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23Q2 財報深度分析,跟著特斯拉股東細細品味這份成績單吧 !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我是誰 ?

大家好,我是Jason

首先跟各位自我介紹 ! 我是名特斯拉的長期投資人,平常出沒在Instagram,原本長文的主力平台是Potato Media,最近轉戰方格子,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專長是價值投資,擅長從質性分析的角度出發分析個股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在我這裡看不見任何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這與我的信仰不符。舉凡閱讀財報、新聞內容判別及分析、中長期趨勢判斷都是我擅長的領域。

只要有想寫的長文,基本上未來會以在這更新為主,並適度根據內容價值程度決定收費與否(請認同知識有價),但多數仍會以免費為主,寫文章對我來說更像是再一次檢視投資邏輯的機會,並希望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帶給讀者超值的收穫。

Tesla Cybertruck

Tesla Cybertruck

二、前言

Hello各位,又到了一季一度和各位見面的日子~

起床讀財報雖然很累,但好像也漸漸的成了與你們的小默契,希望能透過一篇簡單的文章表現我的誠意~

由於全球經濟疲軟,有別於上一季,這一季針對特斯拉財報的關注度似乎較低!不過這也是好事,本來就不該被財報歷史數據左右對未來的看法。

在文章開始前,我給本次財報一個簡評:看似中規中矩,但公司早已蓄勢待發

以下正文開始

ㄏ

三、財報數據統整

根據特斯拉官方揭露之財報內容得知 :

1.造車毛利率(不含RC):18.1%

2.營業利益率:9.6%

3.EPS為0.91(noo-GAAP);0.78(GAAP)

4.自由現金流(FCF):1.005B

5.能源毛利率18.4%(上一季僅10.9%)


raw-image

四、經營數據分析

1.下探但可期的造車毛利率表現

有了上季找不到毛利率的經驗後,這次一打開財報就往最後一頁去翻!

在經過本季的降價後本已有毛利率跌破18%的心理準備,不過最後還是守住這個關口(剩下就看市場怎麼解讀)。財報及電話會議均有提及:原物料價格顯著下降,因此只要接下來不要再有大幅度的降價,我認為未來毛利率應該不會再下降太多,甚至已經探底。

而Model Y如預期的成為上半年最暢銷的車款(含所有油車),滿開心的

Model Y

Model Y

2.未來需特別關注營業利益率

公司曾說營業利益率是他們的驕傲!的確相比起同行甚至是S&P500其他公司,特斯拉的營業利益率並不差,不過相比上季仍有近2%的下滑,我們來看看理由:

a.4680產能爬坡(又是你在雷)

b.Cybertruck、AI等大型項目帶動的營業費用增長

c.匯兌損失

相比起上季大幅下滑的理由,這次我認為情理之中!而根據財報內容得知:本季的研發費用年增41%;管銷費用則年增23.9%,相比起營收成長率我覺得可以接受,尤其主要是增長在研發上,這點我倒是沒什麼意見。

根據我對公司的了解(尤其是跟真的在公司工作的股友聊天),這家公司對於員工的要求和管理非常高,我想這部分增長該花的錢就花。而本季送超充里程還送免費選配,或多或少都會對銷售費用有所干擾。

不過這就更凸顯毛利率止跌的重要性,如果連特斯拉這種營業費用資優生都有這些問題了,更何況是其他競爭對手。

補充:公司在畫營業利益率走勢圖耍了小手段,明明跌破10%,圖卻沒跟著畫上去,我覺得有點沒水準,真的以為我沒在看欸☺️

營業費用增長主要來自於研發費用,可接受

營業費用增長主要來自於研發費用,可接受

營業利益率僅剩9.6%,但圖表卻沒跟上

營業利益率僅剩9.6%,但圖表卻沒跟上

3.隱含秘密的投資現金流

看下表得知:看似平靜的財報中,其實隱含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儘管每一季的眾所週知的“資本支出“都在20億美元上下,但因投資活動使用的現金(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 activlties)卻有滿大的浮動,而本季多了一筆約35億美元的投資到期收入(Proceeds from maturities of investments ),應該是債券、定存到期流入的現金,剛好也能夠加大購買生產設備及投資的金額(Purchases of investments)而不會影響自由現金流太多,也符合公司財報中提及的:本季投入在大型項目的力度增加,雖說碰巧但也是好事一件。

raw-image

五、各項業務經營狀況

1.令人滿意的能源業務

自從加州Lathrop儲能工廠開工後,投資人開始對它投以極高預期,但上季卻繳出失望但合理的10.9%毛利率表現,與公司今年預期的20~25%相差甚遠。

不過本季倒是扭轉了這個頹勢!本季能源業務毛利率已達18.4%的毛利率表現,公司不但在財報中肯定了Lathrop的運作狀況,更大膽的說這只是未來眾多成功工廠的第一座(the first of many - has been successful with still more room to reach full capacity)。

至於與上季相比毫無成長的疑問,公司說還是會隨著業主建置或運送等安排而波動,但生產率是有提高的!我認為這部分完全不用擔心,光看現在訂購Megapack要等到2025Q2才能交貨就知道該業務的強勁狀況,而這和處於景氣循環產業的乘用車不同,只要綠能趨勢不變,大型儲能裝置的需求可以接近無限。

而目前產能爬坡狀況公司並未揭露,但我確信接下來應該會有更強勁的獲利表現。

Tesla Megapack

Tesla Megapack

2.沉睡已久的野獸即將現身

上季財報解析中我說到:

我可以確定:今年特斯拉一定會竭盡所能地把Cybertruck造出來交車,否則原本的S、3、X、Y真的賣不動了!消費者需要新的刺激,真的不要再欺騙自己。

事實也符合預期,特斯拉本季在Cybertruck的宣傳上可說是吊足胃口!什麼活動都可以看到它,財報裡也提及數次,卻始終不公布最終的銷售價格及交車時間!

公司在財報中提及:Cybertruck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行交車儀式,但我希望是季末。

而儘管Model 3改版的消息喧囂陳上,但其實公司端從頭到尾都沒有認證這件事,但我想一個銅板拍不響,公司對Model 3的種種行為已經側面驗證這件事,下半年會有許多車迷們的大日子,我們耐心等待消息發酵就好。

至於馬斯克說第三季度將由於產線更新等原因產量小幅小於第二季,這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不管是因為需求不振“技術性減產”還是真的需要進行產線更新,只要公司能達到年初預期的180萬輛、平均年增長50%的長期目標即可,是市場由於股價上漲開始替公司腦補今年產能,否則公司端一直說180萬而已。

特斯拉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交付Cybertruck

特斯拉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交付Cybertruck

3.自動駕駛業務

我敢保證,市場95%的投資人至今仍無法理解Dojo到底能帶來什麼改變!在算力為王的深度學習領域中,能夠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超級電腦非常奢侈!我認為7/19這份財報的重要性遠低於7/23即將開始建置的Dojo超級電腦,但市場卻仍把目光關注在這份“歷史文件”上,目光非常淺短。

我已在ig寫了一篇關於Dojo會給公司帶來的改變,尤其AI是資本家的遊戲,沒有個上百億美元很難玩得起,這個高門檻反而為特斯拉帶來無與倫比的護城河優勢。

而前陣子FSD業務負責人Ashok在CVPR大會談及:特斯拉正在訓練通用世界模型,儘管目前仍只是訓練中,但這與老馬說“FSD V12將與眾不同”的論點吻合,而FSD即將登陸中國、歐洲自動駕駛法規制定中的消息也傳的沸沸揚揚,我覺得有理由相信未來FSD將有有別與以往版本的突破。

FSD猶如聰明的資優生,但目前他仍需要老師餵養正確且優秀的數據否則會走偏,但假使通用世界模型發展順利,FSD可能將具備自行判斷的能力,就像一名會自己去找書來讀的資優生,還讀的比老師快且好。

就像一開始是人工標記紅綠燈隨後改成自動標註一樣,公司工程師人力有限,抓bug速度也有限,但如果FSD懂的自己判斷是非,那才真是指數級的增長!更別說還有Dojo加速FSD消化數據所需的時間,我不敢說最後會不會成功,但至少成功的可能性比過往又高了不少。


raw-image

六、未來目標及展望

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認為這份財報表現中規中矩:

1.三率表現和獲利如預期或小幅超越,但也沒有什麼大表現

2.4680電池雖然號稱有提升,但一樣爛

3.其實這份財報非常多好消息,只是特粉們早就知道而已

就像Cybertruck、儲能成長、鋰精煉廠開工、上海儲能工廠、Dojo...等等,其實都是這一季非常重大的突破!假設你是每季僅追蹤特斯拉一次的投資人會覺得這家公司成長很多,只不過我們這些特斯拉投資人通常都掛在推特上天天關注,才會顯得稀鬆平常罷了。

對我來說相比起上一季,這一季在企業擴張上是非常卓越的一季!不但在兩大工廠的產能爬坡上有所表現,還守住既有業務的底線,更在FSD的長期成長上有革命性的變革,我會給予90分的肯定,至於財報內容市場要怎麼解讀我並不在意,因此我對於公司下半年的目標如下:

  1. 營業利益率回升至Q1水平,毛利率回升至20%
  2. 柏林工廠達到滿載50萬,並舉辦擴張環評及公聽會
  3. 4680電池技術性突破,德州週產能8000
  4. Cybertruck交車,沒任何理由
  5. Dojo如公司預期建置、FSD Beta in China
  6. 再多宣佈一座儲能or電車超級工廠
  7. 能源業務毛利率爬升至20%,Lathrop宣佈擴張計畫
raw-image

七、結論

總結來說,這份財報打破了一些我對Q1的疑慮,並多了不少對於未來的期待!如同老馬一直說的:公司將在未來透過FSD的成功收割一切,將目前由於景氣逆風少賺的錢賺回來!至少在這個當下,我認為這一切還算是有曙光。

但畢竟這是塊還吃不到的大餅,如果守不住既有業務就在說大話,在感受上也不是非常好!不過至少公司在既有業務上也讓我看到了一些好表現,尤其是北美針對NACS充電標準的統一,這大概是這季最讓我驚豔的一件事!因此我可以接受。

但公司在4680乾電極上卡關許久,我對於這部分感到憂慮!不管是眼前的Model Y還是Cybertruck都要用到,更別提未來的Gen 3小車更是以4680為主軸,而場外的固態電池、鈉電池虎視眈眈(儘管我認為目前還早),但留給公司的時間真的沒很多,請加油。

那本篇文章就到此結束!其實本季有非常多的消息值得談,但他們都具有寫成專題的空間,因此本篇還是以財報內容為主。

寫到這也已經逼近4000字,閱讀加撰寫花了我近3小時,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希望你能分享給所有需要這篇文章的朋友,也是對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那就這樣囉,下一季的財報日再見~

raw-image


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長期追蹤特斯拉公司的營運發展及技術迭代,替讀者縮短大量整理資料的時間,並提供獨家且專業的投資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