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是鄉愁》哈瓦那的藍調,不憂鬱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5-04-20
上個星期一的下午,我再度前往了太陽門週邊的一家戲院,鑒於上一次「黑暗電影院之旅」(請見「二人黑暗電影院之旅-Team of America」一文)觀眾少,場又黑的經驗,這次我放聰明了,先去百貨公司地下超市買了汽水跟零食,想想反正待會兒一定沒什麼人買票,可以慢慢晃過去,放映廳裡應該也沒啥觀眾,可以在預告片時先吃吃喝喝也不無聊。
結果,我完全錯了,我沒想到星期一票價比較便宜,結果人多到排了長長的一條龍,剩下五分鐘我想看的那部電影就要開始了,我心急看著通知該片進場的牌子,同時又看著其他電影場次放映的時間,想著如果到時候不賣這部片的票給我,我還可以看哪部,「好吧,如果看不到就看比酷家族吧。」我在心裡對自己說。
還好售票小姐的速度很快,買票的民眾也沒有慣常的愛問東問西,我拿到票衝進放映廳裡,哇塞,人還真不少呀,預告已經播完了,我在完全黑暗的放映廳裡扶著椅背,摸索著座位,隨便找了靠近中間的位子坐下。
想把零食跟汽水打開來,可是,我發現全場竟沒有一點吃喝的聲響,這超出我對西人的認知與想像,以他們平時愛吃愛喝,在路邊或在地鐵列車上可以嗑瓜子嗑個滿椅滿地都是瓜子殼的程度,我對看電影時竟沒人吃喝感到十分訝異。想到打開汽水瓶蓋那一陣嘶嘶響,零食塑膠袋稀哩蘇嚕連我自己都討厭的聲音,我就放棄了。在這裡也有一個感想:所以,若要他人敬重自己的國家,必先自重,如果我們在自己的國家裡都愛隨地吐痰,看到外國人在我們家裡亂丟垃圾就不足為奇了,不是嗎?雖然那樣的行為仍然是不對的。
偏偏今天沒有吃午餐,又不能吃零食喝汽水,就只好餓著肚子看電影了。
好了不胡說八道了。來說說這部電影。
Habana Blues,說的,當然是在古巴生活的故事。遭到美國五十多年的禁運,古巴人的物質生活匱乏到什麼程度,以前我在書本裡讀過,也聽別人研究過,但是距離還是太遙遠。舉個例子,大學時聽過一位老師提起他拜訪古巴的經驗,他去了一家只開放給觀光客購物的店舖,在門口有一位古巴媽媽拿錢給他,拜託他進去買一條Levi’s的牛仔褲給她,是給她女兒的,因為她要結婚了。我們聽了一陣心酸,覺得不可思議。
我們也知道雖然物質匱乏的嚴重,然而古巴的醫療與教育程度卻具有高水準,在這部電影裡,那種物質困頓卻在精神上充實豐富的感受,得到充分的展現。
Habana Blues,我自作主張說是「哈瓦那的藍調」,說是什麼都好,你可以自己選擇你喜歡的說法。就像電影海報上說的-vivir es elegir。
是的,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如果你有一個知心好友,音樂是你們共同的夢想,你們對音樂充滿熱誠,努力創作,在艱困當中還湊齊了不算簡陋的設備,錄製了CD,朋友幫忙拍照,於是也有了CD封面。你們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傳播你們的音樂,就是為了衝出這個小島,哈瓦那,古巴。
兩家人共用一具電話機,用線牽著,用籃子吊著,那具電話機。通話完畢,湊出零錢放進籃子裡,再讓線牽著拉回到隔壁樓下的鄰居家裡。
有人上門兜售肉絲,買了卻湊不出足夠的錢,只好請他明天再來拿欠著的,兜售的人也需要錢,卻也只好先把肉賣了,走了。
走進房間跟陽台,眼裡所見都是自己做的待售的手工藝品,卻還是買不起維持生活的食物。見到每天玩音樂,在這困難的生活中彷彿置身事外的丈夫,臉色就是好看不起來,這種日子還要過多久?
回到家裡,與太太同床共枕,但心裡愛的也只有熟睡中的那兩個孩子了。生活難過,太太止不住的抱怨,你依然為了音樂的夢想努力,只是,躺在不怎麼大的床上,你不禁想著或早已不去想,兩個人之間還剩下什麼?
有一天,機會來了,一起打拼的好友,和一班音樂夥伴可能都可以躍上國際舞台,最重要的,是終於有了可以離開這天殺的小島的機會,離開了這裡,暗示著豐饒的物質生活與自由,你要不要參與?你要!但是當你一起努力那麼久的知心好友說「不要」的時候,你怎麼辦?
以前有位古巴籍的老師說過「住在古巴,要有兩個F(嗯,並不是指胸圍),一個是fé信念,另一個是familia en EEUU (family in the USA)有家人在美國。」好了,偷渡到美國工作好多年的媽媽,多年來一直寄美金回來給妳,讓妳貼補家用,餵養兩個孩子,現在媽媽又寄錢來了,還告訴妳,錢她都準備好了,人事都聯絡好了,就等妳點頭,帶著兩個孩子乘船到美國來吧,來到這裡,小孩子什麼都可以好好的,不用煩惱。雖然妳知道跟丈夫之間已變得無味,卻總有一份情割捨不下,但是,還要繼續留在他身邊、還要在這裡做一輩子不賣錢的手工藝品嗎?還是要冒這一次險?
離開哈瓦那的機會來了,將自己的音樂推廣到世界各地的機會來了,但你選擇留下來,朋友要走了,太太也要帶著小孩們奔向美國了。你看著好友登上飛機,你向他揮手說再見,你在黑夜中踩著海水,跟著太太把孩子抱上小艇,跟他們吻別,眼睛看著他們離開這個小島,心也跟著他們的身影一起消失不見,月光下的淚水跟海水一樣鹹。
心酸的時候怎麼辦?想哭的時候怎麼辦呢?那就唱歌吧。
那就辦一場很棒的演唱會吧,當作對朋友對太太與孩子們的祝福。
那就在我離去前,陪伴我這一路走來的好友,辦一場演唱會吧,為這幾年的相知劃下最美的句點。
那就帶著我們的孩子,一起陪伴你辦這場演唱會吧,在舞台前跟你一起大聲唱用力跳,說再見。
清透湛藍海水的哈瓦那、融合著傳統與現代歌聲與旋律的哈瓦那、困乏同時又豐饒的矛盾的哈瓦那。
騎著腳踏車停在牆壁斑駁的房屋旁,回頭看哈瓦那的人生,笑過哭過愛過也分離過,但是哈瓦那的藍調,不憂鬱。
Habana Blues
導演:Benito Zambrano
主要演員:
Alberto Yoel: Ruy
Roberto San Martín: Tito
Yailene Sierra: Caridad
26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路長,留下足跡,留下心心念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