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23Q1 財報深度分析,跟著特斯拉股東細細品味這份成績單吧 !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我是誰 ?

大家好,我是Jason
首先跟各位自我介紹 ! 我是名特斯拉的長期投資人,平常出沒在Instagram,原本長文的主力平台是Potato Media,最近轉戰方格子,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專長是價值投資,擅長從質性分析的角度出發分析個股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在我這裡看不見任何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這與我的信仰不符。舉凡閱讀財報、新聞內容判別及分析、中長期趨勢判斷都是我擅長的領域。
只要有想寫的長文,基本上未來會以在這更新為主,並適度根據內容價值程度決定收費與否(請認同知識有價),但多數仍會以免費為主,寫文章對我來說更像是再一次檢視投資邏輯的機會,並希望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帶給讀者超值的收穫。

二、前言

Hello各位,又到了一季一度和各位見面的日子~
儘管這季換工作改去當科技業的加班星人,但該起床讀財報的日子還是不能錯過
而我想本季的財報受到市場所有人的關注,特斯拉於Q1初進行了全球大降價(車友和二手車商悲劇),貌似讓特斯拉引以為傲的毛利率優勢蕩然無存!目前投資圈嚴重分歧,儘管是投資數年的資深投資人也無法迴避這個重大話題.
而究竟是降價以王者姿態強迫對手進入刀刀見骨的價格戰,還是競爭力衰退不得為之的操作呢?
以下正文開始

三、財報數據統整

根據特斯拉官方揭露之財報內容得知 :
  1. 造車毛利率21.07%
  2. 全部業務毛利率19.3%
  3. 營業利益率11.4%
  4. 所有業務毛利潤45.11億
  5. EPS為0.73(GAAP);0.85(non-GAAP)
  6. 現金及等價物(含投資)有224億美元
特斯拉Q1成績單

四、經營數據分析

1.消失的造車毛利率

打開財報前發現盤後下跌,大概猜測是毛利率表現不如預期,但打開財報後卻發現造車毛利率消失了,該格改以能源和服務業務的營收呈現.
是在隱瞞什麼嗎?公司方的說詞是能源業務已經到了可以提供指引的程度,但也沒必要刪除大家最看重的造車毛利率表現,更何況本季能源和上季相比也才增加2.2億,在這個時間點更改總讓人覺得有些刻意.
不過沒差,下面的詳細表格都有揭露數據,我自己算就是了!
大家可以翻到財報23頁,其中毛利率=(收入-成本)/收入
造車毛利率=(19963-15755)/19963=21.07%
其實我很滿意這個數字啊,公司都已經給出全年毛利率20%的目標了,我真的不會有什麼要求,尤其是和年初動輒20%的降價相比,我是真不懂在遮遮掩掩什麼?
上一季財報直接揭露造車毛利率(Automotive gross margin)
這季直接改版,不給看造車毛利率了
財報page.23截圖

2.不高但合理的營業利益率

毛利率的下滑早已是共識,但公司方一直死守的營業利益率可不能丟臉!
雖然和去年同期及上季相比是大幅下滑,但這樣程度的下滑是我可以接受的,我們往下看詳細數據及和友商的差距:
公司有提供營業利益率下滑的原因,我們來看看:
  1. 車價降低(短期難改善)
  2. 原料、物流成本(今年應該就可大幅改善)
  3. 4680和新工廠產能爬坡(之後可改善)
上季財報分析中提及:特斯拉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在保持營收成長的同時,卻又有效抑制營業費用的爆增!
各位如果有看財報的習慣就能感同身受,多數成長型公司儘管營收增長,但其營業費用也等比例(甚至超過)增長,代表公司儘管會賺,但也很會花.
而特斯拉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增長了24%,但營業費用卻還能下滑1%,可見其喪心病狂的成本控管能力.
而事實也是如此,特斯拉的營業利益率傲視同行及標普500(本季不一定)
補充:營業費用主要為以下三者
  1. 推銷費用
  2. 管理費用
  3. 研發費用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過去一年的表現初步相信,儘管特斯拉毛利率將不復以往的30%,但營業利益率大概率不會讓投資人失望.
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s)是特斯拉的競爭王牌
特斯拉營業利益率圖表

3.大幅下滑的自由現金流

今天有不只一位股友發問:Jason請問一下,為什麼特斯拉這季的自由現金流大幅下滑80%,會不會有點危險?
先說結論:基本上不用擔心
而導致特斯拉本季自由現金流衰退的原因如下:
  1. 淨利過低
  2. 資本支出增加3億
  3. 營運資金變化
而自由現金流的計算方法很簡單,只要把營業活動現金流減去資本支出即可.
營業活動現金流 (Net cash provided by operating activities):企業經營時產生的現金流量.
資本支出(Capital expenditures):企業購買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時的費用.
以財報第四頁最下面幾行為例:2513-(2072)=441
至於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各位要翻到財報第25頁,去分析現金流量表中的營運現金流出狀況,可以去查第六項的Changes in operating assets and liabilities, net of effect of business combinations,像是應收、應付帳款、庫存變化等等項目,細項在Yahoo Finance 中會揭露的比較清楚,但目前數據還沒更新就是了.
Yahoo Finance數據
但以投資角度來說,不用刻意追求企業每季的自由現金流都要為正,只要不要長期為負即可,更何況特斯拉手上有220億美元的現金及等價物,資金充沛無虞,有足夠的錢抵抗逆風,甚至保持擴張.

五、各項業務經營狀況

1.收入暴增但好事多磨的能源業務

財報發布前電動車業務經過數次降價,市場早已做好毛利率下滑的心理準備!但卻將期待轉往仍在產能爬坡的能源業務上!
儘管儲能因Lathrop工廠的落地而有著50%的季成長率(與去年同期相比甚至成長3.6倍),但太陽能業務較少導致營收僅增加2.2億,而整體能源業務毛利率僅為10.9%,毛利率還不如上一季的12.1%.
不過有必要揠苗助長嗎?本季儲能裝機量僅為3.889GWh,而Lathrop工廠最大產能為40GWh,且很可能在今年底前滿載,更有上海能源工廠即將興建,在產能逐漸放大達到規模優勢後,該來的毛利率將水到渠成.
公司對於Megapack的初步毛利率目標是20~25%,但我相信有更高的本錢,投資人就拭目以待吧!
特斯拉主力商用儲能Megapack

2.讓人又愛又恨的電動車

特斯拉本季瘋狂降價以應對疲軟的需求,我認為需求疲軟有以下原因:
  1. 正常景氣循環
  2. 高利率環境導致消費者負擔增加
  3. 競爭者眾,再也不是非特斯拉不可
  4. 外觀沒改版,消費者視覺疲乏
公司這一季動作頻頻,儘管Elon稱公司不是在進行價格戰,但財報中也自己說了,目標是
在對手身陷成本困境時,利用成本領導者(cost leader)的身分降價
儘管價格(毛利率)下降幅度大,但利益率卻仍以可控的程度下降,這是特斯拉的拿手好戲,也是貫徹他們提高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的證明,並持續加速世界朝向可持續能源轉換的目標.
但使命不能當飯吃,特斯拉這麼做也是有其背後道理:
特斯拉認為其定價策略考慮了每輛車長期的盈利觀點,而不只是賣出車子的當下.傳統賣車為一次性的硬體收益:車廠造車而消費者買車(硬體),頂多是後續回廠維修保養的服務費用,而不管購買與否,特斯拉早已在每輛車中部署了能夠匹配FSD的硬體,只要客戶想要,隨時都可以透過OTA線上購買或訂閱軟體,替公司帶來源源不斷的後續收入.
因此,儘管股東會在降價過程中受到短期因降價帶來的損失,但公司賭的是FSD成真時的未來,因此現在要盡可能的將車子售出,而不是因為景氣不佳就減產應對,這不但不符合公司宗旨(加速全球朝向可持續能源轉換),更不符合股東的長期利益(FSD成功後,一夕之間產生的資產增值).
但FSD到底能不能成長到你我所期待的模樣?老實說我也不曉得
不過但基本上我可以確定:今年特斯拉一定會竭盡所能地把Cybertruck造出來交車,否則原本的S、3、X、Y真的賣不動了!消費者需要新的刺激,真的不要再欺騙自己.
再來,光是毛利率下探,投資人就嚇得半死了!儘管特斯拉手上有兩百億的現金可以燒,但你真的認為特斯拉若開始賠錢賣車,股價不會崩給你看嗎?
特斯拉皮卡車Cybertruck

六、未來目標及展望

Elon在電話會議提及:他認為不景氣的狀況可能還會再持續一整年!而公司對於未來的展望沒什麼大變化,基本上就是在產能滿載的前提下,透過降低成本和降低售價等一系列手段將所有產品售出!因此我們可以猜測:
  1. 未來還會再降價的
  2. 年銷量180萬應該是輕輕鬆鬆,只是用什麼價格售出的差別
  3. 營業費用應該會繼續以極小幅度增長甚至縮小
  4. 股價不會好看到哪
  5. 其他產品(尤其是第三代平台)應該會加速研發進程
而我讀完財報後,身處本次不景氣,我對公司的目標如下:
  1. 盡快在歐洲甚至中國推出FSD Beta
  2. 4680電池和德州工廠週產能年底達到5000
  3. 柏林工廠年底前滿載(50萬)並宣布擴張計畫
  4. 盡可能不要賠錢賣車,毛利率20%為目標
  5. 再多宣佈一座電車和儲能工廠
只要能做到以上的事項,儘管這兩年不景氣讓股價不會好看到哪,但下一次的豐收將不會遙不可及,至少我是這麼相信.

七、這份財報就是特斯拉投資人的分水嶺

身為推特觀察家,這陣子特斯拉多頭們對於公司頻頻降價的行為產生嚴重分歧!看多者認為特斯拉身為產業龍頭,將攜帶巨大的製造優勢壓迫對手,如果從個體經濟學的角度看,這樣的壓迫很有可能讓對手不堪負荷而破產,最終特斯拉將成為該產業的龐然大物;反對者認為特斯拉的大可透過廣告來行銷,而不是用降價的方式傷害自身品牌價值,雙方各持己見,也皆有其邏輯.
基本上從一開始的瀕臨倒閉、到中期成長大爆發,最後到現在的各持己見,我可以說目前就是特斯拉長期和中短期投資人的分水嶺,特斯拉用他們的財報去證明他們想朝著可持續能源轉換的決心.但現在和過去幾年優秀的財報資優生不同,如果從傳統投資思維看待的話,投資人會認定這家公司正在走向競爭力衰退的路上,儘管根據我們的長期追蹤的心得,可以粗略判斷其實不然.
但這種數據與使命的拔河就會產生分歧:你是認同使命而忽略短期少賺甚至虧損,還是在意公司所有時段的盈利表現;你是認同公司先在景氣低點促銷,以在未來FSD軟體釋放時一次收割,還是在意每一筆訂單的獲利品質,寧願減產也不要降價促銷?要想清楚
我認為雙方都沒有錯誤,端看你怎麼評價這一家企業,以及你有多少的耐心能陪它成長.使命不能當飯吃,但減產又與企業價值及長期潛在利益相違背,這份財報是真的價值連城,十分考驗投資人對於公司未來目標的堅定與否.
你怎麼想呢?但總結來說我給這份財報70分的成績,只不過公司自評80,而市場目前給50分就是了.
本篇寫到這裡也長達4400字了,希望這篇能對迷茫的你們有所幫助,如果認為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用力的幫我分享給所有需要的人,你的分享是對我最大的支持.
那我們下次見,我是Jason,謝謝各位.
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長期追蹤特斯拉公司的營運發展及技術迭代,替讀者縮短大量整理資料的時間,並提供獨家且專業的投資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