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無比斜槓人生】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斜槓,這個這幾年來很常被使用的字眼。用在我身上真是再好不過了。
我的人生超級斜槓,可能跟我的不安感有關,也可能跟我生病有關,更可能是因為,我沒有辦法接受,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了吧?這樣的想法。
剛畢業的時候真的就只想要做個被社會認同的社會人。我做了能和所學相關的工作大概都有做過。教書啊、翻譯啊、國貿啊等等,真要算起來年資不深也不淺,因為中途可能又因為愛玩找了個顧網咖的工作只因為喜歡晝伏夜出方便練舞,然後又跑回去做國貿、回去教書、去家教、又去端個盤子當服務生因為我真的蠻喜歡服務業。
跳舞也是我人生中挺長一段時間的斜槓
一直到意識到自己真的沒有教學的熱誠。(其實有,只要我的學生不是小孩的時候,但是現在的教學市場非常以考照為主,這個我很不喜歡。),我後來終於離開了那個這輩子好像硬要和我糾纏不清的英文相關職業。
然後因為生病的關係休養了幾年,在這幾年中還是有家教,教的還是英文和鋼琴。那些我娘親幫我接的超低廉外賣也就別提了,越提越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專業。
總之,修養過後其實也沒有個真正的哪個醫生跟我說妳好了你可以去工作了。只是迫於現實的壓力必須要工作,我進了工地(真正斜槓的開始)。一個女生在工地能幹嘛?我當初進工地第一份工作叫「監火員」,一定有人一頭霧水吧?監火員如其名一樣,就是整天抱著一支滅火器,看電焊的師傅有沒有火苗掉下來,如果有的話要鋪個防火布,然後我繼續抱著滅火器睡覺(因為從來都沒有真的燒起來過,算我好彩。)
然後公司老闆問我要不要考工安證照,當工安人員。我當時監火員的工作是算天的,一天1300,與其都是要在工地吸粉塵曬太陽,不如考個證照領月薪,還可以正常周休二日。在老闆慫恿我很好考的情況下,我就去考了,於是前前後後也做了好幾年的工安。
你如果問我工安人員好做嗎?這個我真的只能跟你說,要混有混的做法,要精實有精實的作法。另外也要看你在哪做,做什麼類型的工安,薪水各有不一樣,大概從兩萬五至三萬二至五不等。(我是沒有考過乙級的工安證照喔,是只有營造業甲種安全衛生作業主管的證照),基本上你證照拿得越多,薪資就比較好談,(另一種是你真的很能幹,那薪資就更好談,我老婆是屬於這種的。)我光手上有的證照就有營造業甲種安全衛生作業主管、缺氧作業主管、有機溶劑作業主管、屋頂作業主管、施工架組配作業主管、急救人員,大概這幾種吧。幾乎都是你有去上課就可以拿證照的,而且公司鼓勵你去上課,公司大都會幫你出錢,代價就是你要做滿多久這樣,所以不要看到那麼多證照覺得哇好厲害喔,其實沒有很厲害,就是比較注重師傅的施工安全(怕被業主拍到違規要罰款的)。
後來我轉作行政人員兼兼職工安,結果領行政的薪水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站工安,每天回家弄得髒兮兮的,再後來真的轉到行政職(雖然偶爾也是要站工安,但多數時間是待在工地外的辦公室),要是沒有遇到職場霸凌的話,我想我可能會一直做下去吧,畢竟和老婆同一公司,上下班可以一起,放假也可以一起。
好吧,職場霸凌,唉。
因為不想再繼續做工安了(討厭日曬雨淋),也沒有了工作,於是我看起勞動署開的職前就業輔導課程,目前正在上多媒體設計暨電商實作專班。雖然我人生也一度想要學設計,但當時家人反對,覺得學設計他們不喜歡,我也半逃避數學的唸了自己最擅長的英文,這部分不算斜槓,比較像是我在逃避人生啊!Anyway,好像總算也開始學自己想要學的東西了,其實自己也很困惑,我已經不是剛畢業的時候了,出了社會這麼多年,我知道我沒有新鮮的肝,也沒有相關的經驗,學完就算三個半月的課程,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能找到一份能讓自己的斜槓停下來的工作。但至少目前每天都很充實很燒腦,好友也很幫忙,常出作業給我做,再給我建議。
我是真的很希望上完課可以找到相關的工作啊,即使是助理開始也可以,也不要枉費我學了,也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了。但是其實上這個課很讓人氣餒的。來上課的有一半以上就是要領生活津貼的失業人口,在一半裡面又有本來就很強的年輕人,從大學就已經在創業的年輕人,像我這樣認真想要跟他們競爭的(嗚,老實說根本沒得比),根本就沒幾個。
台中是個非~~常奇怪的就業市場,我在台南、雲林、台北,都教過書也做過國貿,但是,只有台中的公司非~~常~~介~~意我有刺青這件事。OK,我並不後悔自己有刺青,而且未來也只會越來越多,工作相對難找,那就繼續找,反正目前的目標就是先把課上完再考慮以後的事了。
原來斜槓這回事和年齡沒有關係,和其他條件也沒有太多關係,一切只看個人的心態,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我想這麼做,我想學這個,有機會,就去學。學了以後有機會,就去做。做了以後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後悔,後悔了以後再來考慮要不要繼續斜槓,我就只能這麼安慰自己啦!
人生一直沒有停下來的事情大概就只有寫東西了。只是以前寫故事,現在腦袋有點燒壞,等有真的想寫的素材再來寫好了。我的人生,大概就只有寫作這件事沒有斜槓了。(但是大部分的東西都散落在各大BBS站和當初的無名小站了)。過去的就過去吧,反正寫都是寫當下想寫的東西,也是挺斜槓的,呵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