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椅子|耽溺在無邊無際的狂氣之中|江戶川亂步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閱讀本書緣由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因為閱讀亞森羅蘋、看名偵探柯南的卡通,進而喜歡看偵探、推理小說;國中一段黑暗時期,也讀了幾本比較詭譎獵奇風格的日本小說;到大學時期,因為日劇讀東野圭吾、伊坂幸太郎的小說。
不管怎麼說,只要有接觸推理小說,這期間也一定聽過「影響橫跨推理、大眾文學、官能小說和純文學領域」的大師,江戶川亂步的大名。
卻不知為何,我遲遲沒有正式閱讀過江戶川亂步的作品。看到獨步文化的這系列由中村明日美子繪製的書封面時,我真想整套買下來!XD 但我也不確定我是否會如此愛江戶川亂步,所以僅挑選了一本《人間椅子》。
《人間椅子》本書中收錄了包含〈人間椅子〉、〈阿勢登場〉、〈芋蟲〉等15篇短篇小說。
(人間椅子 at my room)
哈囉,大家好我是Lily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書是《人間椅子》。 (ゝ∀・)ノ
本文發表在 Medium 《人間椅子》江戶川亂步短篇故事,閱讀心得

先說結論

江戶川亂步的說故事風格真的很有意思!從首篇〈人間椅子〉的書信,到後面不同篇章,都是「有個人」在對著「另個人」或是讀者說故事,且常常打破第4面牆直接跟讀者說話。
「您知道某某吧?」、「你就姑且聽聽吧」、「聽到這裡你已經猜到了吧」這樣的句子不斷地很自然地塑造敘事者的個性,以及拉近與讀者之間的距離。
另外就是,多篇故事其實都跟夫妻之間、之外的情愛有關,挑戰著人們對於情慾、忠誠與占有慾(控制權)的價值觀。
在故事方面,不知是不是年紀大了(喂)心靈有點承受不住(摀住我的小心臟),如果是國中時期的我大概會很愛,但現在的我讀完之後,可以了解江戶川亂步的強大,但應該短期內是不會繼續讀了。
會說國中的我大概會很愛江戶川亂步的作品,原因是那時誤打誤撞,買了兩本佐藤友哉的「鏡家事件」系列(《電影般的風格──鏡公彥理想的殺人方式》、《搪瓷靈魂的比重──鏡稜子與變裝密室》),那個血腥、扭曲的變態情節,讓在中二時期的我覺得發現了新的世界。(這兩本書我借給不知道哪位同學後,就再也沒有找回,我真不知道...我荼毒了哪位同學啊...會不會讀完心裡有陰影啊...)
哇,我想起來為何看完《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後為何會五味雜陳了,因為跟「鏡家事件」系列一樣,我很喜歡有點中二人物的刻畫,但對於血腥等等的部分又覺得不太想繼續投入進去。
然後在這邊也默默自首,我也有在看了網友推薦的文章後,跑去看了《彩虹牙刷》,看完也是覺得...人物設定太酷了吧...但也太變態了吧...哈哈哈...
回到江戶川亂步,可能我還是一個比較保守的心態吧,覺得推理小說牽扯到性愛、精液、換妻、亂倫、性癖等等的題材,還是比較驚嚇,但又覺得沒毛病,畢竟寫的是人性,畢竟人性有許多面向。
江戶川亂步帶來的獵奇官能魔幻影響,真的是不容忽視。想想這樣的作品居然早在1920年代就存在,我真的很好奇在以往相對保守的年代,大家是怎麼傳閱江戶川亂步的作品的呀!
以下再分享幾則短篇故事的心得,盡可能不牽涉謎底,請放心閱讀。

〈人間椅子〉

看完只有4個字:頭皮發麻。麻到不能再麻。從那個詳盡的製作椅子的故事歷程,到謎底的揭曉,都讓人雞皮疙瘩。
真的佩服江戶川亂步怎麼能想出這樣的題材,又如何這麼生動的描繪出椅子皮革、人類皮膚等觸覺的情慾。
雖然故事最後的信顯示,這只是一篇小說投稿啦!但撰信者是怎麼知道,這位女作家的家裡有一張那樣的椅子呢......這懸念也是讓人細思極恐。

〈非人之戀〉〈芋蟲〉

兩篇瘋狂又悲哀的夫妻故事,看完的4個字:無可奈何。〈非人之戀〉是一篇妻子的犯罪告白,〈芋蟲〉雖是第三人稱,但主要也是在妻子的角度推進故事發展。兩篇都是在講對於愛/情慾的支配。
相對於起來,我覺得〈非人之戀〉的無可奈何的悲劇是顯而易見的,畢竟瘋狂愛上了,只能隨之死去。〈芋蟲〉不論從人物刻劃、性愛的畫面感與結局,相對起來都更悲哀,讀完除了畫面帶來的不適,更多的是滿滿的心痛。覺得如果我是女主角,應該很早就會帶著丈夫一同自殺了吧......

〈接吻〉〈花押字〉

一篇講懷疑妻子外遇的丈夫;一篇講思念著初戀情人卻發現「人家根本對你沒感覺啦」的丈夫。
這兩篇很有意思的就是由「物品」出發。〈接吻〉中,先生看到太太在親吻一張照片,所以懷疑她移情別戀。〈花押字〉中,先生看到藏在鏡子背後有自己的照片,誤以為初戀情人是喜歡自己的。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有意思,也很符合人性,兩篇的謎底也非常有趣。
〈花押字〉這篇還有一點非常有趣的是男主角與初戀情人之弟弟的相遇,萍水相逢嗎?是命運嗎?真的很神奇呢。

〈阿勢登場〉〈旋轉木馬〉

一篇講外遇的妻子;一篇講想外遇的丈夫。
阿勢被稱作「亂步筆下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惡女」,從故事一開始就描述著眾人對她的不滿。〈阿勢登場〉故事中,我們讀者也是全程看著她如何犯案的,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江戶川亂步如何描寫「她就是個惡女!」到「你看!這惡女等級更狂了!」以及阿勢內心的思緒變化。
正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我才發現!〈旋轉木馬〉的男主角格二郎,跟〈阿勢登場〉故事中男主角格太郎的弟弟同名啊!該不會格二郎真的是阿勢的小叔子吧?
〈旋轉木馬〉描述格二郎的內心戲,相對於其他故事來說,這篇有種比較天真浪漫的感覺。因為目光只落在心儀的女孩身上,所以想著的也都是怎麼對她好。(可憐在家的太太和小孩啊!)
另外推薦一篇,我覺得寫得很有意思的閱讀心得:

哈囉,我是 Lazy Lily

如果你對我的閱讀心得有興趣的話,不妨按下愛心和追蹤呦 (ゝ∀・)ノ
出身於內容農場,離開之後還是想繼續寫自己喜歡的內容,也推廣喜愛的內容。
【Medium 寫閱讀心得、工作體驗】Lazy Lily廢文女孩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e-mail】[email protected]
21會員
12內容數
網路文學小說這麼多,但心得分享的資訊好像並不多!這裡將介紹自己在 himalaya 喜瑪拉雅國際版 有聲書app 收聽的有趣網文小說,真實記錄自己聽了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