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 因人而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人而信」這四字看似人畜無害,騎上其刀鋒玩蹺蹺板髮膚或也毫無損傷。縱不見血,這四字卻有著金針般的威力,先刺中你的穴道,再慢慢把鮮血逐漸放出來。密密的、悄悄的、不經不覺的,知覺也就殆盡了。
這種傷害就如童年陰影般致命。
沒錯,你我都可以無恙活下去,但隱患呢?不是一日之寒那麼簡單的。你不去處理隱患,隱患便來處理你。哈!想起「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筆者認為隱患就如錢財一樣,你我終歸要去處理的。當然最好就定期處理一下,免得不勝負荷,下場更不敢恭維了。
話說回來,為何筆者會貿然提起這四隻致命的字呢?我不甘身邊有人不停去作好心的提醒,勸諭萬萬不可「因人而信」。
「若有天他們因某緣故搬離了這城,你還願意繼續相信嗎?」
「你知道你在相信什麼嗎?你是信人?或是信神?」
「沒錯,他們為人很好,但你決不能因人而信啊。」
「你不會因為他們才參與崇拜吧?」
煩請給我回應的空間好嗎。
先回應第一問。
「我會繼續相信,甚至或會成為改寫他人生命的那位。」
再來。
「我知道啊。我是信神,而信神給予我信人的信心。(這裡的信是指兩個層面的)」
第三問?後話。
最後一問。
「拜託,我不會因為其他人才參與崇拜的。崇拜是屬於我和上帝之間的事,謝絕他人介入。」
「因人而信」這四字留給了詮釋者龐大的解讀空間。
打個譬如,這四字既可指因為某人而去作「信」這舉動;又可指因為某人的出現而後來促成「信」的誕生;亦可指因為某人而去思索「信」的真諦。
如賽跑一樣,「信」可以是「行為」;亦可以是「想法」;更可以是「起點」。
說罷驟覺「因人而信」並不是那麼致命,我也不必過份介懷。筆者隨意列舉了幾種「因人而信」,在抒寫同時也思索自己究竟屬於那種?
生命裡總有著哪「人」!若未遇到,可能你我都要好好去等待。說不定有天你也能成為他人生命裏的哪「人」呢。還沒入世便貿然出世是很難遇到哪「人」的。
筆者曾跟自己說:「一切都取決於心態。」就算我人在街外,心不在焉也定無補於事的。
「因人而信」確是致命的。它扼殺的是你舊有的生命。若你願意的話,就任由其舊有的逝去吧!好讓新的可以降臨,新的你或有天也可成為他人生命裏的哪「人」。
但願你我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梟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淺論詭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後樓梯之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長頸鹿與他六千六百萬年前的夢》:「恐龍觀落陰大會」座談簽書會後記「恐龍觀落陰大會」是薈福來台北後的第一場綜藝型活動,這場簽書座談蠻趣味的。3/17這天,選邀當年店裡的「存在感王」(他每10.4天來店一次)阿鵝來玩也有特殊的意義。 不管是書中的長頸鹿跟恐龍、或是創作者鵝人跟粉絲們,該見面的都見到了,該表達的情感也準確地傳遞出去了。
    Thumbnail
    avatar
    茶屋裡的故事
    2024-03-21
    因為我們都受過傷:淺談《年少日記》2023觀看電影 #164 #卓亦謙 《#年少日記》 8分(傑出) 我們都受過傷 所以才能了解彼此 只是有時候傷得太重 或太深 適時給自己一個擁抱 有能力的話 記得也給對方一個擁抱
    Thumbnail
    avatar
    Kevin Chen
    2023-12-11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11-14
    文化與流行音樂為何值得「研究」?淺談蔡依林的形象建構與流行音樂文化研究流行音樂,無論是音樂、歌詞內容、MV影像、甚至唱腔、咬字等等,每個元素、每個選擇,都蘊含了對於所謂「當代臺灣」的一種詮釋、紀錄、和想像。這牽涉的內容很多很廣,無論是意識形態、美感、一直到很直觀的物質性演變,這樣以影像或音檔的形式被留存的時代演變,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都會是彌足珍貴的研究材料。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6-25
    惟因:前進為何總是如此困難?----談未知的恐懼及自我定位.   在文章開始前,我想簡單說說這篇文章的靈感是來自於一部動畫作品----水星的魔女,在劇中的女主角蘇萊塔感到恐懼的時候,就會說出以下那段媽媽告訴過她的話:        「逃走只會得到一樣東西,前進的話就會得到兩樣東西.」      因為這段話,她就有理由和勇氣選擇繼續前進.
    Thumbnail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3-06-24
    用音符吶喊青春──淺談音樂節文化  你喜歡音樂節裡的熱鬧氣息嗎?放眼現今,以音樂為主要題材的節慶不勝枚舉,但若要追溯最早的音樂節起源,可從西元前582年的古希臘世界一探究竟。為了對有「藝術與音樂之神」著稱的希臘神祇阿波羅表達尊敬,在德爾斐(Delphi)舉行的Pythian Games是歷史記載以來最早涵蓋音樂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中女青年
    2021-12-11
    淺談語音導覽可以怎麼更「好」?Feat.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不知道大家參觀博物館的時候,是習慣租借個人語音導覽機?是喜歡參加團體導覽?還是覺得自己看自己的就好?
    Thumbnail
    avatar
    Fang(方)
    2021-10-16
    【音樂】淺談蘊含在《做工的人》5首原創音樂中的真摯情感(原文撰寫時間為2020/06/09) 由大慕影藝製作的年度大戲《做工的人》全劇已畫下句點,短短六集卻清晰地描繪出藍領工人的日常,以及人們不斷在期望與絕望之間拉扯的人生寫照。除了不拖泥帶水又寫實的劇情打動人心外,該劇的原創音樂也功不可沒,每一首都緊扣著該劇的靈魂人物打轉。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0-06-09
    【音樂雜談】什麼是「好音樂」?淺談我對好音樂的看法 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好音樂」,你會如何回答?是編曲要很厲害、曲子要很有氣勢、還是,不只本國人,連外國人也愛不釋手的曲子,用音樂帶領台灣走向國際化,才是成功的好音樂?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0-05-29
    鏡裡的聲音 --淺談「喬。伊拉克希的鏡花園」之參展人座談2015.6.8/本文發表於台大婦女研究室<<婦研縱橫>>102期 鏡子裡面到底可以傳出什麼聲音呢?或是直視鏡子的我們會看見、可以看見怎樣的容顏?除了格林童話裡面最知名的<<白雪公主>>中的魔鏡可以與皇后產生對話外,鏡子到底能傳遞出什麼聲音與影像?
    Thumbnail
    avatar
    施又熙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