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賓士呢?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先來說個老笑話
---
今天去醫院
醫生說:你有 18 年的煙齡,如果不抽煙,買煙的錢都足夠拿來買一台賓士了
我一聽就不爽了
我反問醫生:「你抽煙嗎?」
醫生說:「我不抽啊」
我又問:「那你的賓士呢?」
醫生說:「在地下室停著呢,怎麼啦?」
#$%^&@!$% 「沒事,我就問問而已」
.
.
---
清流君是個 Youtuber,他的投資理念跟我有 87% 相像
最近他出了一期新視頻「有錢該買房還是買股?在台灣買房必定賠錢!租房買股會更好(房地產VS股市)
很有勇氣地陳述買房的報酬比不過買股,也建議年輕投資人不要輕易買房,應該在資產還不多的情況下,努力存錢買股票,至於房子,先用租的就好。
我在 2009 年錯過一次買房的機會之後,就再也沒有買房的念頭 (實在是買不起啊…)。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剛好在差不多的時間學到被動式投資,把存下來的錢全部放在台股和美股的指數型 ETF 裡,剛好遇到了十幾年的大多頭。
以下是我對買房 vs. 買股的建議:
  1. 如果你沒有儲蓄的習慣,強烈建議你用買房來強迫自己儲蓄
  2. 如果你無法忍受股市上上下下的震盪,漲的時候想要獲利了結,跌的時候擔心害怕想要儘快脫手,那麼買房仍然是比較好的選擇
  3. 如果你可以持有 0050 超過十年,期間不論漲或跌都不會想要賣出,一直持有到需要用錢的那一天 (可能是 30 年以後),那我會建議你買股票,30 年下來的年化報酬應該可以超越買房
---
反對「買股優於買房」的人常常會反問一個問題,「如果股票的報酬真的如你說的那麼好,那麼你累積下來的資產在哪裡?我買房至少在繳完房貸之後還有一間房子可以住呢!」
我會像那個賓士車停在地下室的那個醫生回答他們,「都在存摺裡每年幫我賺股利呢,怎麼啦?」
---
電動升降桌
趁著搬新家,幫自己買了一張想了很久的電動升降桌,終於可以站著打字,免去腰痠背痛之苦。
實測幾日之後,只能說.非.常.滿.意
以前也買過一張號稱符合人體工學、可以自由調整高度的辦公椅,但久坐之下仍然極度不舒服 (特別是下午時段);很想買一張升降桌,但辦公室裡沒有空間,也無法融入公司的整體規劃,只能作罷。
這張電動升降桌可以記憶坐著與站著所需的高度,也可以記憶不同人需要的高度(總共四組),非常方便;而且升降時幾乎沒有噪音,拉高到 110 公分之後仍然很穩固 (最高可以到 116 公分),組裝也很簡單,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組裝完畢。
我曾看過幾個 Youtuber 介紹的升降桌,看起來比較高級,好像功能也比較齊全,但所費不貲,一張桌子大約需要兩萬元台幣。
這張桌子是從淘寶買來的,材料費 + 漂洋過海的運費 + 關稅,總計不到六千元。(實在很對不起台灣的廠商,但…)
話說回來,買到自己很想要的一張桌子之後,快樂與幸福感大概在組裝完畢,試用後的第一天到達頂點,接下來的幾天,雖然持續使用,但它就是一張免去我腰痠背痛、平凡的桌子,沒有再為我帶來多餘的幸福感。
這讓我想起購物的幸福感理論,這種幸福感通常是短暫的,可能只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為購物本質上是一種外在的刺激,而非一種持久的內在滿足。一旦新鮮感過去,購物所帶來的幸福感可能會逐漸消退,並且可能需要不斷的購物來維持這種感覺,形成購物成癮的現象。
我這輩子應該很難有購物成癮症吧… (看著使用多年的手機,實在找不出理由把它換掉…)
---
美國三月份的 CPI 數據出爐了,年增率 5%,低於分析師預期,通膨的確慢慢被控制住了,你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