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加拿大 5/17|溫哥華:綠建築陽光滿溢,法院歡迎任何人拜訪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溫哥華,我們去了一個幾乎沒有排在行程內、完全計畫外的地方,同時也是眾多觀光客,或許連當地人都不會拜訪之地,即──審判法院。
我對於「法院」的印象是,一個老舊的建築物,院外停滿了勘驗車,門口有個安全檢查措施,保全人員站在門口檢查,像是過海關一樣,站在門外的保全人員讓進入的人們注意隨身物品,把輸送物品置於輸送帶上,讓安檢知道是否有危險物品。
進入法院後,人潮擁擠,再進去點便看見長廊,長廊中的每個房間都表示著法庭編號。長廊兩邊牆壁把陽光擋在外頭,透不進光亮,審判庭內外整個採光設計幾乎都是灰暗的,加上刑事庭總是審理各式各樣的肅殺案件,更顯得氛圍灰暗壓抑。
一條長廊裡幾乎沒有燈光,僅有審判庭打開大門透出的光亮。一排又一排的人們,或許是律師,也可能是被告在坐在審判庭外擺放的塑膠座椅,等待法警檢查身分證確認身分。
這就是我對於法院的全部印象。
然而,溫哥華法院讓我大開眼界。
溫哥華法院的建築十分新穎,沒有時間老舊的痕跡,造型獨特的建築外有綠色建築的設計,牆面上一排排的植物,整個大樓是半透明的,外頭可以看到裡頭,裡頭也可以看到外頭,這是會呼吸的建築物,陽光可以透過玻璃穿透到法院內部的各個空間。
寬敞長廊鋪上了一層厚厚的地毯,地毯延伸進每個審判室中,該棟大樓內部有70幾間審判室,我繞了大樓一圈,見到的盡是女性法官。審判庭外未有電子公告版說明該庭審判的案件名目,因此我們不知所以審判的具體內容為何。
我找了一間尚在開庭進行中的法庭旁聽,好幾排的旁聽席皆為沙發座椅,我們的背後沒有法警,沒有任何人。審判席正中間掛著加拿大卑诗省的省徽,坐在最高處的女性法官仔細傾聽一位西裝男士的陳述,西裝男士背對著我們,我們不知長相,語言隔閡下,我也聽不懂他的陳述內容。
整趟下來,我們發現,除了教會以外,加拿大法院也歡迎每個人到訪,或許可以成為一個學習英語的新所在。與台灣相同,溫哥華的法院大門敞開,只要保持安靜,歡迎每個人進入旁聽,見證加國的公開審理制度。
加拿大溫哥華法院
加拿大溫哥華法院
加拿大溫哥華法院
加拿大溫哥華法院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