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團體治療修行者的一盞明燈--許明輝讀《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學過心理諮商和心理治療的學生應該都讀過歐文.亞隆(從第五版開始和莫林‧雷斯克合著)的《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很榮幸能為這本必讀經典最新版(第六版)的中文版寫推薦序。

我於2009年在美國紐約大學取得諮商心理學博士,並在紐約曼哈頓學院的諮商研究所任教六年後於2015年回台灣定居。回台灣之後我全心投入心理治療及督導的實務工作,包括從2017年開始督導團體治療師(含小組、個人、及協同督導)至今。這篇推薦序是基於我的專業養成及督導經驗來寫的。 

如果助人工作者的不同學派像是習武者的不同門派的話,這本書就是一本提供團體治療師內外功修行、深淺兼顧的武功祕笈,不管是初學者或是資深治療師都能從中獲益。有些內容,如篩選團體成員的注意事項,是看了可以馬上應用的。有些內容,如參與經驗式團體及個人治療,則是需要有「師父」的引導加上耐心的修煉才能達成。雖然我用武功祕笈來比喻,這本書的價值並不只來自數代團體治療師的經驗累積,還結合了多年實徵研究的成果。在這個講求「速效」的時代,即使很難培養書中所描述的理想團體治療師,這本書的存在就像一盞明燈,為那些想朝這個目標前進的人提供指引。至於能走多遠就看個人的造化了。

這本書充滿智慧的結晶。從我這些年團體治療督導工作的經驗,我想強調書中所提的實證導向團體治療師的特徵:「建立有凝聚力的團體和緊密的關係、有效地傳遞真誠和準確的同理心、處理反移情,以及保持文化的覺察力和敏感度」。團體治療和個別治療一個很大的差異是團體動力遠比雙人動力複雜,沒有足夠訓練的治療師很容易陷入團體的迷霧之中,或對團體正在發生什麼產生誤判。此外,治療師在團體中的反移情(如自我懷疑、無助感、對性吸引力的焦慮)常常遠大於在個別治療的情境。即使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個別治療師如果在帶團體的初期沒有督導的帶領,也很容易搞得灰頭土臉。除了督導之外,如同書中所述,同時接受個人或團體治療對培養以上所提團體治療師的能力很重要。

在COVID-19疫情開始後,面對面的心理治療被迫改為線上。這本書的第六版是在2020年底疫情開始沒多久出版的,離現在已經快三年了。雖然現在線上團體已經可以被當成是一種自成一格的治療法,而不是不得已的替代方案,不過第十四章關於線上團體治療的討論現在來讀還是很有價值。

最後我想指出,即使本書所描述的團體治療師核心訓練不容易做到,而且台灣的團體治療場域很難脫離醫院學校進入社區,台灣還是有一些人持續地為這個理想努力,包括中華團體治療學會的團體治療師培訓。如果你對書中所描述的團體治療師工作有憧憬,建議你可以主動跟學會聯繫。

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博客來

讀冊TAAZE

誠品線上

金石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