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頭刀,魚滷肉飯,一次漁港的冒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孩在魚攤前躊躇再三,眼神專注,渾身散出渴望。

他眼前一盤大魚,圓頭長身,一公一母、尾鰭若剪,肚黃背黑,裝了冰塊的托盤裝不下倆,太長,沒有一公尺少說也七、八十公分。顧攤的妹子操一口濃厚越南口音國語,身形苗條若眼前的魚,口條甚好,舉起那兩枚大魚,正鼓著魅惑給某孩,直誇魚好、新鮮不貴。

raw-image

這妹子是老江湖,早該讀出某孩眼中濃厚的渴望,旁邊還有幾組客人也甭顧,就是衝著某孩口沫橫飛,不但魚的芳名介紹了,連怎樣料理、等等如何解肉分解也說個明白。

我不知道某孩此刻會聽進多少,他腦袋裡應該只是回憶個過去的美味印象吧。

妹子更進一步,直接就把魚上了秤,邊說秤給你看多少銀,不滿意不用買,公的五百多、母的六百多,某孩一轉身問我想要嗎?

果然被我料中。

.

你要就買下來吧,我說。

他又說:看你想要嗎?

你想不想吃啊?我也不想回他了,直接跟妹子說:

就那條公的吧,買了!

一手伸口袋掏錢,妹子的眼睛瞬間彎若新月,直說老闆謝謝了,一回頭把公魚擱在旁邊殺魚的男丁前,另一手又來催眠我,老闆要不兩條一起帶哇?我算個整數給你哇!

不了,家裡冰箱裝不下,那條就夠了,我說。

只見男丁手到刀起俐落,片出兩邊四塊大里肌,妹子笑盈盈的雙手捧著給我瞧:

老闆您瞧這肉,新鮮呢,你要不做個生魚片,現在就馬上吃?

我忙不迭說,別了,等下鬧肚子了,就裹冰塊包起來吧。

..

沒等多久拿到四片肉,兩大包的頭尾、骨,妹子還一直叮嚀說,骨頭可以烤、可以煮湯,很好吃呢。

我接過馬上轉身,這不走人,另外那條母魚搞不定某孩又要帶了呢。

..

回到家就堆冷凍庫,當天沒吃,隔天,想到那四大片里肌,想來乾煎著好。退了冰,熱鍋、下點油,放魚,吧茲吧茲的魚香四溢,沒想這魚脂肪少,竟然沒兩下焦了!

我大驚,忙關火,瞧了瞧這鍋子也小了,這魚片里肌一橫放竟然就是鍋子直徑,瞧著鍋中彎著身子的魚,想要乾煎是不可能了。

..

突然一道光,提起鐵鏟就把魚身搗片,再下油、起火就炒了起來,起鍋盛盤。取了洋蔥、馬鈴薯、豆乾切丁,蒜末、蔥段備用、溫水泡香菇、昆布一條斷片,取出砂鍋,開火熱鍋,洋蔥入鍋油炒,放水、餘料除蔥段外全和入,大火入調味料燉煮。
一時半晌,煙氣奔騰,轉小火,取昆布試軟爛、取湯瓢找味道,合適,把盤中魚片入鍋,加一杯蓋米酒,續燉。
raw-image

..

某孩一進門就說,你煮啥好香?

滷肉,自己去取熱飯,今晚吃滷肉飯配滷蛋。

他洗手後取碗在砂鍋前端詳半晌,這哪是啥滷肉啊,沒看到肉啊,他說。

你舀一瓢吃看看再說,我說。

見他大口一扒,哇的說,這是魚滷肉哇,讚耶,是那條魚嗎?

是那條?沒禮貌,就是你挑的那條鬼頭刀啊,對牠尊重一點吧,我說。

盛了一碗,覺得這少了點啥?對了,就是啤酒,於是開冰箱,配啤酒,正好!

raw-image



105會員
504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噴香爆料米苔目,台東必吃美食,飄香近半載古早味,酥炸鬼頭刀是必點,台東米苔目推薦│菜單純手工製作 僅此一家,飄香近半載古早味米苔目 每次必點「大碗米苔目」,加顆滷蛋、每天新鮮採買現炸的「酥炸鬼頭刀」、澎派系超入味「松金全豬」,好~滿足🤤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5-18
未定種鬼頭刀魚 (Unidentified Coryphaenidae sp. ?)Coryphaenidae sp. Actinopterygii 輻鰭魚綱   Perciformes 鱸形目     Coryphaenidae 鱰科?  產地:黎巴嫩  (Limestone deposits of  Hakel, Lebanon)  年代:晚白堊紀森諾曼階 (
Thumbnail
avatar
Shao Mau
2024-02-16
鬼剃頭是什麼?形成原因跟預防改善方式!鬼剃頭是什麼?鬼剃頭又稱斑禿,是一種常見的脫髮症狀,表現為頭皮上圓形或橢圓形的無毛區域。本文將探討鬼剃頭的形成原因、預防方法及改善方式,幫助讀者更好地了解並應對這一狀況。
Thumbnail
avatar
李莎莎
2023-12-21
鬼宿的台股投資組合解析|鬼宿投資備忘 #一家好公司通常會自己照顧自己,他可能具備寡占優勢、擁有整個產業的定價權、出色的研發能力、持久不變的競爭優勢、他可能還剛好站在了風口浪尖之上。就像德國股神 科斯托蘭尼 所說「投資人要具備四種特質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2-04-11
20220304盤後(一) 多頭軌道始終不成 長期持有太磨耐心 長榮收盤不盡理想 今年勝負未定之天週五慣例空軍日, 但沒想到這麼殺, 週四晚上美股跌, 而且很弱, 想來週五必開低, 但沒想到這麼低,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3-04
總有賭鬼想投資——《FX戰士久留美》其軟萌的畫風不只兼具了萌系的娛樂性,更對於故事裡面大量因為金錢動蕩而出現的顏藝形成了更戲劇性的對比,有時還會有像跟朋友一同出去遊玩的歡樂光明情節,也全都是在為了破滅的那一瞬間作對比。 故事輕巧的用軟呼輕飄飄的女孩們誘你上勾,實則談論貨真價實的股版鬼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12-23
《Penthouse》孩子鬼剃頭遭遇 韓國霸凌文化到底多嚴重在韓國創下高收視率的《Penthouse上流戰爭》,劇中除了大人們間爾虞我詐、復仇反擊的狗血劇情吸引觀眾,孩子們在校園的霸凌行為,不只是呼應近期韓國在體壇、演藝界興起的「霸凌#Me Too」運動,更因為戲中被霸凌的孩子們的際遇,在韓國現實社會中是無數人曾親身經歷的悲痛遭遇,「感同身受」戲中那些孩子在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4-09
《台灣異獸奇珍考》鬼頭耀宗小時候母親希望他變得聰明, 將來長大讀博士當老闆賺大錢,於是向親戚借很多很多錢,買了那種吃了腦袋會變大的藥,此後,他一直吃那種藥,腦袋就真的一直變大,學業成績也越來越好,不到十五歲就成了博士,但因為頭大的不可理喻,變成人人懼怕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初一
2020-11-16
鬼剃頭是不是撞邪現象?鬼剃頭成因 鬼剃頭正確名為斑禿,研究顯示鬼剃頭成因是來自白血球異常導致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而產生的症狀。 說斑禿相信大家也難以理解,簡單來說這種自體免疫異常的疾病最常見的說法是《壓力》,但依舊會發生在無憂無慮的幼童和來自和諧家庭環境的成年病患身上,因為免疫異常成因還有可能是營養不良、遺傳、疾病、心理壓
Thumbnail
avatar
Hqhair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