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的讀書計畫,一直都在緩慢地進行中。
看到書名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本書的作者是吳淡如,對於她的印象其實一直到前幾年都停留在作者,但自從習慣聽Podcast後,開始接觸到她的更多面向,知道她去讀了商學院、投資買房、甚至經營電傷。一直到現在,人生實用商學院都是我會追蹤的podcast節目,也是因為如此,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便買下了。
如同書名,富有是一種選擇,書內講了關於如何變富有的觀念、作法、選擇...等等,總共分了五個章節:1.通膨 2.資產 3.心法 4.理性決策 5.趨勢
就程度來說,其中許多觀念我想如果有稍微在接觸投資理財的人應該都看過或可以理解,也提醒了很多在理財方面實用的觀念導正、如何評估等,算是符合一般大眾看,可以輕鬆入手的入門書。
像是開場沒多久提到的,想變富有須具備的生活特質,有興趣的可以勾選看看自己達到了幾個?
想變富有須具備的生活特質
  •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 定義你自己的夢想並且提高行動力
  • 規律性固定學習充實知識
  • 和正向的人做朋友
  • 存下收入的2成
  • 做你自己喜歡的工作
  • 培養消除負面情緒的能力
  • 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
  • 習慣超越自己
我自己理解到的,其實不離幾個關鍵字:自律、積極、理性判斷
理性的自律+感性的積極+理性的策略判斷。三明治邏輯其實不止這本書提到,但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知易行難,上述的想變富有的生活特質,其實認真評估自己可能達成也才接近五成。
而書中提到的幾個觀念讓我印象深刻的,快速筆記紀錄於下方。

01.炒房

臺灣房子不是用來炒的!很有錢的人通常會買第N間房也都是為了『抗通膨』
理性計算,四十年前的房子從原本800萬元翻配漲到2000萬元,年化報酬率一年只賺30萬元,也就是3.75%左右,入手門檻高,但其實並沒有比較多,還是善用理財工具與複利效果,讓時間站在你這邊。

02.學歷/能力/人脈/人品

學歷銅牌,能力銀牌,人脈金牌,人品是王牌。
不過人脈還是建築在能力之上的,沒能力沒真人脈

03.通往美好生活的主動權還是由行動力決定的。

「我就是沒那種命」的想法,很容易會造成負面循環。
總覺得自己的挫折是源自於『沒錢』的人,可能意味著你的窮是從『想法』開始的。你應該問問自己,是因為沒有錢所以無法積極追求生活?還是因為沒目標缺乏熱情,也不積極行動,所以無法致富?
綜合以上,作者從不同面向切入與舉例,提供變富有的邏輯與概念,讓閱讀者可以理解變富有其實是一種選擇。若想把這當成是一個目標,這本書提供一些邏輯概念,幫助你去審視自己的觀念與做事方法,修正策略,提醒自己往這個方向走。
最後,放上書中一開始引據的一段話。我很喜歡,因為從以前我就認為,所有的未來是奠基於現在,也分享給大家。
『策略不是研究我們將來要做什麼,而是研究我們今天要做些什麼,才能有未來。』-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