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心中的「兩國論」 ■雲程摘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小田 滋

第22段

長期持續的國民黨政府的戒嚴令,在1987年解除。有關近50年前的228事件,經由自認為「台灣人」身份的李登輝總統,以國民黨政府之名義向「台灣人」致歉。他當然毫無疑問的是台灣人。但是,也是中華民國的元首。因而,戰前我們(日本人)設立於市中心而易於親近的新公園,變更為「二二八紀念公園」。另外,(過去的)台灣除「一個CHINA=中華民國」之外的想法都是禁忌。現在,認定自己與「支那大陸」有別。包含戰後從大陸渡海而來的外省人,台灣是「台灣人之國」的想法逐漸成為無法抗拒的主流思想。

這時候,長年流亡日本或美國的台灣獨立運動理論家得以堂堂正正回歸台灣,或短暫造訪台灣。流亡加拿大的彭明敏、定居美國的陳隆志、永住日本的史明等,才不過5、6年前,他們的名字還是台灣恐懼而不敢提起的名字。當時,我曾在總統府中與李登輝有過一小時的懇談,其口中不斷重複講的是「一個CHINA、一個台灣」。此處所謂的「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的李登輝,則是講「現在的台灣若不採取這方針選舉就不會贏」(現在の台湾ではこの方針でなければ選挙には勝ってない)。台灣並非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是對等的獨立國家,不論誰為兄誰為弟,應該是兄弟關係。

在書店,我的耶魯大學法學院學弟陳隆志的中文書《台灣獨立論》等書已堆積如山。他與我在耶魯大學的恩師Harold Lasswell教授在20年前共著的《聯合國‧CHINA‧台灣》的英文書,在台灣翻譯出版。

此外,也受到當時做為與北京對話窗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的邀請。在他的辦公室中,他說無法想像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體,但是將來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兩者以兩國對等合併是可以思考的,這個經濟人以兩個公司的公司合併來說明台灣現狀。

 

雲程補充:

本段摘要作者是「日本學士院」會員小田 滋(ODA Shigeru)。作者出生於1924年,東北大學名譽教授,獲得2007年文化功勳獎章,是日本著名的法學者,專攻國際法與海洋法。他在1976~2003年間擔任聯合國國際法庭的法官。

本文全名主權獨立國家之「台灣」──「台灣」國際法上的地位──(我的體驗與自傳式的台灣論)刊載於平成19(2007)年9月11日的《日本學士院紀要》第62卷第1號(pp.58~59)。翻譯的是其中第22段。本摘要題名,是我自行加上去的。

我有興趣但暫無comment的是LTH:「現在的台灣若不採取(兩國論)這方針選舉就不會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指引團體治療修行者的一盞明燈--許明輝讀《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所有學過心理諮商和心理治療的學生應該都讀過歐文.亞隆(從第五版開始和莫林‧雷斯克合著)的《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很榮幸能為這本必讀經典最新版(第六版)的中文版寫推薦序。 我於2009年在美國紐約大學取得諮商心理學博士,並在紐約曼哈頓學院的諮商研究所任教六年後於2015年回台灣定居。回台灣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3-11-13
    李帝勳因病缺席''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式,李東輝在IG曝光他的近況第28屆''釜山國際電影節''10月4日舉辦開幕式,由朴恩斌擔任主持人,而其實原本是由李帝勳和朴恩斌一起主持開幕式,但是在典禮開幕之前,李帝勳的經紀公司''COMPANY ON''對外透露他10月1日因為突然感到腹部疼痛,前往醫院就診,經醫生診斷為''缺血性腸炎'',後來緊急進行手術治療。''COM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0-12
    雷電夏梅—反軍人干政運動--李登輝果然不可信1990.05.02近中午時刻,我的呼叫器顯示一組來自台北的電話,正在舒緩結束期中考的我,正準備好好沉澱回想野百合學運的種種,以及擔任全學聯台大校際代表(台大分配三位,包括大新社社長楊弘任、大陸社社長賴中強,以及傳真社的我),後續該如何經營學生運動的組織培訓等問題時,我到台大門口附近的公共電話,撥打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9-02
    【閱讀_剛剛離開的世界】 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端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錯便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能夠讓一個人活下去【剛剛離開的世界】  ◎ 金草葉 #書摘 我們不僅僅是看到的、聽到的和認知到的不同,而且生活在各自不同的認知世界裡。這些世界最終不可能徹底重疊,更不會共享,我們永遠只能獨自漂流在浩瀚的宇宙中。  但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端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錯便可以改變一個人,讓一個人回頭,甚至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8
    2024台灣大選|賴清德、侯友宜與柯文哲如何面對「李登輝幽靈」?這次台灣大選中,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皆曾被與李登輝相提並論,又或是自己主動提及「繼承」了李登輝精神。原因無他,李登輝是當代台灣政治的重要符號。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8-07
    李登輝完成了美國所期待的台灣民主化進程李登輝確實在台灣推動民主化,他有兩個重大的貢獻,其他國家做不到的,他讓台灣做到了,可以說是台灣政治奇蹟的推手。很多人沒有真正明白他的這兩個貢獻,我在這裡解說給你聽~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12-26
    老奸巨猾的英雄李登輝總統│20200804錄製究竟是心懷不軌的陰謀家,還是心繫民主的民族英雄?李登輝總統一生壯舉,能夠蓋棺論定?
    Thumbnail
    avatar
    今夜聊政治之龜笑鱉無尾
    2021-10-13
    潑在李登輝遺像的紅漆,是社會再次被劃開的傷口從來沒有人說國民黨跟統派支持者就不能佔立院不能潑漆,但在民主社會中,任何抗爭的重點都是溝通與討論,而不是暴力與發洩,鄭惠中從掌摑鄭麗君到漆潑李登輝,有誰看到她想跟社會溝通或討論的理念?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8-14
    悼李登輝前總統:大時代的人物,不是一個人戰鬥我在台大就讀時,也是國民黨非主流派的郝柏村、林洋港、李煥與主流派的李登輝、宋楚瑜鬥爭最激烈的時刻。主流與非主流的鬥爭結果,將決定台灣未來民主與黨國權貴的走向,但那也不是李登輝一個人的戰鬥。
    Thumbnail
    avatar
    沈榮欽
    2020-07-31
    李登輝的離開令人想到的事我們的台灣國父李登輝昨天98歲高齡離開了。 所有的一律洗版報導他這一生的豐功偉業我說真的我非常喜歡李登輝。他就是把台灣推進民主的台灣國父。 不過我覺得他這一生也是非常值得。你看他活到98歲完全沒有癡呆症,頭腦清楚得很(我40幾歲我頭腦就已經快癡呆了)。他也活到了看到台灣真正民主的時候。 覺得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