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日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午,我和阿娜達先到「永勝5號」進行場佈,順便和于凱聊天。
沒想到這一季的首場,竟不知不覺選擇「永勝5號」。我想起2017年,我在潮州辦理「說故事工作坊」時,邀請漢辰哥前來帶領數場,手頭還有他親自製作的簡報檔。當時,我就突發奇想,如果可以一邊說故事,一邊有現場伴奏,那個感覺一定很飽滿。漢辰哥立即眼睛亮起,告訴我,這一定能推的。於是當時我們約好要來籌辦。
已故屏東文學家郭漢辰,帶領潮州說故事工作坊神情(2017)
沒想到,漢辰哥先我一步從人間繞跑了。於是籌辦的構想,就嚴重拖延了!
自前年底,不知為何,感覺應該開始籌辦了。到今天,總共辦理3場次,且都以六堆軍團興衰史為題,獲得參與者「感動」之回饋。然後,我就停下來了,起不了動力續辦。
去年,又不知道吃了什麼藥,突然厚著臉皮,寫內訊給從未見過面,我所欣賞的古謠音樂家--少妮瑤,表明想邀請她加入我的「說故事音樂團」。沒想到,少妮瑤一口就答應了,我趕緊找敬業哥,表示可以開始籌辦了。敬業哥表達他的夢想,是能指揮一場「舞台劇」,這也是我很想參與,卻自覺沒能力。只是,有夢,那就衝吧!反正能活的日子,也就不過再10、20年,生命當轟轟烈烈地發光!
永勝5號女主人,屏東資深退休記者翁禎霞(右)
下午,我站在漢辰哥創辦的「永勝5號」,一時三刻,才意識到這一切是「命運的安排」。應該是漢辰哥,默默地告訴我,他不想忘記曾經的約定,因此一路導引我,將成果首次放在他心愛的「永勝5號」,獻給漢辰哥的最愛--禎霞嫂。
演出和排演的氣氛完全不同,雖然我在台上演講經驗圓熟,但這次不同,是和3位頂尖的音樂家聯手合作,排練也才2次。因此,我把內心藏了很久的「感覺系統」給喚出來。
演出者與觀眾合影
觀眾陸陸續續進來,幾乎是我慎重邀請的老朋友:陳永森校長、黃鼎倫處長、吳明季館長、李宛澍、林于凱前市議員、詹智鈞醫師、永興畜牧場學弟一家、張家禎理事、時力黨彭畇甄小姐、從台北趕下來的朱水文先生。我內心除了謝謝他們的參與,其實第一次感到些許緊張。轉頭看看阿娜達,想必她比我緊張多了!我內心對漢辰哥說:「開始了,你不再是導引者,下來一起共演吧」。身體裡開始出現一股奇妙的力量,而當敬業兄拉起琴弦,政諺的指頭彈出和弦聲,我讓內心迸出的自由情感,任其使用指揮我的身體、我的手勢、我的眼神及我的聲音!從原住民的愛情故事角度,切入其5000年歷史,讓自己沉浸於時光隧道,走入那令人「無奈」的各個時代。
說故事人:周克任
從末後創世開始,陪著阿娜達神遊小鬼湖,含淚看著邏發尼奧家族第16世女頭目,為了愛情,在雷雨夜拋下三根羽毛,直奔響潭找尋情人的勇氣,卻讓命運捉弄。才剛擁抱的甜蜜愛情,卻被部落戰爭給毀了,我哭著看她毫無目標的走完孤伶伶的一生,在最後三天不停止的情歌,將生命中
說故事人:柳詩盈
無限期的等待之苦,一次耗盡,埋骨於雪白的甜根子草之中;然後,我牽著阿娜達,來到1922年的二峰圳工地上,不是找鳥居信平,而是摒息地看著加走庄的陳哥,牽著丹林部落的芭達鋯,在林邊溪河畔,舉辦兩個人的婚禮,然後在日人下令禁止「漢蕃通婚」下,悲泣地分手。看到此,我不禁緊牽著阿娜達的小手。
小提琴手:江敬業
鼻笛、小提琴、電鋼琴的合奏樂聲,不斷推動我向時光隧道前進,來到1932年,鳥居信平與加拉阿夫斯大頭目查額爾,在二峰圳分水工桃花心木下,以日本清酒相互送別。大頭目失去鳥居這個靠山,活活被駐在所日警,在特高的指示下,以山珍海味宴請查額爾,卻在裡頭滲進「離世符」。勇敢保護部落年輕人,不讓他們參加「高砂義勇軍」。但是,當查額爾碩大的身軀,在激烈的腹部絞痛中,含恨吐血而亡。部落開始進入殘忍的分裂局面,日警順勢伸手,達成動員年輕人組成「高砂義勇軍」模範隊。
我看到他們被迫出征得的那一天,他們的妻子、戀人,在部落斜坡頂,被迫穿著白色背心,手拿小太陽旗,看著他們的所愛,吃完白布桌上的食品以及那一杯「小米酒」,然後回過頭對他們的所愛,苦笑地說「一定會活著平安歸來」。
時光快速地飛過,我看到斜坡上,日日都是女眷在倚望,卻望回一個個小木盒。只聽到一位少女狂嚎「他這麼壯碩的身軀,不可能塞得進那小木盒的」,她不理會木盒子,仍舊不死心地,日日在斜坡上等待又等待。直到日本戰敗離台,她們還是堅持地在斜坡上等,所流的淚,讓斜坡旁長出一排排小紅莓,族人稱之「斜坡上的眼淚」。
我開始聽到少妮瑤,唱起那首令人心痛的排灣古謠「為何不回頭望望我」,整個斜坡上,碎了心的女人們,齊聲跟著唱這首古謠。每每聽到那句呼喚「哥哥,你明明就在另一個山頭,為何我呼喚你總不回頭看看我,為何~總不回頭」。
我被這撕心裂肺的歌謠摔回現實世界,發現自己每次講到這一段,就哽咽地,很想跟著哭泣。但站在台上,不能忘記自己是在賣藝,嘴上繼續講著終曲,但淚水不爭氣地流下兩行,至故事結束時,仍未乾凅.........。
眾人一一道別離開現場,但我的心還在舞台上。
這是我出社會工作以來,第一次沉溺於自己感情結晶的作品。
電鋼琴:呂政諺
耳中不斷重複又重複,少妮瑤令人心傷的歌聲、敬業老師勾起悲傷的魔弦,以及政諺如淚水流不停的琶音...........。喔!我太幸福了!原來辛苦工作得到最真切的回報,就是舞台上這個真實感受,融合了辛酸的「幸福感」。
散場時,我發現禎霞嫂的眼睛都亮了,直告訴我,能不能再多幾場,在永勝5號辦理。我回應「當然好」,內心聽到漢辰哥說「這就是我要的」。嗯!我知道了!
5/27,我們必須重回這個時光隧道,再走一回,但觀眾已不同人了。只是,故事裡的滿滿情感,我們必須努力地傳達給現場,畢竟,這些故事,都是真的!
漢辰哥,恭喜我們攜手合作,做到了,謝謝你及大嫂!
鼻笛:少妮瑤.久分勒分
小克
小克
1968年7月出生於基隆,巨蟹座。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EMBA碩士。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發起人。目前在屏東縣潮州鎮,擔任藍色東港溪保育協為理事。與愛妻共同從事水資源保護、流域水人文史調查及研發「說故事之旅」的走讀旅遊之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