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齋大貓思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這個題目有幸出現時,表示在印月東方同學會中提到的「浩劫」業已安然化解!9/4與妻帶著硬碟北上二弟家,證明問題出在外接盒接點不良,無論如何,老弟還是將所有照片拷到另顆1TB硬碟,然後送給我。經此一嚇,爾後除了硬碟儲存,恐怕也得視內容的珍貴性另燒光碟。
98年校慶前夕在鴨家聊天,曾提到正和大貓瞧時間,打算請他吃水月齋,當場並「故作大方」的說:「有興趣歡迎參加!」在座眾人多知是「客套」,聽聽罷了,只有思春「不上道」,回應:「我反正退休閒得慌,日子訂了再發個MAIL來!」
「厚!我只是隨便說說,你當真哪!?」我提高音調。
「當然嘍!天與而不取,不知其可也……」果不失老痞本色。
98/5/1適逢週五,3天連假的第1天,心情輕鬆,18:30與大貓一家終於相聚水月齋,當然,還有「無役不與」的思春,他「與眾不同」的退休生活,自然成為第一個話題,他說無非是晚睡晚起、吃早餐配報紙、中餐、長長的午睡、晚報、晚餐、電視、晚睡晚起……的循環,只偶爾潛潛水、會會友帶來些許變化,也因此前回我到高雄受訓,他才那麼樂於「溫馨接送」,不過,除了待在老家所在的高雄,一半時間他還上台北,並在那兒租了間公寓,既不為工作,大概就為了比較「美麗」的夜晚吧!我不宜妄加猜測,那是老光棍的自由。
任教虎尾科大並漸漸在產學界崛起的大貓問:「怎麼不做做以前就業時想做而不能做的事呢?」那也是我想問的,我曾考慮就此退出職場,過著爬山打鳥讀書胡寫的生活。思春答,早年確實也嚮往過早早退休做自己喜歡的事,但臨到時心境卻變了,根本提不起勁,恐怕並没有什麼真正的興趣吧。他透露,身為獨子,當年在國外時,曾答應老母40歲前結婚,否則就45歲退休回家陪她,結果,他依諾實踐了後者,只是返鄉没多久,老媽就病逝了。所以,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看到的或想像的那樣,它之形成,往往有更複雜的、深層的原因。前篇同學會提及,1個多月後,思春就復出前往波多黎哥發揮所長、賺美金去了。
我之「千方百計」的水月齋邀宴大貓,不盡然只為「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而有「拋磚引玉」這個「更複雜的、深層的原因」,不妨在此「預告」,99年3月,我果真「作客茹絲葵」,東道主不用說是「投桃報李」的大貓!此外,對於這個積學深思、樂在研究的同窗,我可是自年輕時就一路看好、不敢怠慢的,他於2008年率學生發明的葉綠素電池,眼見著很有希望創造出一個新興的大產業,長久以來心中暗自期盼的「雞犬升天」的日子已經不遠啦……SO,吃飯豈只是吃飯而已!
水月齋宴罷,回大貓家喝咖啡,說到咖啡,又是個LONG STORY了。多年前在我家喝了杯摩卡壺,讚嘆這才是人生後,他本著學者的究極精神,勤讀好問,很快深入到自買生豆自烘焙的境界,而且勇於嚐新,最難忘某個冷雨冬夜,與妻併坐他家餐廳,邊話巴山夜雨,邊等著喝玫華煮的愛爾蘭咖啡(夫唱婦隨咩)。不過,如今他們也返璞歸真了,像我一樣的手沖極簡風。一杯咖啡,為一頓美食的美好夜晚畫上句點。
【大貓、JB兩家與思春在水月齋。注意大貓襯衫左口袋的小筆記本與4支筆,數十年如一日。】
【大貓發明葉綠素有機電池的報導,不過,請將重點放在照片中他的左前胸,小筆記本與4支筆,我說的没錯吧?】
【3個同學在水月齋】
【水月齋料理舉隅,已多次介紹,就不多拍了。】
【注意:「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我帶去的紅、白酒。前者為法國波爾多產的EMILION、後者為澳洲的RIESLING,它的廠牌叫HARDYS STAMP,貼了張翠鳥郵票頗為有趣。】
【大貓與小兒子駿道,他現在正迷擺這個手勢,好像在模仿什麼動物。】
【大貓與妻─我愛打諢妳愛笑】
【飯後在在大貓客廳,駿道與大哥哥正在挑卡通片。】
【飯後在在大貓客廳,有的看卡通、有的玩筆電。】
【在餐廳,咖啡、蛋糕與談笑。】
【在餐廳,咖啡、蛋糕與談笑2。】
【自大學時代起大貓就總能把JB老婆逗得很開心,想想,居然也已是30年的老朋友了。】
【不忘來吃塊蛋糕的女兒】
【大貓、思春】
【差不多該告辭了,合照1張吧!】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在當下靜心專注,10分鐘舒緩焦慮壓力妙招。《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Podcast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作者:安迪‧帕帝康。知名音樂人李宗盛有一首歌《忙與盲》,其中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許多的電話在響,許多的事要備忘,許多的門與抽屜,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如此的慌張,我來來往往,我匆匆忙忙,從一個方向到另一個方向,忙忙忙,盲盲盲...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5-01
齋戒月開始啦開始齋戒的前一天,邀約朋友一起去吃壽司大餐跟肉桂捲。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4-03-12
我即我腦:從子宮孕育到阿茲海默症,大腦決定你是誰 [閱讀書摘]分享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一部份,就是重新認識阿茲海默症,大腦退化&照顧&安樂死,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的問題。也許當我們去了解這個症狀是如何發生和進行,心理上的負擔和惶恐就能因此減輕許多! 作者: 迪克.斯瓦伯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4-03-01
你說不知道的孟加拉-齋月期間,時間一到,集合禱告 每年四月份是穆斯林的齋戒月,真正開始的頭一天需要看當時的月亮由穆斯林的最高機關決定. 90%人口為穆斯林的孟加拉自然對這個月份是不可以馬虎的.. 禁酒的孟加拉,即便是少數持有酒品販售執照的Bar,也會禁止營業,我們這些不是穆斯林的外國人,若想要喝個自帶的啤酒之類的 也需要低調, 畢竟在人家的地盤
Thumbnail
avatar
孟拉囍酷
2023-10-30
屏東宅配美食|冷凍食品推薦!水月囍樓必吃櫻桃鴨煲湯,超推薦!前陣子剛好颱風來襲在家不知道要煮甚麼,突然想起來冰箱裡還有之前去屏東【水月囍樓】買的「櫻桃鴨煲湯」還沒煮,趁這次機會就拿出來吃啦!【水月囍樓】不僅是屏東必吃的宅配美食,更曾受到「小明星大跟班」節目的推薦,光看就流口水征服全場的味蕾!還沒吃過的話就先看我來開箱這款屏東宅配美食吧!
Thumbnail
avatar
鍵盤手的生活日常
2023-08-31
2023.04 新竹水月橋Get!2022.10月底通車的新橋-水月橋,一直很想去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鐵鐵腿胖胖腿
2023-04-22
法鼓山農禪寺- 水月道場聖嚴法師(1930-2009)點題"水中月、空中花"作為水月道場的設計主題 拍照時候拍照時候正值1.2月份,池中睡蓮尚未開花,若是盛開這個畫面將完全傳達當初法師的期望。設計最大的重點是主館側面大片用雷色雕刻的金剛經牆面,當陽光灑進室內,金剛經的影子會投射到地面上,讓裡面的香客可以感受到佛主的陪伴,畫
Thumbnail
avatar
Kira
2023-03-21
思維:看穿鏡花水月,追求財富的本質鏡中花、水中月,看上去和現實無異,但在鏡面或水中,無論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觸及真實的存在。 而在現實裡,花朵自不用說,哪怕是天上明月,只要肯追求,人類都能登月。 嘗試從現象背後,去發掘本質。以我們有限的時間跟精力,一定要捨末、逐本,才有可能企及我們的目標。 說到財富,大家會想到什麼? 累積實力。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2-08-05
20220511犯錯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本蛙沒有經營任何投資群組,只經營友情~花田裡犯了錯,請原諒我多情的打擾「信任」是人與人溝通的基石,這不是本蛙跟空氣在「吵架」,而是這些惡意栽贓的「流言蜚語」,就像「曾參殺人」,不斷腐蝕本蛙跟蛙友長期的信任。 這週大部分時間都在「辯解」與「澄清」,不讓惡在諸位心理生了根,否則沒有了「信任」,說什麼都會被扭曲,最後只會生出更多的惡~「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一直很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10
江蕙【鏡花水月】演唱會2013江蕙的歌、江蕙的人、江蕙的聲音,已經特殊地成了台灣人情感寄託象徵;就如同演唱會中,李安寫的那封信一樣:「自然,親切,誠如清粥小菜,沒有大餐的醒目膩味。淡然,持久入味而養人,不可言喻。」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