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加拿大 4/19|溫哥華:權力不大,要怎麼抓住壞人?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加拿大的法治其實完全不懂,不了解。
我在高桂林(Coquitlam)大統華超市門口等待上廁所的Vickie回來會合時,我看見了有三台警車堵在超市門口。
有一個推著購物車的老婦人,我猜測已有60歲以上的年紀,被三位警察轉過身後上銬,直接被警察推進警車裡。接著,警察把老婦人購物車內的商品貨物,以及擺放在路邊的六到七盆的花瓶一一放上了警車。
我看得很震驚,儘管我不知道他們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在這個現場,我沒有看到任何暴力衝突事件,那位老婦人也沒有強烈的肢體反抗、情緒平穩,究竟是什麼樣窮凶惡極的人需要被三個體型壯碩的警察團團圍住然後上銬呢?即便是偷竊案件,也不至於如此吧!
我在多倫多市中心也見證了一起暴力事件,有救護車把受傷的男子抬到擔架上送往醫院,警察把一名女性上銬,並封鎖現場,我當時看到那位女子坐在地上情緒激動,大聲叫罵,我猜測是暴力鬥毆的事件,上銬情有可原。
然,19日的這起婦人上銬案件,讓我覺得無法理解。
「加拿大警察的權力居然這麼大的嗎?」我把我的疑問向Vickie提出,「這樣不會違反比例原則嗎?」豈不是有侵害到人權的疑慮?
「權力不大,要怎麼抓住壞人?」Vickie回我。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事件真實樣貌,已無從知曉案件的經過成因,無法評價,我僅能從旁觀的角度來感受,我看見的是──一個瘦小、年長的老婦人被三位壯漢警察上銬,壓著入警車。從比例原則來講,已與適當、必要、合理有違。
這是我在台灣二十幾年來,從未見過的場面。
圖文不合,該圖為我在多倫多美術館拍攝的畫像,喜歡它的筆觸力度與飽滿的色彩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