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聲悠揚--寫給三十回附592-617(舒馨口琴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三十回附592-617的FB社團中,撰文介紹「舒馨口琴社」,因為那是不公開社團,所以我將原文放在我自己的部落格,做個紀錄。
========全 文 及 照 片 如 下 ==============
故事要從1985年秋天一個炎熱的中午用餐時間開始說起:一群帥哥美女(學長姊)在講台上介紹著口琴社。我問隔壁的同學「口琴是怎樣的聲音啊?」,同學的回答一針見血「海報上有寫啊~~,不就是悠揚的琴聲!」因此,我加入了舒馨口琴社,我想知道口琴的聲音到底有多悠揚。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這首甜蜜的家庭,是每個舒馨人必會的曲子,因為要吹一整個學期,所以搞不好也是世界上最多人吹過的口琴名曲。一直到學期末,每個人都要上台吹奏,當作成果驗收及分部的依據;尤其最後一句,我們要用手振音來表現,左手的虎口夾緊琴身,右手的根部緊貼住左手掌的根部,兩手掌包住口琴,利用右手的開合,讓旋律出現嗡嗡嗡的震動聲。當我演奏完畢,鞠躬下台時,我的嘴角、口琴以及雙手都沾滿口水,我懷疑是因為不敢在海報上寫「優雅」所以寫「悠揚」?
在舒馨,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就是模擬管弦樂團的配置,依口琴的音色扮演不同的管弦樂角色進行大合奏。我一直覺得大家一起吹口琴是個很棒的想法和做法,一方面凝聚大家形成一個團隊的共識,一方面讓每個人都在演奏樂曲中獲得成就感。(另一方面也給我這種吹口琴技巧不佳,卻只想賴在舒馨的人一線生機。)只是,我們幻想自己演奏著世界管弦樂名曲,是否就是琴聲悠揚的原因?
進入高二,我們變成社團的中堅,要負責的事情轉眼變得很多:招募新生、處理社務、口琴團練、迎新活動、指導關心學弟妹、聖誕晚會活動、出版社刊、準備音樂比賽、還要參加魔鬼訓練口琴營……。大家在學長姐和幹部的指導下忙得不可開交,但印象中社員彼此間相處融洽,幾乎沒有吵架或口角的情形。同班同學說:「口琴社的人嘴巴一定很小,要不然琴格那麼小,你們怎麼吹得好?既然沒有人是大嘴巴,自然少生是非。」我的回應是:「舒馨社員都是大嘴巴,要不然怎麼吹八度合音?只是我們練完口琴後嘴巴已經很累,需要更多的時間休息。」
高二那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在中興堂二樓的社窩,那是一個專屬於舒馨人的空間,是類似小孩子夢想中樹屋的概念,沿著狹窄的樓梯往上爬,就感覺神祕而興奮。而我們在其中寫著年少輕狂的故事,無論是練琴練到嘴破皮、指導老師的愛之深責之切,還是吵翻天的笑聲,都交錯地發生在這個空間。不管我多早來,會發現鐵門都已經拉起;不管我多晚走,總會有人想多留下來一會。最偉大的巧合是,我們具體實現高一時的「甜蜜的家庭」,那是我們的社窩,是我們的窩。
隨著高二的忙碌與高三的K書,我逐漸忘了要去探索「悠揚」的原因,直到這幾年,拜網路社群軟體之賜,我們逐一找回當年的夥伴,話匣子一開,才發現往事歷歷在目,大家鉅細靡遺地還原了當年的青春與歡笑。追問之下,大部分的人這一輩子應該只吹過2年口琴,……我瞬間恍然大悟,原來當年海報上寫錯的字並不是「悠揚」!「琴聲悠揚」與「情深悠揚」,30年的謎題果然要用30年的時間來解答。
所以,您回想起我們的琴聲悠揚嗎? 這故事將一直持續下去。
============================================
我一直很喜歡這張照片,大家表情很自然,而且不知道在歡樂甚麼?
104年的聚餐(畢業後27年)
當年高一的口琴營
口琴團練
戶外團練(哈,背譜)
105年的聚餐(畢業後28年)
小合奏
戶外演奏.....這是中音部
當年的幹部名單及合奏位置圖,真的令人懷念。
    0會員
    22內容數
    思想是人存在的必要條件,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風編特派採訪|水晶聲波琴演奏家許嫚烜《遙望雪士達山 - 水晶聲波琴療癒》經過十五年的沉澱後,在靈性成長、身心平衡有了顯著成長與深刻體悟的她,除了帶來最新作品《遙望雪士達山 - 水晶聲波琴療癒》之外,也要來和我們聊聊她與水晶琴之間緊密連結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5-03
    水晶聲波琴與天地萬物的共振:許嫚烜《遙望雪士達山 - 水晶聲波琴療癒》許嫚烜透過水晶聲波琴將內心飽滿的能量轉化為細膩的音符,呈現在《遙望雪士達山 - 水晶聲波琴療癒》的音樂作品中,觸動你我最深層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2-07
    第五章 密室琴聲墨雅全心發揮自己過去學到的一切。當他正風靡全台時,墨雃竟放下眼前好景……選擇重新學習?
    Thumbnail
    avatar
    許恒綜
    2024-01-30
    滋味無窮:橫琴生蠔火鍋的美食驚喜這次的餐食體驗實在太難以忘懷,我必須分享給大家。我和三位朋友決定去新佳濠橫琴生蠔火鍋,而這真的是一個美食之旅。四人一起點了一鍋火鍋,而湯底真是讓人驚艷。它滿溢著紅棗和杞子的滋陰滋味,讓你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 不過,最令人著迷的還是店家的招牌生蠔和雞。我個人最愛生蠔,因為那股像銅的味道實在獨特
    Thumbnail
    avatar
    Sandy Lee
    2023-11-07
    《絕美波麗露》 --- 莊嚴悠揚的白日琴聲,癡迷失控的暗夜激戀,疫情、宗教與人性善惡的交纏對壘。一段發生義大利 Covid 19 疫情肆虐,鎖國封城的管風琴教堂裡,交錯著仗勢欺人、冷漠壓迫、再現華麗琴音,暗中偷盜教堂金器、懸疑謀殺,到激情愛戀的詭譎人性愛慾輾轉。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8-16
    麵包店飄出鋼琴聲1732年的維也納,在現在19區的普羅布斯街開了一家麵包店。1802年的夏天搬來了一個不修邊幅,脾氣火爆的怪人到麵包店後面的公寓。從此開始麵包店後就會飄出鋼琴聲。 21世紀歐洲聯盟決定將這位怪人寫的第9號交響曲中的歡樂頌作為官方盟歌。你猜到了這個怪人是誰嗎?
    Thumbnail
    avatar
    Grace探險之旅
    2022-08-13
    純手工卡片-塞納河左岸的琴聲當初在設計這張卡片的時候, 原先只有一個想法-我想做一張有鋼琴的卡片。 曾經看過坊間太多有鋼琴的卡片, 都跳脫不出『鋼琴是印在卡片上的圖案』這個框架, 所以對我來說,畫一台鋼琴在卡片上也不難, 只是這創意就沒什麼特殊性了。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2-06-23
    鬼滅の刃 紅蓮華 Gurenge 鋼琴演奏 Demon Slayer | 這次有可愛的學生在裡面跳舞呦鬼滅之刃 真的好好看~~ 每當聽到這首歌曲 又再次回憶起裡面的故事 這次影片裡有邀請我學生演出一小段 "鬼滅之刃的舞蹈" 希望大家會喜歡他們可愛的演出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2-04-12
    戀戀琴聲的那些事在三月快結束前,偶然瀏覽臉書平常有追蹤的粉專,才發現前幾天(3/29)原來是「世界鋼琴日」(World Piano Day),這幾年好多有關世界某某日,於是好奇之下上網查了一下鋼琴日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4-12
    魔鬼琴聲帕格尼尼在19世紀有兩位音樂家,被傳說與魔鬼交換靈魂, 這兩位音樂家一位是小提琴手帕格尼尼,另外一位則是鋼琴家李斯特。 帕格尼尼在十六歲的時候,離家出走卻進入了賭場生活。 這一次巴掌事件 丹佐華盛頓告訴威爾史密斯的一句話:到達人生的最高點,必須要小心,因為正是惡魔找上你的時候。 如何能夠不被惡魔引誘
    Thumbnail
    avatar
    幼幼股市班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