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協助生成小說-車大明穿越記 016 -017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車大明穿越記
016 住客棧
車大明進了城中,心中煩躁稍安,他瞪著熙來攘往的大街,思考著該去哪裡住宿。
作為一個大學時的佛學社長,加上幾可亂真的戒牒,假扮和尚借住在開元寺不成問題。但他需要自由的活動時間和靈活的裝扮安排,這是他想做「超時空生意」的必要條件。
於是,他逛了幾條街後,挑了一間許多小商販出入的客棧,向掌櫃訂了間一天六百文的上房。會選此地,一方面是真正豪商大賈住的高級客舍會館雖然更清淨優美但太貴,而賣苦力的腳夫船夫住的榻房腳店又太骯髒雜亂。
~~~
店小二引著車大明進了上房,好奇的問道:「小和尚,你這是要來城裏辦事嗎?」
「是的,我這幾天要出去買賣東西。」車大明點點頭,隨後想到,眼前這個人雖然只是一個夥計,但在這時代土生土長,本地長大的他,對當地的了解肯定要比自己清楚不知多少倍,自己有什麼事情找他打聽肯定是最合適的。
店小二:(心想)這個人看起來不像簡單的和尚!還要做生意。難道是那種假裝出家騙錢騙色的江湖騙子?我得小心點。
車大明:(察覺到店小二的疑惑,哈哈一笑)小二哥,真人面前不説假話,其實我不是真的和尚,只是打扮成這樣方便我出門行路,你可要幫我保守秘密。
店小二:(驚訝)哦,原來如此。那你要辦什麼生意呢?
車大明:我想和南洋客商作生意,但這身和尚打扮不太合適,能不能幫我買一套普通的衣裳和帽子?(拿出兩顆銀珠子)這是二顆三錢的銀珠子,買完衣服剩下的錢,就當作是您的喝茶錢。
店小二:(眼晴一亮)好的,我馬上幫小爺你去買!(店小二拿著銀珠子跑掉了)
車大明:(心道)這小子倒是機靈。
(一個時辰後,店小二拿著一套衣裳和帽子回來了)
店小二:客官,這是您要的衣裳和帽子,您先試看看,看合不合適?
車大明:好,非常合身!謝謝你小哥。
(換上新衣服,頭戴巾帽,身穿青色棉衫,腰間綁著一根黑色布腰帶,腳穿藍布鞋的車大明在了房間內走了走。他發現店小二給他買的衣服雖然比和尚袍不顯眼些,但也只能算是普通百姓穿得起的東西。他心想:難怪只花了兩錢多一點。不過也罷,穿得太好反而會引起別人懷疑或者嫉妒。)
《車大明穿越記 017 被瞧扁了》
車大明來到了泉州市舶司附近的司前大街,這是個巨商豪客出入頻繁的地方,所以店鋪都顯得格外氣派。車大明發現這條路上連路人都與他在客棧見到的路人截然不同。司前大街的路人們的穿著比一般街道上平民百姓要好得多,而泉州城的平民百姓穿的又比澎湖島上的漁民好得多。市舶司前不少人身穿絲綢錦緞製成的衣袍,帶著僕從。車大明回看自身,看起來店小二給他買的衣帽,比這些豪門僕人的樣式還差了點。
出門前有問店小二,知道這條街的西北角,那一座用青磚建造的三層高閣樓,佔地足有超過百丈的樓宇,就是媽祖廟廟祝王英說過的泉州第一商號-通利號。即便車大明不大懂得欣賞古建築之美,也能看出這座閣樓的非凡之處:層層的屋檐、環繞各層的走廊和欄干,以及翹彎的屋角,和其他房舍一比,就像豪宅比公寓。
「嘖嘖……果然有泉州第一商號的氣勢。」車大明看著這座充滿古風的閣樓,不禁讚嘆不已。他抬頭看到二樓懸掛著一塊碩大的牌匾,上面用蒼勁有力的字寫著「通利號」三個大字。
「就是這裡了。泉州第一商號」車大明深吸了口氣,走進通利號的大門。
一進門,車大明就感覺到這座閣樓很寬廣。大廳裡擺放著一些椅子和茶几,看起來十分隨意,幾個屏風還將大廳隔成幾個較為隱蔽的空間。貨架上擺滿各式名貴產品,如絲綢、瓷器、茶餅或是南洋來的胡椒、香料,周圍還有十多名穿著貴氣的客人或信步參觀貨架,或坐在椅子上互相論事。身邊或一或二,都有幾名年輕的夥計陪在身旁,聽從豪客吩咐取貨看貨。
突然有幾個沒接待客商的夥計看著大門猶豫起來.......通利號開門營業,客人出入很正常,沒有客人才稀奇呢。只是,車大明身穿一套便宜的青布棉衣,腳上一雙布鞋也個便宜貨。加起來全身衣服價值也不超過四錢銀子(店小二留下三分之一的錢當小費真貴啊!),這樣的人似乎沒有能力在通利號談大生意。就像現在,一般的小工廠老闆談業務,也不會一開始就身著工作服直接到名牌廠商總部閒逛一樣。
(接著就像戲劇裡面常演的,進口車展示店進來了一個鄉下老婆婆,店裡的業務員暗地推來推去,最後才由最菜的業務出面接待。)
終於有一名最年輕夥計笑著上前,對車大明微微做了個揖,問道:「客官來我們通利號有何貴幹?」口氣就不大客氣。
車大明覺得這超越時代工藝的鏡子,不方便在眾目睽睽之下拿出來,便對夥計說道:「我有些東西想要賣給你們通利號,不知道能否請你們的掌櫃出來看一下。」
這名夥計有些猶豫。(因為就算是通利號的三掌櫃,也相當於現代社會上全國百大企業的採購或銷售部經理啊!那是隨便什麼廠商直接到警衛室通報都能馬上見到的嗎?)
猶豫了一下後說道:「這位客官,不是小弟不為您通報,而是我們的幾位掌櫃平日裡都是事多也忙。一般買賣上的事情,找我或是旁邊的管事就能做主了。如果您有什麼事,不妨跟我說一聲。小弟雖然只是一名夥計,但想必您的事情,小的還是可以處理。」
夥計的話雖然客氣,但意思很明顯:我們掌櫃身份尊貴,一般的人或是一般的事就不要麻煩他了,你還是把你的「生意」跟我說得了。
這名夥計的話說完後,周圍隨即傳來了一陣「哧哧」的笑聲。聲音雖然很低,但在寂靜的環境裡卻顯得很是明顯。
車大明勉為其難的向夥計說:「我有一批品質很高的把鏡(古代可以用手持的鏡子叫把鏡)想給你們掌櫃看看。
夥計皺了皺眉頭,回道:「把鏡這東西,是胭脂水粉店或金器店賣的物件,本號從來沒有賣過這東西,客人你換個地問問吧!」夥計擺明準備送他一碗閉門羹
「好吧,既然你們沒有興趣,那我也就不麻煩你們了,多謝。」說罷,楊峰一轉身就走出了通利號的大門……」
車大明走出通利號,心情十分沮喪。他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準備這百多個小鏡子,卻見不到通利號的掌櫃,一般夥計,如何了解這鏡子的未來商業潛力呢?他走在街上,心裡正想著他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就在這時,他突然聽到唉呦一聲。他回頭一看,看到一位中年女子被他撞了一下,他趕緊上前道歉。
那位女子緩緩地站起來,「唉呦,誰啊?你這窮小子瞎了阿,走路不看路啊,這麼大力撞人,我站在家門口,都能把我撞倒了,老娘真有三長兩短,你賠都賠不起。」
見那中年女子徐娘半老又風韻猶存(同樣是中年女子,可比那沈周氏不知好看的幾倍),車大明不禁臉頰微紅,連忙解釋自己不是故意的。中年女子突然看到車大明布包中露出一閃一閃的白光,問道:「愣頭青,你布包內這一閃一閃的是什麼東西?」
車大明想說,撞到人,真不好意思,乾脆送她一面小鏡子當賠禮好了。
車大明拿出一個小鏡子,說:「那個大~~(好像叫大姐大媽都不太好,想到台灣店員對女性顧客的萬用詞),嗯,老闆娘,我乃南洋爪哇來的海客,帶了一批品質上等的把鏡,想賣給通利號,但他們沒興趣。撞到了你,不如就送你一個作為賠禮。」
見到了車大明手中拿著的小鏡子,她頓時停下了抱怨,眼睛發直的問道:「這是把鏡?天啊,老娘活了快四十年,還沒見過這樣清晰的鏡子!」古代銅鏡打磨到非常光亮之時,也是非常清晰,但比較重,而且用久了會氧化,需要再打磨,此時雖有西洋來的玻璃鏡子,但這個時代的化學鍍銀技術不好,成像比的銅鏡還差,又貴又爛。難怪這女人一見車大明的鏡子就大吃一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9會員
292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7-1.金融服務公司也活用AI工具,協助進行投資判斷。資產運用公司正在廣泛運用人工智慧(AI)在投資判斷和投資機會的見極等各種領域中。 JP摩根計劃擴大使用生成AI工具,可警告過早賣出優秀股票等不適宜投資決策。其他資產管理公司也在利用AI來補充分析師的分析,尋找投資對象等。 這些舉措表明,AI的應用範圍正轉向支持專業人士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6-12
創投新時代 - AI 如何協助提升營運效率到產生超額報酬 諸如紅杉資本和 A16z 等投資機構通過導入 AI 以達成提升營運效率和產生超額利潤兩大目標。然而,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 AI 在整體投資流程中的優勢,取決於投資機構能否根據自身條件與需求建構適合的 AI 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Co-Creator Community
2024-01-27
使用AI協助商品敘述和推薦精準化 要使用AI協助商品敘述和推薦精準化,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步驟: 1. 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數據:使用NLP技術分析商品屬性,讓商品能夠快速貼標。更開發客戶意圖標籤及商品知識圖譜,以便更好地了解消費者需求[1]。 2. 利用AI技術:選擇適合的AI技術,如機器學習算法、自然語言処理等,以便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3-12-21
AI協助提高醫療記錄的準確性並減少負擔 重點摘要: 大型語言模型 (LLMs) 可被用於生成門診紀錄,以取代人工擔任類似的角色。 LLMs 目前存在"臆測"的問題,所以生成的內容需要仔細審查和編輯。 無論是審查還是編輯,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並可能增加疲憊感。 未來的電子健康記錄 (EHR) 可以將口述內容作為 LLM 的輸入,
avatar
許栢超
2023-10-25
【使用AI協助工作時,避免職場糾紛的3大策略】AI的輔助工具對於工作效率的提升有著深遠的影響。 然而,隨著AI在職場中的使用變得越來越普遍,相對的,因此產生的職場糾紛也愈發頻繁。有時候,我們不得不依賴法律的力量,以確保公平且有序的工作環境。 使用AI協助工作時,這是避免職場糾紛的3大策略: 策略1 - AI的生成結果還需人類把關:在使用AI協助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30
【為了在2024年能與AI更好相處,我對「人機協作」的3個思考】你和GPT相處得如何? 這4個月以來,我一直在思考之後的世界,自己要如何將「人機協作」的技能掌握得更好。 自從啟蒙運動以來,人類一直在不斷地尋求知識和規律,以此創造工具和方法,讓生活更加便捷。然而,隨著AI的出現和發展,我們人類已經不再是世界規律的唯一感知者和發現者。所以,在這個新時代變局下,我們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11
3個利用ChatGPT的AI協作技巧,讓行銷人如虎添翼!「AI 會不會取代人類」這個議題甚囂塵上。我認為問題永遠在於如何善用工具解題,而不是擔心工具會不會做得比自己好。此篇將以目前最火紅的 chatGPT 舉例,分析服務優劣以及運用技巧。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3-15
創作新體驗-用AI協助連接兩個模糊的概念前言 在哲學系的荒唐歲月中,我學過雙生地球(Twin Earth)的思想實驗但對我來說難以想像,雖然考試過關但我的理解只停留在"定義面"落差。 上次跟朋友聊天,聊到我覺得chatGPT就是一個就活在自己的元宇宙,理解語意但回答不一定正確,這讓我想到哲學裡的雙生地球 那一瞬間,我好像有點模糊的得到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唐飛鳥
2023-03-12
ChatGPT是邪惡企業?帶你從「媒體觀點」理解AI!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3-03-03
05【職場】ChatGPT的政府公文能力測驗|AI寫公文、協助公務的可能性根據全球知名創投紅杉資本預測生成式 AI 成熟的時間表,AI的書寫能力可能在2025年可以超過一般人類,同樣以文書處理為工作內容很大部分的公務員,是否未來有機會運用AI簡化工作,甚至取代一部份的人力,我自己是很好奇,因此就來試試看目前ChatGPT能做到甚麼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