騎到一處比較偏僻的岔路口後,停下來等待。
這是一條過境路,紅綠燈稀少,也沒有什麼行人,車輛限速八十,這種路況下,車輛行駛要順暢許多。
二十多分鐘後,旁邊主幹道上駛過一輛押運車,我立刻騎車追了上去。
我一邊在後面追,一邊鳴笛,示意他們停車。
見我是警察,他們果然停了下來。
「警官,什麼事?」司機坐在車裏問道,眼神充滿戒備。
「快下車!」我情緒激動地警告他們,「有人在你們車裏安裝了炸彈。」
「什麼?炸彈?」司機半信半疑。
「就是那個寫信恐嚇你們銀行老闆的傢伙!快點下車,要爆炸了。」我再次催促他們。
聽到「恐嚇信」這個詞,他的神色顯然變了。
他轉頭向後面望去,顯然是在徵詢其他人的意見。
「抱歉警官,我們得聯繫一下老闆……」車裏面傳出一個聲音說道,他的聲音顯然透露着緊張。
與此同時,車裏響起另外幾個聲音,有人說要下車、有人說再打電話等等,等打完電話再說。
我大叫:「來不及了,要爆炸了,快跑,快跑!」
就在這時,押運車下面,突然冒起一股煙,還有刺鼻的火藥味。
車裏傳來一陣驚叫,司機也臉色大變,一把拉開車門就跳了出來,向着遠處逃去。
其餘人也都緊跟其後,先後抱頭逃竄。
看了眼他們狼狽的樣子,我笑了笑,拉開車門坐了上去。
剛纔車底冒煙並散發火藥味,是我趁他們不注意,塞的一份卷有少量火藥的報紙。
我寫信恐嚇的事,上了新聞,他們所有員工都知道了,而且銀行又特意開過幾次安全大會,所以難怪他們變得一驚一乍。
這些人雖然都荷槍實彈,但終究只是銀行的員工,面對可能會發生的生命危險,當然是逃命要緊。
到底有沒有炸彈,到底會不會爆炸,他們不會拿命去賭。
賭贏了,只是保住了能勉強餬口的工作;但賭輸了,丟掉的可是命。
當我駕駛車輛離開時,後面傳來他們的大叫聲,大多數我沒有聽清,但有一句,好像是叫我趕快棄車逃跑——他們竟然還沒反應過來我這是搶劫,而是以爲我在履行公職,要將爆炸的車輛轉移到遠離公路的地方。
也難怪他們沒想,我確實將車子開上了一條更爲偏僻的路。
駕車行駛了一段距離後,我將車停在路邊,然後從挎包裏掏出一堆信號屏蔽器,依次安裝好。
這種押運車裏,會有信號發射器,定位儀,我沒時間也沒有信心找到,所以提前準備了各種不同型號的信號屏蔽器。
最後我來到一處車輛報廢廠,老闆已經在門口等我,當他看到押運車時,臉上是抑制不住的狂喜。
他是我提前找好的唯一一個合夥人——車裏一部分鑽石歸他,他聽從我指揮,幫我完成善後工作。
這廠子本就位置偏僻,再加上老闆提前通告這一週內都不營業,又給幾名員工放了假,所以不會有人看見這一幕。
在我的要求下,老闆用液壓機,先將押運車壓扁,然後再暴力切開車廂,取他屬於那部分鑽石。
「你不取嗎?」老闆不解地問道。
他很不解,我大費周章地搞來這些鑽石,卻絲毫沒有據爲己有的意思。
並表示如果我不想要,他想全部取出來拿走。
我當即拒絕了他,車廂裏足足有價值幾億的鑽石,如果他全部拿走,那麼在出手過程中暴露的風險很大。
我的目的不是這些鑽石。
我再次將那一堆信號屏蔽器固定在壓扁的押運車上,然後裝進一個貨車,上面再蓋了一層沙子。
等天黑下來後,我開着貨車再次出發了。
在城中轉了大半圈後,最終來到一處工地,這裏計劃要建一幢上百米高的辦公大樓。
我前段時間在這裏打過十多天的零工,所以瞭解一些情況,包括一些機器,我也能操作一下。
這裏目前還在打地基,地上有很多深達幾十米的溝槽,有的已經灌填了水泥鋼筋。
我將車子開到一處溝槽前,然後將車廂裏壓扁的押運車倒了進去。
溝槽旁還停着一輛混凝土車,我將其裝料,攪拌,最後一瀉而下的混凝土徹底將押運車覆蓋。
要不了多久,地基完工,這些鑽石將永遠被封存在這裏。
10
這段時間警方設了很多檢查點,重點盤查一個月前入境的女性華人。
他雖然是我親生父親,卻對我知之甚少。
他向警方提供了我的姓名、性別、國籍、年齡等基本信息。
我絲毫不慌,當地很亂,警察執法有太多侷限,所以我找了個小旅店住了幾個星期都沒事。
在事發後快一個月時,我買機票準備回國了。
因爲他跳樓死了。
那天他登上了他銀行的大樓樓頂——銀行門口,全是催命的債主和股東。
他變賣了部分資產以及股份,才賠償了一部分礦場的鑽石。
開礦山採鑽的老闆,有當地政府黑幫撐腰,他自然惹不起。
但是強行賠償,不但讓他一輩子的心血化爲烏有,還讓他公司股東都找上了門。
公司因他垮臺,這損害了衆多股東的利益,他們很多都是當地的豪強勢力,各方力量一起逼他,他每天都焦頭爛額,乃至絕望,直至今天登上了樓頂。
樓下面的道路上,全是看圍觀的人羣,我也是其中之一。
樓太高,我站在地面看不清他的表情,不過我卻聽到他對我喊的話:「秦霜,我的好女兒,你在下面嗎?我知道你在看着我!你等這一天等了很久吧,你贏了,我今天會死在你面前。
「不過,我完了,你也要完!你的信息我已經交給了警方,你回不了國的。」
他的話,被樓頂的風吹得很散很模糊。
我在心裏冷笑,他對我的稱呼就錯了,秦霜——這只是我編的名字罷了。
而且,就算我被警方注意到,我也有把握脫身,我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祕密是他這個做父親的所不知道的。
最終,他從樓頂跳了下來,炸成了一朵血色的花。
看着他慘不忍睹的屍體,我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然而。
在機場檢票時,警察突然將我攔住,對我進行了盤查。
「你來自中國?」
「對。」
「年齡?」
「二十六歲。」
「什麼時候入境的?」
「兩個月前。」
聽到我的這些信息,他們立刻戒備起來。
「我們懷疑你跟一宗搶劫案有關,我們恐怕得請你去一趟警局。」說着,他們毫不留情地將我控制起來。
「你們懷疑我,你們有什麼證據?」我並沒有束手就擒。
「抱歉,你跟我們掌握的嫌疑犯已知信息高度相似。」警察解釋道。
然後,不由分說便將我往機場外面押。
「我想你們可能搞錯了,我能看看通緝令嗎?」我請求道。
一名警察不耐煩地將手上的一份文件舉到我面前。
「通緝人員:
國籍:中國;
年齡:二十六;
入境日期:6月3號以後;
性別:女
……
以上信息都跟我一樣,但當我注意到性別一欄時,我笑了:「警官,我想你們搞錯了,我是男生啊。
「怎麼,我看上去很像女孩?」
說着,我將自己的護照舉到他們面前,上面清清楚楚地寫着我的性別:男。
經我提醒,他們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然後又看了看通緝令,便恍然大悟:「抱歉,是我們失誤了。」
11
登上了飛機後,我在心裏說道:「母親,仇都報完了,你安息吧。」
可笑的是我那個親生父親,母親一懷孕,他就拋棄了母親。
他到死,連我是男是女都沒搞清楚,所以在給警察的通緝令上寫着性別女。
他在跳樓前,其實對我的稱呼錯了兩處:一、我並不叫秦霜;二、我不是女兒,是兒子。
實際上,我請他到家裏做客時,他一進門,就落入了我的圈套。
我是男生,但爲了用女生的面目見他,我特地化了人生中第一次妝。
爲了遮住喉結,我還專門買了條圍巾戴上。
還有提前將所有衣服收納在衣櫃,都是爲了掩蓋我男生的身份。
包括全程和他說話,我都用的是女聲,這對我一個配音演員來說,並不難。
他以爲我講的第二個版本是真實的,其實我始終隱瞞了我的性別。
每天晚上,母親都會流淚控訴父親的罪過:父親讓她懷孕,然後丟下了她,她的一輩子被毀了……
控訴完了之後,她還會咬牙切齒地反覆教育我:沒結婚前千萬不要讓女生懷孕!以後談戀愛一定要對女孩子負責。
從小,這些話就像咒語一樣,在每天晚上環繞着我。
還有村長那個老傢伙,變態至極,我被他強姦是真,懷孕是假。
村長只是拍下了侵犯我的視頻,以此來威脅我。
所以,當時的真實情況是,當警察問我:爲什麼不報警,反而替他辯解?
我回答說:我被村長強姦了,他還拍下了視頻,我怕他將這些事說出去。
我將母親的死和村長強姦我並錄視頻的事放在一塊講了出來,真假參半。
我被強姦和錄視頻的經歷,都能查證,而警察果然也在他手機裏搜到了他侵犯我的視頻,這讓我編造的故事多了很多可信度。
所以,我從來都是男兒身。
而讓他以爲我是女生,這是我逃脫警方搜查的關鍵一步。
整個故事真實的版本,其實就是這樣的。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做舔狗0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不做舔狗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做虐文女主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不再愛你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不再見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不再遇見
    閱讀時間約 3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東京🇯🇵Day6:輕井澤┊🌿如詩如畫🍃的雲場池┊吃不懂的百年蕎麥麵🙂┊神好吃鰻魚飯🍱平滑如鏡的湖面完美地切合天地之間,彷彿這世界不存在地心引力...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4-03-26
    【苗栗】獅潭樂悠遊 後角市集伯公廟 後角手作下午茶 護魚步道吃菜包 火龍果與炸仙草獅潭,位於苗栗的地理中心,來這裡走動的話,不但可以欣賞當地的人文風情,還可以探訪特色店面,以及美食。當地有許多的彩繪,轉角之處就可以發現;如果想要健行的話,也可以走走林間步道,在悠閒的氛圍下進行一趟輕旅行。如果覺得平常的生活步調太快了,就來這裡漫遊,找回生活的休閒時光吧!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3-12-12
    【露營|南投|國姓|猴洞坑|第28露】三訪猴洞坑,細細品嘗烤肉香,餵鹿、吃魚、散步棋步道,快意生活。前言 這次(2023.12.1)是第三次來猴洞坑露營,因為路途環境熟悉,一心想著細細品嘗這次的露營。之前沒參加的餵露活動、拔河活動,這一次都參加了。棋盤步道散步,下小溪看魚,走吊橋觀景。也帶上新認識的朋友當露友,一起團露交流露營樂趣。 露營|南投|猴洞坑露營區|第七露(一訪) 露營|南投|國姓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3-12-06
    我來吃魚卻拿到釣竿,但仍不會釣之前因緣際會看到這本《無法送達的遺書》,開始對這個時代產生更多好奇,也因故參加了相關的講座活動,期望能更了解那時候的時代、背景、文化、想法。 這次參加的是台灣共生青年協會舉辦的政治檔案解讀研習暨走讀串聯計畫。
    Thumbnail
    avatar
    紀漁弦
    2023-09-20
    [吃在地]"午"魚,因端"午"節而得名的俗諺冠軍魚、國際高檔魚---台灣養殖午魚量世界第1,台灣人卻不太知道吃牠?(入選"即時精選")以往在傳統市場,看著市場裡大婆大嬸們熱烈挑魚一直讓我嚮往,卻總因為不熟悉這些魚而不敢下手購買。直到有回看到魚攤收攤時降價拍賣"午仔魚",突然憶起父親曾提及的「一午、二鯧、三鮸、四馬加」台灣海鮮排名俗諺,"難道這個午魚就是俗諺排名第一的那個午魚?" 抱這著個疑惑買來一試,結果驚為天"魚"!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6-20
    延延聊電影|《魚之子》|魚癡不痴愚,游向屬於自己的那片海洋|院線電影《魚之子》不僅游過了性別的分界,也重新定義了人們所認知裡的「正常」,美寶看似「不正常」的行為舉動,卻是再「正常」不過的一種愛的展現,就像映在水波上最純潔無瑕的光,魚叔叔帽子底下綻放的「奇幻」之光,也照亮了美寶的前半生。而片中每個可愛又難忘的小角色,則是魚之子生命沿岸的一片片海洋,磯村勇斗飾演極具反差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12-11
    不吃魚的日子 @妹妹的兒子小侄子和我聊天,他問我為什麼總不吃魚,魚那麼好吃為什麼不吃。 @我回答侄子,因為我感覺我前輩子是水中生物,魚或是烏龜那一類的,所以對於水中生物很同情,從國中到現在都不吃魚。 @雖然是一句開玩笑的戲言,但是學佛多年,隱隱覺得河海很親切,每次畫圖畫到河海就很喜歡,感覺前輩子好像是水族的一隻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2-11-27
    你不愛吃魚,但我希望你吃我留給你的半條魚。她忘了,已經長大的他可以選擇不吃……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2-10-21
    不只吃飛魚,17家蘭嶼必吃「早餐、燒烤、酒吧、冰店」一次打包本文由好好玩台灣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到蘭嶼旅遊,除了盡享無限的大海之美、打卡拍美照以外,蘭嶼美食餐廳、酒吧等也是旅人不能錯過的環節喔!每日限量的秒殺蘭嶼早餐、無敵海景的度假風餐廳、島上最道地的異國料理、以及消暑必備的冰品等全都幫大家整理好了,大老遠來到島上就不要再吃便利超商啦! 蘭嶼餐廳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06-28
    【菲比讀書】關於吃不吃苦菲比從沒想過小川系會讓我和先生陷入「吃不吃苦」的論戰。 菲比第一次讀小川系是《蝸牛食堂》,再之後就是《山茶花文具店》以及後續在台出版的書籍,這些書中的主人翁大多是離群且自足的,本以為作者應該是被滿滿善意中養大的孩子,直到讀了《針與系》,才知道我想得太簡單了。 #小川系 #針與系 #感謝我媽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