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街假期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咱家的新婦毋須透早起床
早餐桌邊看日頭入室登堂
新人十點補送喜餅到土城
我踅往紀州庵緬懷舊時光
中午老妻指定吃五方食藏
美食五感都享搭粉紅佳釀
回家路遇青田兎庭素皮革
挑個小錢包女兒挺身付帳
酒足飯飽没心事午睡悠長
晚宴來客居酒屋野草初嚐
五二七杯生啤士鋒賀新婚
我祝今後雋永恬淡的家常
同安街小窩甜點夜話酣暢
欣見次代成長願事業茁壯
註:
5/28兒子結婚翌日,大家睡到自然醒,早餐後新人補送喜餅到土城,是拉拉媽媽的老同事。我想去紀州庵晃晃,老婆說中餐訂了五方食藏青田店,13:00。兩個地方都在從住處走路不超過15分鐘的範圍內。
紀州庵建於1917年,日據時代為平松家族經營的料亭,五十年代轉為公教人員眷舍,王文興曾經住過,小說「家變」中部份場景源於此。後歷經荒廢,遺址在台大城鄉所與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奔走下,於2004年成為市定古蹟,2011年市府在古蹟旁建新館,名為「紀州庵文學森林」,從事各式文學活動推廣,於12/24正式開館;2014年紀州庵離屋修復,5月開放。這一帶是頗具人文氣息的老區,都市叢林中像這樣讓人發思古幽情的場所絕不嫌多,我走訪期間,碰不到5個遊人,益顯清幽。
五方食藏堅持精選天然食材、無添加的健康概念,加以料理多樣又美味,老婆上回吃過後就念念不忘,我嚐罷也大為驚艷,以後上台北都要來光顧。
吃飽散步回家,行約50公尺遇見一間別緻的店,叫「青田兎庭」,展售純素皮革製作的包包與配件,即其「皮革」完全無動物成份,而是以樹葉、軟木或聚氨酯等製成。這正合老婆的理念,其產品又頗精美,遂進去很逛了一陣,因恰有需要,我和女兒各挑了個小皮夾、小背包,正習慣性掏卡為兩人付帳時,女兒阻止道:「爸!我買給你!」突然明確意識到女兒已經濟獨立,可輕易送老爸一個不算太便宜的禮物了。老婆說:「對!就當補送生日禮物,不要請大餐了!」
晚上約了昨天參加「婚禮」的士鋒、東妮、耀傑吃飯,請士鋒代訂「野草居食屋」,開在一棟日式老屋裡的居酒屋,也是個引人思古幽情的地方,離住處不到100公尺。才入座,士鋒就對侍者說:「先來527杯生啤酒!」我大吃一驚,心想這什麼碗糕!?卻見侍者爽快應答:「没問題!」待端上生啤時,竟對兒子和拉拉說新婚快樂!眾人這才意會,原來士鋒早和他套好了招,給5/27結婚的新人一個驚喜,真是點子王、縱橫家,他現在正和一干夥伴籌備創業:「Think Simple Academy」,我看好會成功!耀傑臨時有事不能來,可惜了,但稍後會到住處去。我們吃得很飽很滿意,女兒以「老京都」的口吻說:「很道地!」最後我仍習慣性準備結帳,這次是兒子和拉拉說:「把拔!我們來!」
飯後回住處「續攤」,士鋒帶了瓶紅酒,耀傑則買了「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來,為酣暢的同安街之夜錦上添花!
【入門的第一個早晨,婆媳抱一個。】
【新館:紀州庵文學森林】
【復建後的紀州庵離屋,遊人稀疏,志工没事看手機。】
【離屋內紀州庵故事牆】
【紀州庵離屋內廳】
【紀州庵離屋走廊】
【紀州庵離屋外觀】
【五方食藏青田店,除了餐廳,也賣各種強調天然的食材。】
【五方食藏青田店內部】
【五方食藏粉紅酒乾杯,本來想點瓶啤酒,但覺得以價位來講,這瓶粉紅酒較划算,店家還用冰桶保溫,頗專業!】
【五方食藏用餐中】
【五方食藏用餐中】
【五方食藏料理與紐西蘭產的SAUVIGNON粉紅酒】
【五方食藏餐罷走路回家,行未50公尺在潮洲街遇見青田兎庭。】
【在青田兎庭 ─ 挑個小錢包女兒挺身付帳】
【女兒的小背包和我的小錢包】
【離孩子住處不到100公尺的野草居食屋】
【野草居食屋料理區】
【在野草居食屋坐定看菜單,篇首照片即點了「527杯」生啤酒乾杯祝兒子、拉拉新婚快樂。】
【席間新人大概正專注聽士鋒刻劃事業遠景】
【這個侍者配合度超高,已和士鋒一付麻吉的樣子!】
【野草居食屋料理,我們點的有夠多!】
【野草居食屋大合照】
【野草居食屋大合照,手機版。】
【餐後在野草居食屋門前大合照,手機版。】
【回到孩子同安街住處續攤,東妮與拉拉在「壁畫」前,這壁畫可是咱家大藝術家洋洋受拉拉請託依她構想畫的,上面還有「Tan Family」字樣。】
【上:耀傑帶來的「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下:士鋒帶來的紅酒。】
【露出痞痞樣的兒子】
【3人跳起舞來!這舞應有來歷,只是我老人家不知道。】
【孩子們示範一個很難起身的動作,老婆試做,眾孩護衛。】
【耀傑曾是街舞高手,看來寶刀未老!】
【耀傑曾是街舞高手,看來寶刀未老!】
【錦上添花的酣暢同安街之夜,士鋒更誇張,稍後還要趕去基隆廟口和友人會合,想必又難免吃喝一頓!】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