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記(一)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第一部 見山是山
這裡不能抽菸
四年前的一天,再婚2年,那時baby才剛出生沒多久,因為住在大廈二樓,只有樓下有人抽菸,味道就會飄到陽台和靠近的房間,每次聞到味道就會想下樓規勸,畢竟見面三分情,都是鄰居,應該不會知道又故意來犯,那天剛好中午回家吃飯,吃完飯正在廚房洗的時候,就聞到一股煙味,立馬下樓找兇手,只看到一個氣色不好、皺著眉鎖的男人(這男人以前也常見到,曬得黑黑的,老婆常說他看起來像個電商氣質),手上刁個煙正往大門相反方向的公園走去,我立刻追了上去,想說都下來了,就念一下以往的台詞:
「對不起,如果抽菸可以到公園那頭嗎?因為我家住在二樓,小孩還很小,常常會聞到煙味,對小孩健康部太好,我不是要你不抽菸,你抽菸一定有您的自由,我只是說移駕幾步,希望不會妨礙到你」
「抽菸是我自由,你小孩小,我就不能抽菸?你這樣講,讓我的壓力很大,畫不能這樣說吧! 」他緩緩的回應,同時也把手上很短的煙丟在地上踩熄。出乎我意料的,他的反應算友善,一般來說,抽菸的人被勸阻有八成以上會動怒,所以我往往會開始攀交情:
「不是說你不能抽,我知道抽菸很快樂啊,我以前也抽菸阿,我懂拉,大家鄰居幫忙一下,我老婆一直罵,讓我可以交代一下。」
他點點頭,不想理我,就想掉頭慢慢走去,我覺得好像可以趁勝追擊,另一方面出於好奇心,常常在平日看他拿推車從車上推下,和老婆常常猜他是網拍業者,就走過去問到:「你是做什麼的?」
他看看我,可能覺得我看起來像讀書人,緩緩說道:「投資」,「天啊~投資也太巧」心想,這幾年因為一個大學死黨的推薦,已經斷斷續續的研究了3年,努力看了一些書,也投資了一些公司,最近更是調整工作性質來專心研究,所以聽到投資,分外興奮,雖然是半桶水,也因為是半桶水,更想測測看他的程度,就故意問道: 「投資為業? 」,不出我所料,他開始要解釋
「投資不是你想的那樣,投資和創業一樣,這是一個事業。」
「恩,所以你是看基本面的投資人?」假裝專業的問。
「投資不是你想的那樣,投資和創業一樣,這是在做一個事業,就是當工作在做。」這一點雖然後續的接觸過程中,他一再強調,但是那時我選擇忽略他,因為在投資的世界裡,人們往往都覺得自己市最厲害的,所以我避重就輕的問:
「不看基本面?要看什麼?我是會計師,只會看財務數字,所以都投資本益比不到10的公司 」我故意賣弄一下,想證明自己比一般散戶專業一點。
「投資是一個想法,綜合的想法,我平常不太做事,就是思考,注意報紙自新聞字裡行間要表達的意思。」他緩緩說道,摸摸口袋,好像又想抽一根菸。
「你說的話和托蘭尼講的話一模一樣耶?」半恭維的說著,但我好像真的有在德國股神那本投機者告白看過這段話,托蘭尼炒股80年,一生破產三次,最後老了睡不著,去看心理醫生,醫生告訴他去寫書做善事、在咖啡館裡教人投資,治好他的失眠,也因而有了市面上流傳的幾本書,書中講的大部分都是投資哲學不是實戰技巧。
「投資看書有用嗎?我現在是已經看了一些書,買一些價值投資的標的」我繼續追問,想知道他有沒神麼新意。
「我有一個投資書目,但要看完才有用」他慢慢說到。
想到還沒午睡,在講下去可能沒完沒了,現在好像摸不清楚他的門道,我只好客氣地把他當武俠小說裡的老前輩小聊一下並加了LIN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avid Wu
    David Wu
    會計師、投資客、深度閱讀者、哲學研究者、衝浪客、滑板中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