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那裡厭世感十足的鹿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去了奈良,那裡離京都不遠,搭近鐵一小時內就到了。
出發前我就已經聽說奈良的鹿不太討喜,會衝撞人,甚至可以撞出瘀青,這大大降低了我想要探訪牠們的意願。畢竟旅行不是我一個人的,旅伴興致滿滿說被撞飛也沒關係,所以我們還是去看看這些鹿到底有多可愛。
出發囉!
我們大概近中午才悠悠地從京都過去。這次日本旅行對奈良做的功課不多,除了確定要看鹿,其餘的行程是在商店街吃午餐的時候,隨意用手機調查的程度。
嗯,商店街附近有五重塔、東大寺以及奈良公園,這些應該就夠了。我在商店街買了一杯咖啡,就發揮起台灣人精神邊走邊喝。題外話,這個國家的垃圾桶非常地難找,來日本短短幾天,我就學會了隨身攜帶塑膠袋這項技能。
雖然垃圾桶很難找,找鹿倒是頗輕鬆的。我們一到五重塔周圍,就看到滿街的鹿正在逛大街,很快地就看到許多遊客在餵食鹿。當我們一接近牠們,牠們就會點點頭。
我心想,這些鹿可真輕鬆啊!簡直是被寵壞了。這路上充滿著觀光客,自然也不缺糧食。不過仔細一看,這些鹿,散發著不尋常的氛圍。
牠們一隻一隻嗅著路過的人們,有些甚至把頭伸進去包包裡面,在翻找些什麼。牠們一看到有仙貝的人類,就會本能性地追過去,一次還圍上好幾隻,把人類逼到樹邊。
我還看到有人類灑出手中的仙貝,似乎在尋找解脫。這些鹿,看著人類攤出雙手示意「沒仙貝了」,如此謙卑的手勢還是溝通無效,牠們又繼續湊了上去。
我一眼就看出哪些是在道上混過一陣子的鹿。那些老練的鹿會嗅一下人類,沒聞到仙貝味就會撇頭走開,連駐留讓人拍照的機會都不給,十分任性跟現實。比較年輕、憨厚的,還會停留一下,或是跟在我們身邊逛逛。
啊......這種現實感,該怎麼說呢?
我沒有仙貝,被無視了
這滿街的鹿,就像是出來討生活的上班族。這些鹿的人味好重。
這讓我想到《神隱少女》裡,當千尋一家誤闖神明的土地,千尋爸媽大口吃著奉給神明的食物,當他們吃越多神明的食物,就越變得更像豬,而這些奈良的鹿,有種相似的感覺。當牠們吃掉越多人類餵食的仙貝就變得更接近人類,牠們身為鹿的本能就更為稀薄。
我跟木柵欄後的其中一隻鹿對上眼睛,牠的眼神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怪,眼睛看起來特別凸。沒多久,那一隻鹿咬起木柵欄中間的那條鐵鏈,畫面變得十足詭異,詭異到我只好提議玩一個遊戲,找找看有哪隻鹿比較可愛。所幸的是,還真的被我找到了。那些在寺廟邊邊角角認真吃草的鹿,倒是挺可愛的。
之後聽朋友說:「妳知道嗎?只有奈良的鹿會點頭,其他地方的不太會。」我確實有看到外國觀光客跟著鹿點頭。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個是在賣藝啊!
好奇心驅使,我又查了一下這怎麼一回事:看來奈良有些鹿似乎已經學會透過「行禮」來討好人類、獲更多仙貝,不過「點頭敬禮」本來在公鹿之間是具有威嚇牽制的意思,所以如果牠們對遊客點頭點太久可能會不耐煩,然後攻擊人類。
這隻坐在地上比較好拍
嘛.....所以我說你們這些鹿到底是怎麼看待人類的?

如果你喜歡這一篇文章,歡迎到J.H禾和閱讀更多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