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傳產-工人-新產業的差別-新工作有點無聊-受虐狂?part1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會是分三篇打的篇幅吧,我兩個月前換到了科技業工作,閒暇之餘突然想比較一下各產業的好壞,我的工作經歷算是蠻豐富的,服務業,傳統製造業,日薪工人,科技業都作過,算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最後一篇我會講講這些工作之間的比較,有什麼不對也請大家指教
先說說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吧,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小北百貨作儲備幹部
工作內容很普通,就是上下貨架,盤點貨物,缺了補,多了退,工作很簡單清閒,最多就是客人太多有點忙,偶爾要去其他店面支援
這種服務業薪水很低,一個月薪水不到三萬,不過那個時候我剛畢業,也沒多想,只是盯著幹部的職務,時刻想升職,不過想當然,沒成功,只能說小北內部一個蘿蔔一個坑,位子早就被訂完了,這個體悟在我原本都要升級,單子都寫完了卻被空降一個上司,我繼續原職務,還要幫忙空降天人擦屁股的時候我就悟了
所以作了快一年我就直接閃人了
服務業在我看來優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人脈
在小北營業的區域,我認識很多人,那個區的人我幾乎都認識,對方走進來要幹嘛不用說我就知道了,對方的職業也很多都知道,這個好處是我去其他地方工作遇到需要的東西我知道要找誰,想是公司需要裝熱水機,或是找水電,我可以提供公司資訊
我在小北也遇過很多奇葩的事,像是遇到販毒的衝進來被便衣壓在地上,真的超猛,我差點傻住,櫃台下的棒球棍都拿出來準備往便衣頭上貓下去了,還好反應過來不是打架的...
缺點也很明顯,就是職業深度不高,最多就是店長,再往上區域經理總店經理,基本上就是小北老闆的親戚的鍋,跳不進去,不過如果能做到店長其實也不錯,工作不累,還有分紅、股票拿,有信心幹到店長的可以拚拚看,反正我們店裡有一個幹了快十年的主任,原本有機會上店長最後又被空降一個店長,默默地繼續蹲主任的位子,所以我直接放棄
第二份是我作最久的職業在傳統產業螺絲廠當一名生管
說是生管,但我的職務範圍其實超級廣闊,舉凡進出貨,廠商生產進度跟追,內部工廠生產排定,ng時和師傅們討論解決方法,模具訂購,消防設備檢查,引擎設備運作,和品保確認產品狀況,和業務確定客戶要求的交期...等等
反正就是那種一上班電話接不完line回不完,事情做不完,累得跟狗一樣,薪水卻只有不到三萬五,沒獎金沒津貼,那時候傻傻的,想說要多學一點也無所謂,反正我沒打算做久,沒想到做了兩年想走的時候遇上了疫情,武漢肺炎整個打亂了我的計畫,加上很多熟悉的廠商都倒了,我只能摸摸鼻子又做了兩年
期間遇到了公司內部改革,老闆逐漸交接給二代,二代大小姐和她老公接手後很多東西都有變化,作為生管我是首當其衝,很多客戶廠商都打電話過來罵我,因為大家熟悉的方式更簡單更省時間,改成二代的方法麻煩就算了成本還加了一兩成,嘗試了一年,實在不行我提出改回原本的辦法被拒絕,廠商也不想等,很多人不想接公司的單子,結果二代又反過來問是不是我的問題...
老實說該給的建議我都給了,不做我也無奈,不過那個時候我也沒反駁,因為我打算撤了,在這間公司原本只打算做兩年,沒想到拖了四年,也幸好學了不少東西也不算太虧
於是我直接離職了
這份工作好壞處都是一樣的,就是穩定,穩到什麼程度?我幹了四年公司的單永遠都是那些,作業流程有變化但變化不大,廠商永遠是那些人,幾乎沒有新的(還是有一兩間但不多)
疫情期間其他廠倒的倒,無薪假的無薪假,我們工廠一點感覺也沒有,淨收益連動都沒動,去年賺多少今年賺多少,基本上都在一個範圍內,放到線圖基本上就是一個永遠直線的線圖
如果想養老這間公司是間好公司,當然前提是沒有變動,我走之前二代似乎想改革,但是效果嘛......不好說,反正很多配合的老工廠都不想接公司的單了,產量整個降下來,還找不到願意配合的(利潤太低人家不想接)
對了還有一個好壞摻半的,就是工作經驗,由於是小工廠,裡面很多東西都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我是一個當五個,生管、倉管、環安、廠物、港務我都要幹...T ~ T)
累是真的累得跟狗一樣,但能學到的東西也真的是多,港口怎麼跑,倉儲怎麼玩,消防檢查什麼...等等,我是門清,通通會,老實說前賺得少但我離開後幹啥都能快速上手,也算值得,就看怎麼想
先分享這兩個職業吧,下一篇我會分享時薪工人-配電盤,半導體材料生產公司的生管,這兩個職業,最後一篇我會把這幾個職業對比一下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以上~
祝大家開工愉快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