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鄉記3 ─ 說不出的痛

2012/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甚至覺得有點懊惱,因為發現心裡頭有種得到自由的快意,彷彿因為他的死我就擺脫了什麼一樣。」
喬哀思《都柏林人》
「老伯剛才又休克了,我們做了搶救,打強心針……」老爸被送進加護病房一個多小時後,醫生突然召集家屬:「…情況不太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萬一……你們是要他在醫院…還是留一口氣回家?」
「我們要帶他回家!」習佛多年的老媽平靜地說。她開始聯絡本願山助唸團,並吩咐我打電話請留守在家的妻做必要準備。
電話接通,叫了聲:「老婆……」,我便泣不成聲,久久久久講不出一句話。但那以後,直到告別式結束,我都不再哭了。
「你在臨終者床邊的哭聲和眼淚,對他而言,就是雷聲和冰雹。」 《中陰聞教得度》引自《西藏生死書》
老爸撐過了那一天,他總共在加護病房待了10天。
在整個老爸告別人世的過程中,顯現得最悲傷、最心事重重的卻是妻。
「告訴你,你不能生氣……!」一個守靈夜,妻對我說:「那一天,我在家裡整理好了,但最後你們没帶把拔回來……我竟感到有點失望……」。這「黑暗之心」SHOCK了她,從此良心飽受煎熬。
聽完當下,心中有股說不出的痛,但絲毫不是針對她!我一點都不生氣,而且完全能夠體諒,讓一個媳婦承受這麼多,是我這兒子做得不好。「謝謝妳二十多年來的犧牲……」我抱著她,兩人都淚流滿面。
自認婚後和父母同住,是一片孝心,但實際照顧一大家子生活起居的重擔卻是落在妻的身上。如果只做重要節日的媳婦,時候到了回家住兩天,客客氣氣陪老人家吃幾頓飯,包個紅包,然後揮揮手期待再相見,她一定備受稱譽。只因為朝夕相處、柴米油鹽,因為太認真、太關心,因為成長背景與個性完全不同,才會有那麼多磕碰,在內心深處烙下那麼多傷痕。我提過:「多次微小的傷害比一次猛烈的傷害更得罪人。」對雙方來說,都是如此。
「他都活了七、八十歲了,妳還要他改變什麼?由他去吧!要不就改變自己!」我不只一次勸妻。說好聽是知父莫若子,實情恐怕是對他的關懷没有她多,但因為我是「寶貝兒子」,所以「有恃無恐」。
「我當然還是噓寒問暖,但再也不是當初那個心了!」妻後來多次對我說。
「未完成的事往往是溝通受阻的結果;當我們受傷之後,常常會處處防衛自己,總是以自己的立場爭辯,拒絕去了解別人的觀點。」
「為了建立真正的溝通,你必須努力以他自己的生活、性格、背景和歷史看待那個人,並毫無保留地接受他。」
守靈期間在《西藏生死書》「對臨終關懷者的叮嚀」一章中讀到,我不知道如果早幾年讀到會不會改變什麼?很可能因為時機未到,根本就視而不見、見而無感!人生這門功課,有待學習、省思的還有太多太多。
「觀想亡者注視著你,帶著比生前更多的愛和了解。知道亡者要你了解他是愛你的,能夠寬恕你所做的一切,並且他也要請求和得到你的寬恕。」
「親人的死亡會強迫你直接正視你的生命,強迫你去發現尚未發現的人生目的。」 《西藏生死書》
然後這樣的句子,在靜謐的守靈夜裡,像電流般流遍全身。我說過我不再哭了,只是眼眶溢滿淚水,到今天寫這篇文章時,也還是如此。
妻是在父親逝後流淚最多的人,當然是!那些眼淚的意義無窮無盡。
老爸在加護病房的最後幾夜,她在病床旁唸《博伽梵歌》第2章,是為他,也是為自己,我也因此而一讀再讀,深入體會至尊主如下的教導,那種說不出的痛就能慢慢消解:
「你有權履行你的規定職責,但無權享受活動的結果。
永遠別以為你的活動結果是你自己造成的,永遠別執著於不履行你的職責。」
《博伽梵歌》第2章第47節
【放在椅子上那本書就是守靈期間我不斷讀著的《西藏生死書》】
還鄉記系列: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