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可敬的對手-回到未來的霓虹國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到未來場景
2023/4/8魯叔永遠可敬的對手,Kuroda桑正式退休,交棒給Ueda,在人人都在討論BOJ到底要往哪個方向?會不會退出YCC?的同時,魯叔決定去廟裡擲茭杯問神明比較快,就在眼半閉,想著如何精準下prompt的時候,一束七彩變化的光柱壟罩著魯叔,轉瞬間魯叔暈了過去。
待魯叔睜開眼,看見一片霓虹燈海,簡直快閃瞎了魯叔的鈦合金狗眼,心想該不會就這麼進到人中之龍的神室町歌舞伎町吧!? 轉頭問了下旁邊身穿反光背心的拾荒老人:「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老人翻著輕蔑的白眼回說:「你他X的柏拉圖嗎?巴格野鹿!!沒看見這裡都是燈紅酒綠,佈滿霓虹燈,這裡就是霓虹國啊! 」
魯叔被噴的一臉懵逼,劈頭接著問:「那你知道YCC何時會結束?」老人笑了笑回答: 「先去旁邊販賣機買酒過來,我來跟你解釋解釋YCC的前世今生。」接著就看到一個老年人用他手推車上的瓦楞紙箱搭好桌椅,還有一個中年人趴在販賣機底下翻找零錢的詭異場景。
<<以下節錄部分霓虹國拾荒老人的驚天結論>>
老人從宗教的角度切入開始說起,還記得”過去”只要無法用聖經解釋的現象或理論就是異端,是要被獵巫上柱焚燒獻祭的。然而現在主流西方經濟理論大概也是一樣的思維模式,就是將所有不按照他們框架理論而”僥倖”成功的結果,冠上一定有某東方神秘力量在背後操控的陰謀。
接著老人開始利用眼下的事實建構起一段驚人推論,挑明YCC說穿了就是可以將殖利率曲線調整成學長的各種形狀,只不過瞇眼一看,跟我外甥女手繪水平線一個水平,遠看還挺平直……看著霓虹國整條yield curve如此低到負,洋人資本壓根兒沒興趣進來買債(買了先吃利差損),搞的間接變相鎖國,有效拒絕外國資本,想不到這麼一折騰,也就閃過了隔壁人參國財閥在金融危機時,被美麗國一鍋端的坑。
處理完內憂,當然要來扮演下別人的外患,由於整個霓虹國的資本幾乎都是自己人hold,雖然貿易赤字一直飆高,但你看經常帳常年為正,看似一直課金買美麗國發行的贖罪券,其實沒幾年就撈回來了,還不時可以表示一下友好與忠心。而且透過YCC把將利率打趴在地上,也就使霓虹國去買國外優質資產的融資成本屌打其他競爭者,多印出來的錢就拿去買國外優質資產(耶呼~但怎麼這方式看來如此熟悉又迷人)。最後的結果就是,只要刀惹潮汐滲不進霓虹國內,染指優質資本,下一步就是順著潮汐一起收割其他人,反正打不過,就加入吧。至於匯率的vol這麼大那又如何,反正動動嘴匯率還可控,加上現在外頭利率這麼高,看看去年匯、利率走勢,躺賺贏麻。
老人隨後分享坊間流傳的一則鬼故事,內容大概是每次BOJ想做點甚麼抗通縮,都恰巧會有特定外部事件發生,看起來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然而,霓虹國透過通縮造成”失去的20年”這響噹噹惹人疼的口號,洗腦全球裝可憐,不覺得是否有人在背後策畫著特定narrative來驅動市場配合演出?
畢竟霓虹國可能早在20年前就達到島國的開發極限,在車企+新能源都暫時GG沒搞頭的現實下,只能躲在大家視覺盲區拼命購買海外優質資產苟著,等到有一天可以拿出小叮噹、福音戰士、勇者達鋼,點開嶄新科技樹!!??這齣戲導的全面演的精,細思極恐啊!
聽完鬼故事後,面對我隨之而來的猛烈題問,老人又講了個火雞國的故事,試圖點醒我”圖樣圖森破”,老人說:「火雞國還以為可以「一招鮮,吃遍天」,照抄學霸的考卷就能得100分,結果弄個全身傷,這種充滿東方神秘力量的招式不是練武奇才還真別碰」,說到底火雞國是真的需要引進洋人資本來建設的國家。
最後老人在臨走前,用滿嘴酒氣的口吻問我:「你知道YCC嗎?」魯叔我靜默了半晌,搖搖頭。老人頭也不回繼續推著他的回收車,悠然地喊著:「茫茫天數此中求,世道興衰不自由,萬萬千千說不盡,不如推背去歸休。」
啪!啪!啪!廟裡的主委拍著魯叔的臉:「醒來沒,有年歲了,暗時卡早睏,卡有眠。」這清脆的打臉聲,彷彿在告誡著自己,為何BOJ話事人從黑田換成植田,就要換腦袋放棄YCC?如果真的不control了,日本那真20年沒漲的薪資+inflation我看社會直接爆破,接著走上鄰國被洋人收割的不歸路,但凡腦子不進水,試問誰想掉入食物鏈最底端?
想著夢裡的故事,魯叔思考著,美國難不成不知道日本在幹嘛?甘心自己長久以來被吸血白嫖?有鑑於地球村的小夥伴被收割成精了,這次美元潮汐受傷甚微,魯叔猜想美國肯定會把耨日本羊毛當首要任務,搞不好雙方喬一下,給你修憲恢復軍事自主權,賣個Abe國家正常化遺願的面子,你配合我演出,再來次Plaza Accord不香嗎?
再看看最近老巴宣布發日債要投資日本(這老狐狸沒有政治資源甚麼的魯叔才不信),搞不好就股、匯雙賺,再拿賺錢的股票出來抵押借款,收購優質日本國內資產,贏麻again。是說被猶太資本盯上了,肯定只能舉全國之力拼他一次,讓他知道國家鐵拳是不容侵犯的,搞不好USDJPY的vol最近一年一副第三世界貨幣狂飆的範兒,或許正是Kuroda桑在告訴市場,別來碰我家的良田,不然老子浪起來誰也擋不了我。
夢裡老人時常得意地提及不靠洋人就是霓虹國最大底氣,用馬克思的角度來想,在商品流通量持穩and霓虹國多的錢通通跑去海外攻城掠地,國內是要怎麼通脹?
大家始終覺得YCC反人性,到最後一定不得不放棄,就跟共產主義社會一定會垮台一樣(想想伊甸園不也是個沒有私人財產制的人間樂土),但只要出現了一絲絲對現有框架合理性的懷疑,你就會得到一個嶄新被其他框架束縛的世界!!
最後,猜猜魯叔是去了哪間廟?
爽度三分鐘
爽度三分鐘
從歐債到脫歐,SNB脫鉤到負油價,海內外各大戰役無役不與,人稱交易室-魯叔,外號-交易心理諮商師,a.k.a. 入金達人,專門從事金融知識普及、天馬行空交易發想及噴爆市場騙仙,如果可以再下一次單,你會怎麼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