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0 由綠開始-調色畫出一棵樹 [用具]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天的樹綻開新芽,各樣的綠,層次豐富;親近綠色,讓人感受到新生與寧靜,安定與舒心。在你的身邊圍繞著哪些綠色呢?
✅ 透著陽光的樹葉,大樹下的草坪,盆栽上的青苔,欄杆旁的樹叢,穿梭樹叢的綠繡眼鳥;超市裡的檸檬、芭樂,綠豆湯,花椰菜、芥藍菜、酪梨與蔥…,清明節前採摘六成熟青梅;高山、湖泊;蟋蟀與金龜子;翠玉手環,祖母綠項鍊…。

✅ 斑馬線那頭的小綠人,十字路口的綠燈,中藥房的綠招牌,小護士曼秀雷敦軟膏,捷運松山新店線,郵局與超商招牌,烏龍茶與抹茶綠拿鐵,青瓷茶杯,鋼筆墨水,公園裡鏽蝕的銅綠雕像,iPhone松嶺青或夜幕綠...。
  1. 大自然的綠
  2. 人工的綠
  3. 還有什麼不同的冷與暖綠色在你身旁周圍?

綠色在光譜中介於黃色與藍色之間,沒有正黃色那般耀眼與溫暖,也不及正藍色的沈靜或冷漠,黃色與藍色,可以調出中性的綠色,多加一些黃色可以找出不同層次的暖綠色,少加一些藍色測試,可以調成偏冷的綠色。雖然不懂日文,也不影響去欣賞下方的日本傳統色彩整理出各樣的綠色。
  • Traditional colors of Japan|日本傳統色&色彩說明:整理綠色系 82色
在接觸水彩之初,我從顏料開始認識水彩媒介,單純只是喜歡顏色想親近顏色。因為喜愛看樹,我選擇由綠色開始,你會想選擇從什麼顏色開始呢?你手邊已有簡便水彩用具嗎?學習興趣之初,我通常會先測試自己喜愛度,試過幾回真的喜愛,才會成為採買工具的設備控;或者你可能偏愛先備好各樣工具到位,更能安心著手開始。(有關水彩用具相關在下方水彩自學影片中提供參考)
圖 YHCC@網路搜尋水彩寫生組合 截圖參考
我以手邊現有十年前買的櫻花塊狀水彩寫生組合附水筆,混合黃色與藍色顏料,試著調出各樣深淺不同暖與冷的綠:
圖 YHCC@我的各樣的綠
圖 YHCC@調色畫出一棵樹
跟隨著影片的示範,應用上方練習的各樣的綠,我層層堆疊拼出了一棵還看得出來形狀的樹(很難失敗呵)。
挑選一個你愛的顏色,試試你能為它畫出多少不同深淺與冷暖色調的樹。

🎨 水彩自學參考影片與網站

圖 YHCC@影片中關於彩筆介紹的筆記


彩筆部分,分別補買4~12號彩筆,由於自己練習使用的畫紙以8開(8K, 38x26cm)與16開(16K, 26x18cm)居多,較常使用2~8號筆彩繪花葉細節,陸續再補充2號與6號貂毛和人造毛彩筆;除了暈染背景需要吸水量高的彩筆,較少使用到12號以上的彩筆。
  • MagsPaintBrush|新手入門水彩工具分享:水彩紙與筆、顏料、調色盤、裝水容器(洗筆桶)、紙膠帶、其他文具、紙巾。
  • Shutterstock | 參考各樣顏色的水彩樹
  • 色見學|對顏色與配色有興趣,參考色彩研究工具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