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新春記事5─花火

2008/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排排蹲,玩花火!】
去年的新春記事也有花火篇,結尾我說:「好像 每一次 花火都在離別前夕 燃起」。莫非這真是「宿命」?今年,孩子們本來初一晚上要玩,拿著仙女棒到院子,才發現正飄著濛濛細雨,過年期間,天氣固然不太好,但下雨也就那麼一陣子,使得他們只好隔天再玩,而因為年前去花東旅行了4天,大家說好初三就各自返家,留2天讓孩子們在開學前收心,於是,花火又在離別前夕燃起。
花火大都是三弟準備的,孩子們更小的時候,他總是買得太多,每次幾乎都放不完,然則,孩子們童年的歡樂,「三叔叔的煙火」因此也佔有一席之地吧!住家附近,房子頗密集,因此帶回來的以仙女棒為主,初二晚餐後,兒子以下的5個小朋友(女兒基本上已不玩了)便將花火拿到院子,計算數量、平均分配,先向二叔叔借打火機點著,然後一根根接力下去。
【孩子們接力地點著花火】
【仙女棒照亮了院子裡的繡球花】
在夜晚都市的一個小小角落,失去了曠野的幾個孩子,盯著熣燦的火花嘶嘶地化成陣陣白煙,雖然偶爾也笑、叫幾聲,但那氣氛看在我眼裡,就是感到有幾分寂聊。上一篇記事提到眷村文物,那些有形的東西我多已失去,但無形的生活於其中的許多記憶,仍鮮明的保存在腦海中。童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兄弟一定正站在同巷戰友的陣營,與「敵巷」互相轟擊著沖天炮、水鴛鴦、電光炮乃至排炮,指掌間發出硫磺味,新衣新褲已滿是邊緣焦黑的小洞,那才是「勇士們」該幹的勾當、該帶有的標記,玩仙女棒?不被笑死才怪!
然而,如今有仙女棒玩就不錯了,說實在,我也不可能放心讓孩子像當年自己那樣瘋野,我們這個時代的父母,已經沒有那種「GUTS」了。於是也只能握著數位相機,記錄著孩子們玩仙女棒的童年。
【紫涵與芷湄在煙火的幻夢中】
【好像一陣閃光之後,從黑暗中浮出來的雅雅­】
我和二弟人手一機,先是泛泛的拍著孩子們各種安靜的動作,我使用50mm F1.4這支大光圈標準鏡,ISO值800,只要花火點著,成像大致都沒問題。後來他們逐漸狂熱起來,把個仙女棒在手中亂甩、打圈,我與二弟開始研究怎樣捕捉他們畫出的美麗圓弧。試了快門優先、光圈優先、程式模式,都無法成功,二弟首先改用手動,並切換不同快門,發現1/4秒最適當,夠讓花火轉出完整的一圈,也有將臉孔拍清楚的機會,我再測試光圈,2.8差不多,可是當我們各自找出最佳設定時,孩子們的花火卻耗完了,像這樣欲望被撩撥起來,卻無法發洩(我單純的指拍照這件事),實在難受,於是我和二弟出門去買,想附近老街昌平路那間「柑媽店」應該有,但他們大支的賣完了,回程經過離家不到50公尺的連鎖超商,不抱什麼希望地進去問看看,居然有,店員跑到後面的房間,有些神秘兮兮地拿出來。
【差不多了,只要再快一點就能畫出完整的圓­。】
【紫涵也來試試看】
【雅雅年紀太小,最快也只能這樣了。】
【即將燃盡的花火倒有這樣的特殊效果】
孩子們又回到院子了,而且因為有「拍圈圈」的新玩意兒,女兒也忍不住想試試看。告訴他們手腕必需轉得夠快,但身體,尤其頭部,要儘量保持不動!孩子們總是很有創意的,除了單手1支,又發展出雙手各拿1支、單支多點、雙人同耍乃至3人共舞,頃刻間,那些花火也化為烏有了。
「唉耶!我的手!」剛才表現最為生猛的洋洋亮出他的右手:「起水泡了!」我湊過去看:「很痛吧?還好沒破皮,不要把它弄破喔!」在這個華麗的假期結束後,他得開始「療傷止痛」了。
【再次買回仙女棒,大家的技巧都成熟多了。­】
【女兒也不甘寂寞地來畫圈圈】
【首尾即將相接,1/4秒,剛好繞一圈,「標準】速度。】
【哇!1支點燃3個地方,過曝啦!這麼猛,難怪手會起水泡。】
【女兒也來個單支2點的】
【紫涵也沒問題】
【洋洋與紫涵的花火PK】
【芷湄:看我的花開並蒂。】
【哇!3P嘍!】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