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酒不怕重用,淚水承載千噸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屋簷下的滴答聲,教我的心冷如冰。
當然要引用一下自己的詩句。大自然的哭嚎令我想起這晚眾人的真情流露。而真情流露當然離不開靈魂之窗—眼眸—承載著千重淚。
淚水可說是一個氾濫成災的創作抒情題材...但是,舊酒不怕重用。畢竟加減乘除轉用時,樂童膽練壓鬆夜嘛。所謂的創意,豈不是舊酒新瓶或新瓶舊酒?所以我認為「淚」有其迷人不朽之處。
淚可攻;也可守。眼淚攻勢四字並非空穴來風。所謂守,我這裡是指守護著自己的心靈。淚有其療癒之處。看著身邊人流淚,豈不是比強忍淚水更為有意義!
最近有幸拜讀了林夕有關淚水的專欄。專欄內提及到一個非主流想法,看罷有感。難道他人流淚,我們便要遞上抹布/紙巾之類的嗎?我不懂。就是有太多我不懂(相信不只我;只是有些人不願承認而已)的傳統習俗文化社會現象...試問這一定是禮貌嗎?眼淚為什麼要被拭乾掉?眼淚為什麼要被除去?眼淚為什麼不能留在我們的臉頰上,自然的逝去?為什麼人類總是要插手很多事物的生命週期?拭乾眼淚,與謀殺又有什麼分別!當然,這是一個十分不合理的說法。畢竟謀殺這議題是相當深奧的。我這個行為跟斷其章取其義又有什麼分別...但我想說的是,讓眼淚活下去吧。
曾經有一首流行曲;記憶猶新。願我記住,眼睛不能沒眼淚,結束不是你不對。一個生命的結束,不是你不對。我在我的哀悼文內寫了我和婆婆的關係,是長存不息的。沒錯,一個人的軀殼結束了其週期,這也不代表一個人的所有就結束了。不是,我深信生活上的點滴是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推動著那個人與身邊愛他的人的關係的長存不息的。
這也是我偏愛攝影的因由之一。攝影就是凝結那寶貴的一瞬間。當然,這並不能以偏概全。也許這適合於描述片片續續的生活照吧!其實,再細心想一下,攝影某程度上是「不是活在當下的」。有時候,我們忙著去紀錄這紀錄那,唯獨忘了去忙著活在於當下中。曾經我跟自己說,用眼睛去拍下眼前的景色與回憶吧...但恕我難做到,我始終是喜愛運用我心愛的鏡頭去捕捉「美」。我對我的相機有時候比對人還要好。試問又有多少人會把自己的冷帽貢獻給自己的照相機呢?也許,很多人會為自己的寵物甚至獻上生命也在所不惜。對我來說,相機就是我的愛寵。旁人不會明白的。我認為熱愛攝影的人都是很著重「未來」的。
有時候,我們或會忘了如何去活好「現在」。有的人選擇了去杞人憂天,不停地去擔心個沒完沒了。當然憂慮也是其中一個智人得以生存下來的因素。但過分的憂慮難道不會犧牲了其他可能性嗎?我不知道。有的人選擇去瘋狂的未雨綢繆,就像一場永劫輪迴的噩夢,萬劫不復。未雨綢繆沒什麼;但過量的只會自尋煩惱,帶來無止境的壓力。除了傷及自己,更會傷及身邊愛自己的人。笑聲,就像哈欠般偉大,傳染起上來一笑不可收拾。愛,就如笑聲般,會傳染。痛,也許有些人已免疫,但一旦傳染起上來,有多愛就有多痛!所謂恨鐵不成鋼就是如此道理!
沒相機,我就沒法捕捉其回憶。而那些冰封了的回憶,永不過期,這也是我偏愛攝影的因由!我一直以來的習慣就是把冰封了的回憶分類好。雖然我為人日夜顛倒,房間更在我媽媽眼中不堪入目,但我想說我冰封了的回憶我卻很用心去給予他們一個舒適的居所,哪怕有天會用得上。俗語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我說封憶千日,解在一時。很感恩自己亦稱得上有心人一個。始終心也沒死,活得有尊嚴(縱然現在半失業狀態;半揮發狀態)。
我經常說:我要把這堆照片留給乘坐飛機時看!為什麼我會有這個想法呢?難道我對乘坐飛機有陰影?為何回憶這些照片聽起來總像臨終前會做的事呢?雖然我有將相片分類的習慣,但始終不知道何時會把十年前的照片拿出來用。為何生命總要處處藏著諷刺呢?人愈大,尋找到的諷刺卻日積月累。先人的逝去,才變成了契機去蒐集其代表性照片。
毛髮掉了才懂理會;失去了才懂珍惜。平日我們總是忙忙忙。總有時間去忙,但可有時間去陪伴?十年了!為何只帶媽媽去了一次旅行?沒財政能力嗎?不。沒時間嗎?不。沒心情嗎?不。沒心嗎?可能是吧。
「在生的時候不好好去善待她;到了她死後才來對她好...」聽得我心酸難受。有種由愛化為恨的一個結在內。
但願眾人可借此機會把內心深處的愛與恨傾瀉出來吧!流出來的淚,承載著千噸重。
心裏的重,也頓然如大霧般,輕了。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淺論詭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後樓梯之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談 · 因人而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快樂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17舊作】《酒茨》這次系列作品『陰陽師CP集』第一張完成(擦汗)
    Thumbnail
    avatar
    照夜白
    2023-12-24
    【影評】《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驚悚新瓶裝推理舊酒肯尼斯布萊納似乎在《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發現了過去作品的缺點,本片不再專注於異國情調的呈現,轉而聚焦在周圍環境的設計,並透過攝影師哈里斯多樣的鏡頭創意,同時將古宅附帶的宗教文藝氣息和鬼影幢幢盡收眼底。此外,本片也不再神化主角白羅的破案能力,而是憑藉著他對人心的敏銳洞察,在對白中不斷揭開眾人虛偽的面紗。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09-26
    【影評】Disney+《本日公休》生活就是柴米油鹽 吃飽就好:人生只要直直走 走久就通了 怕甚麼!每個人都有一顆頭,都需要剪頭髮,一把剪刀,做好服務,客人剪過一次就會一直跟著你了,其實人生不需要賺很多錢,衣食無缺,開心健康就該知足了。到了一把年紀,能有你們這些老客人做伴聊天,已經很開心了! 回過頭想想,人生真的沒有甚麼起伏,就是一步一腳印,慢慢地走,日子就平靜的過去了,這樣也不錯啦! 我一生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8-30
    新瓶裝舊酒—我讀《家弒服務》書名:家弒服務 作者:芙麗達.麥法登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7/1/2023 ISBN: 9786269673391 ISBN: 9786269673384 剛出獄不久的更生人米莉,應徵到了豪宅管家的職位。面試時,女主人妮娜親切優雅且客氣;但是入住之後,不但發現精神有問題,記憶錯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7-02
    舊酒廠歷史釀出新文創旋風|花創文創市集、附近美食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近期台灣吹起一股文創旋風,除了松菸、華山、駁二等文創園區以外,位於花蓮市區的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是文青探索歷史文化的好去處喔!本篇除了帶你來花蓮文創園區感受舊酒廠的歷史痕跡之外,還告訴你如何逛市集、看茶金展覽,讓你好好在這散步、休憩,享受美好的午後。逛完文創後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11-15
    【舊酒上桌】12 月份話題列表在上大學前,就是會對自己的高中生活還是有一個總結,以及對二度上大學生活總還是會有同樣的憧憬,夾雜著過往的失望和對未來的期盼,大概就是十二月會想多提的一些內容。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1-12-03
    【舊酒上桌】11 月份話題列表11 月份有種個人色彩重生的感覺,在寫我觀點的過程中,通常都會帶有一份初稿,然後修飾過才讓它上架,畢竟寫文也一樣帶有溝通的成份,如果我的目的是希望讓人認同,總不好文章寫完像是要跟人幹架似的 XD。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