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就像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扔掉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會原諒那些曾傷害過你的人嗎?
在22歲那年,盧梭為了訂婚而舉辦宴會。但他的未婚妻愛麗兒卻在婚宴上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
盧梭傻眼了,感到受到了巨大的羞辱。經過短暫的思索後,他決定離開家鄉,展開流浪生涯,先到瑞士再到德國和法國……他發誓絕對要風光光地回到故鄉,重拾失去的尊嚴。
盧梭教育人們:怨恨就像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扔掉
30年後,盧梭回到了家鄉。儘管他的兩鬢斑白,他已成為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一位老朋友問他:「你還記得愛麗兒嗎?」盧梭微笑著回答說:「當然記得,她差一點就成了我的新娘。」他顯得十分輕鬆愉快。
老朋友告訴盧梭,這些年來愛麗兒一直生活在貧困潦倒之中,依賴親戚的救濟艱難度日。上帝懲罰了她對盧梭的背叛!盧梭非常難過,認為上帝不應該懲罰她。他拿出一些錢,讓老朋友轉交給愛麗兒,但請他不要告訴她是他送的,以免讓她認為他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
老朋友問盧梭是否真的不怨恨愛麗兒。畢竟當年,她讓盧梭丟盡了臉面。盧梭回答說:「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到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
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到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
他接著說,怨恨就像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扔掉,如果他怨恨愛麗兒,那麼這些年他豈不是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善良的盧梭從口袋裡拿出一些錢遞給朋友,說:希望這些錢能幫助她擺脫困境,生活得好一點。
盧梭的做法提醒我們,在我們的人生中也許會遇到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但是,我們是否應該對他們怨恨一生?也許我們可以學習盧梭的態度,學會原諒和寬容。這樣做不僅能幫助我們脫離怨恨的束縛,更能讓我們獲得真正的快樂和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文分享
好文分享
「好文分享」是一個分享優質文章的平台,包含勵志、笑話、個人成長、寓言等次要主題。勵志文章激勵人們追尋夢想,笑話帶來歡樂和放鬆,個人成長文章幫助人發掘潛能,寓言故事啟發思考。透過這些文章,「好文分享」提升讀者生活品質,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自己。歡迎加入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