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歐陽talk書秀:《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吳淡如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0月第一場的歐陽talk書秀,老師的選書是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這次分為兩種主題來講解:富有思維、累積資產
一、富有思維有三:黑鑽定律、希望感、自我效能感
黑鑽定律
我們時常看到的新聞,都是播報負面消息居多,導致大家都對任何事物持有負面想法、態度和情緒。但擁有富有思維,必須要有健康的心態,做法是消化社會給你的負面訊號,還要深入挖掘自己的才能
擁有正確心態和技能,才能帶來財富。
但如何消除負面信號呢?
要知道這是一個長期抗戰,並非逃避,所以還找到可以帶來改變的正面信號,慢慢改變。
希望感 (或老師提到的幸運值)
增加希望感的方法:
1.面對挑戰,培養「目標導向」的思維
2.找到成功的方法tip:保有開放性思維(對面對的事物保持彈性)
3.面對壓力,用「行動」來脫離困境
4.降低被迫行動tip:落實「時間管理」
自我效能感
由美國心理學家班杜拉提出,指人們對自身能否利用所擁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項工作行為的自信程度。
該如何做?需自問:
1.擁有甚麼技能?
2.想做甚麼?
3.有多相信自己能做到?
影片老師提到,馬斯克就是利用自我效能感面對所有挫折,才有今天

二、累積資產
首先影片中老師簡單的用「資產」和「耗材」來區分。
然後用以下四個問題來詢問,而吳淡如也在書中回答了他對資產和耗材的定義,帶給我不一樣的思考。
Q1:能為你帶來的益處,就是資產嗎?
A1:可能只是消費的藉口 (這陣子我開始接觸了斷捨離,認同這個回答)
Q2:能保值的,就是資產嗎?
A2:保值通常只是保住「殘值」(老師舉例名牌包,因為賣出的二手價還是比原本買來的價格還低,所以這是被列在耗材中的,除非是絕版品)
Q3:黃金是資產還是耗材?
A3:是資產,但不是太好的資產
Q4:自住房是資產還是耗材?
Q4:都是,因為也要算上修繕
把自己當資產的人生思考
1.強化強項,淡化弱項
2.別當感情關係的耗材:犧牲奉獻
3.找到自己的獨特性:當別人眼裡的資產,非被替換的耗材
適度投入股票:可以了解經濟市場的變動
這堂課中,當老師提到幸運值,突然想到劉軒的「助你好運」這一套書,或許我該重新整理和結合有關如何提升幸運的筆記,並且實際運用。
以及提升自我效能感,而且是必須要特別加強的一部分,我認為也可以結合「把自己當資產的人生思考」的環節一併納入整理。
2022年已快結束,是該好好安排時間給自己的今年的人生檢討,並給於未來的自己有新的期望和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