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EP84【手感筆記】選股邏輯相近時,談話就會熱絡起來!想像錢是你珍貴的孩子!《金錢的真理》(5)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9/31EP84周六【手感筆記】《金錢的真理》(5)

周四文章中我分享到前陣子,和親友聊投資理財的話題,趁著中秋連假再把這段故事寫完...

❤️蘆洲大囍市一案後修法!

回想起來,會和親戚提到股票這話題,一開始是由於新聞在報導有關高房價的議題,我分享到消防法規的修改,無形推升房價,因為,蘆洲大囍市一案後,相關法規有有修法,可能是修研法律的關係,我本來就對修法的進度,比一般人關注,所以席間分享了何以「兩隻獨立的安全梯,會推升公設比」,高公設比讓室內實際得房率,一口氣縮小。一番法規和實例的分享下,親戚A忍不住拿著手機開始問事情!(我以後應該收錢來給問事的!)。

❤️確保日後「行動自由」!

親戚A分享自己近期買的小宅, 權狀只有二十坪,真的不大其實,高齡化社會早已不只在新聞標題中,這話題也開始漸漸出現在你我身邊,這位親戚A買得的是退休宅,原本住雙北老舊公寓,因為在四樓,她親眼見證,自己的婆婆,因高齡九十多歲,膝蓋不堪負擔,所以,終日無法下樓,過往喜歡逛百貨的婆婆,現在的一日三餐,全依賴子女、孫兒送餐,所以,親戚A立志買「電梯」小宅,雖內部空間小一點,但是,至少確保日後「行動自由」!

❤️吸收+反芻,「及早佈局」!

這其實也是《金錢的真理》書中所說,「及早佈局」的概念,人類文明的發展,之所以能超過其它動物,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人類善於學習,懂得觀察上一代,吸收再加以反芻,找出適合自己的作法!親戚A正是如此,在下一代大學畢業之際,融合上一代健康需求經驗,和事先為下一代鋪墊、佈局的想法,同時也及早為迎來空巢族的自己播種!

❤️當彼此的選股邏輯相近時,談話就會熱絡起來

人就是這樣,當彼此的選股邏輯相近時,談話就會熱絡起來,因為親戚買的是預售屋,我順口提到他可以把錢放在相對穩定的存股標的,讓等待交屋的這二、三年,多一份股息可領,有意思的是,親戚不知我有書寫的習慣,竟拿著我的被刊在聯合報的文章說,是不是買這個!0056或是00878?看到自己的文章被提及,我正要說話時。另一個親戚B竟突然打斷!親戚B說:不要買這個啦!我都買緯創!有天緯創跌停板,我馬上下單!

❤️完全被夾擊的「三明治族」

我笑了一下,淡淡地說,這完全是不同選股邏輯,正因為親戚A和我一樣,我們是買房派,買房派求的是自用又保本,做得是投資,不是投機,所以,我才會推薦親戚A買市值逾兩千億,股東人數上百萬的0056或00878,原因無它,這是親戚A的血汗錢!夫妻倆當一輩子上班族,前不久才被退休,對於這種上有高堂,下有大學生,完全被夾擊的「三明治族」而言,他沒有輸的本錢!這份退休錢,絕對不能賠!

❤️想像是你珍貴的孩子

所以,親戚A選擇買房! 打算讓自己老了,可以「以房養老」,這讓我想到這和《金錢的真理》一書,作者提到「投資!不要隨便!」的觀念相呼應,對有些人而言,投資的錢只是閑錢,他可以承擔一部分風險,所以他敢衝敢買緯創跌停!但是,對親戚A而言,這份得之不易的退休金,是夫妻倆接下來近三十年的保護傘,他沒有賠的空間,雖然你無法改變你的金錢數量,這個客觀事實,但是,你可以改變看待這事實的心態,你應該把金錢當成你的孩子,慎重地研究,像孟子三遷般,仔細地挑選孩子生活的環境,這樣謹慎看待金錢,才能得到相應的回報!

❤️部落格中分享的,是生活中的實踐!

很多人寫閱讀心得,摘要書中的知識,其實,小倉鼠已經把書中的精華做成PODCAST節目和手感筆記,為了不讓文字部落格的心得,顯得無趣又重複,我更傾向在部落格中分享的,不是書中的知識,而是這些觀念在生活中的實踐,就像這次分享的買房買股的投資心理學,這才是最貼近你我生活所需要的。正如同賈柏斯的名言所說:「在你生命的最初30年中,你養成習慣;在你生命的最後30年中,你的習慣決定了你。」我相信實踐有一種神奇的力量,閱讀和筆記幫你記憶資訊,但是,真的能讓生命發生改變的是,絕不是書中的知識,而是讓它們變成你的習慣,一點一滴,滴水穿石地落實在生命中!

❤️有手感筆記可以幫助記憶,就有力量前進,

關於手感筆記,不要以為脫離了學生時期,你就不再需要筆記!不要過度相信和依賴大腦的記憶力,事實是,大腦從你把書本闔上的那一秒開始,就開始倒數計數,凖備拋棄它們,因此,有手感筆記可以幫助記憶,就有力量前進,如果說連知識都記不住,又如何指望它在你需要時淩空乍現,幫你度過難關,成為你人生的救命稻草?!一同追蹤手感筆記!

❤️大家最愛的【手感筆記】,這不就來了嗎!

喜歡手感筆記,記得追蹤【手感筆記】專題喔!讓你方便直接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如何投資理財?

【本集選書】:《金錢的真理》

⭐️學會「開流」賺大錢!

⭐️四個看待金錢的習慣?!

⭐️把錢看成你的XX!

⭐️想賺錢先顧好你家的草坪?!

⭐️善用PDCA,縮小有錢人和窮人的差距!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精美【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平台找“小倉鼠”!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聽PODCAST,或是追蹤小倉鼠!

#欲望 #購物 #剌激 #大腦 #慣性 #自以為是 #無底洞 #廣告 #訂閱 #二分法

#金錢觀 #過度 #過度失控 #壓抑 #斷捨離 #雙面刃 #和平共處 #閱讀

#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或FB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小倉鼠!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