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騰老師的財商思維】系列之2──定期定額懶人投資法,真的適合你嗎?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跨很大SUPER教師 曾明騰老師
這些年來標榜著「懶人投資法」的書籍、課程在市場上風起雲湧,將以前投資海內外基金上定期定額的那一套搬到股票市場上操作,教育著一般投資人只要照著這樣的懶人投資法來操作就能在市場上獲利,真相真的是如此嗎?這樣的懶人投資法真的適合初學者嗎?在近年的大多頭時代時,身邊幾位不曾涉獵投資領域的朋友在聊天時,常會躍躍欲試地問我這個問題。
首先,什麼是「定期定額懶人投資法」呢?
「定期定額」指的是,你與證券公司約定好固定的扣款金額、相對應的時間序投資特定公司股票,或你每個月以相同金額自行在市場中買進特定公司的股票,持之以恆,假以時日就能賺進第一桶金,稱之為「定期定額懶人投資法」。
多頭:股票術語。凡看好股市行情,買進股票待漲價後賣出者,稱為「多頭」。(引用自《教育部重編國舉辭典修訂本》)

在投資市場的成功者,沒有一個人是懶人

在投資市場上成功獲利者的方式有很多種,端視找出自己的投資屬性與適合自己的金融投資工具,但絕沒有一個成功投資者會是「懶人」!
所以,當坊間用懶人投資法來吸引大眾眼球時,往往無形中也傳遞給閱聽者一個錯誤認知:「懶人在投資市場上也可以成功大獲利!」所以,只要願意照著這樣定期定額方法,持續無腦得操作就能投資獲利、荷包滿滿,這樣其實會讓一般大眾不知不覺掉入心理學的錨定陷阱中。

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買低賣高

真正能在投資市場上成功的不二法門只有一個,那就是──「買低賣高」,而不是定期定額。
好!我知道這時候你一定想舉出很多例子來反駁我,就像當時我那些朋友一樣:「你看!有人很多年前在50元買進台積電,都沒賣出,等到今年股價600元賣出,就能大賺一筆!」
好的,我來分析給大家聽:
1、其實朋友的例子就很好地說明了「買低賣高」才是賺錢的不二法門,50元買進600元賣出,你知道當年台積電50元股價的時候,市場上都戲稱它是大牛股,是外資才會傻傻地去買進它,那時候很多股民是比較喜歡買會飛天遁地的投機股。
2、定期定額不是不好,而是它並非適用所有人,尤其是年輕人,你想想每個月要挪出一筆錢買進特定股票,不管它是比上個月漲還是跌,都要持續買進,這對年輕人的心理壓力是很大的,而在投資市場上只要心理壓力一大就容易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3、定期定額若將台積電從50元一路買到600元,定期定額加上存股效益,這樣的投資方式適合有穩定中高收入並每月有一定數目正現金流的投資者,而非所有人,尤其是年輕人。
4、用「台積電」這家公司股票來回應為何懶人是很難在投資市場成功?首先,你必須要了解「台積電」公司的財務體質好壞,並要了解半導體產業的供需狀況,關注公司對未來景氣的預測與資本支出比率高低,這樣你才有信心能去抱好抱滿並賺得盆滿缽滿!而這些投資信心的來源都是需要花時間去學習、去研究、去關心、去了解,天道酬勤,絕不是懶人無腦操作可得。
我常說:「投資最大的風險來自於你不了解你投資的商品,投資最好的時機是崩盤時好公司出現便宜價格,投資獲利入袋最好的時間是市場一片看多沒人覺得會大跌的時候。」
我知道,各位讀者都跟我朋友一樣,當我說到這個點位時肯定會問:「請問老師,那我該如何選擇一間好公司來投資呢?以及我該如何來判斷這家公司當時的股價是便宜還是昂貴呢?」
這是之後的故事囉,我們下次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