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祭典(30) 最後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七月四日
約女孩明早八點半在補習班前廣場見面。她赴不赴約呢?我怕信不是她親手接到,鬧出什麼風波來。考完後的心境,和事先想像全然不同,竟連女孩也一下子離我好遠了。我極希望她如期前往!
七月五日 最後的約會
八點鐘就到補習班了,先找班導去,她像我們的小姐姐,大家相處很融洽。
她問起成績,我沒有把握,數學、物理還可以,英文、化學搞砸了。班導搖頭嘆息:「你們這些孩子,就是太緊張,實力打了折扣。你知道丙組的第一名吧?在班裡表現那麼好,到了考前,整個人像要瘋了,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就在大考前天吧?他哥哥打電話來要我去看看他,他心裡壓力太大,與我說話好似心不在焉,除了叫他不要緊張,我也講不出什麼名堂!昨天他來找我,黯然神傷,我見著內心難過,他卻裝出不介意的語調,但他的眼睛顯示一切的真實,老師心一軟,眼淚都掉下來……」班導說著,眼眶似又紅了。
「他不適合考試,純粹的聯考制度下的犧牲!否則他去年就該考取第一志願,我們高三時候模擬考,他是全校前三名的!」我不勝唏噓地說:「運命無可抗拒!」
二十七分,我告別了班導,跨出門檻就望見女孩倚在對面騎樓的廊柱下,她低著頭,右手食指抵著下巴,目光凝聚在一點,我忽然注意到她穿的是那套白色洋裝,心裡生出一絲絲感動。
她看見我,趨前一步,抬眼﹙頸背並沒有動﹚盯著我:「約我出來有什麼事?」
「什麼事?」我驚愕地低語:「如果我找妳看電影,去嗎?」
「不要!」她轉身:「什麼電影?」
「茱莉亞!」
她輕輕搖搖腦袋:「我帶你去一個純喫茶的方,喝冷飲!」
「純……純喫茶!妳和誰去過?……」我腦海靈敏閃出一個人影。她已邁步向前,我跟上。
「考得怎樣?」穿過第一道斑馬線時,她問我。
「不好!無論如何沒有四百分!妳呢?」
「不錯!估計將有三百七十分。」
我氣惱地偏過頭去看她,她沒有表情,目視前方繼續移步:「其實我沒對完答案,像英文、歷史,才懶得管它們呢!但我有預感不會太差,反正考也考完了,該好好玩玩才對,再操心也沒有用呀!」她補上。
我緘默著不答腔,她則興高采烈地述說暑假的遊樂計畫,全部是關於她個人的行程安排,我禮貌地聽著,不時點頭說:「好呀!那很好!」
她忽然止步,我也停下四處張望。這是一條繁華的小街道,兩旁掛滿公司行號的招牌。
「門還沒有開!」話聲才入耳,她已往回走。
我怔住了,匆忙瀏覽週遭,並沒有看見什麼純喫茶或冷飲的商號。我追上女孩,懷著些失望的情緒。
「欵!去軍校聯招考場,我有同學應考!」她又提出建議。我們默默走著,太陽越來越炙烈,大廈的牆壁反射亮麗的金黃,這是一個白熱的城市。
汗沿著背脊流下至腰圍,小腿也感覺得出水滴的蠕動,女孩的頸項,閃著無數顆小太陽,沉悶的、酷熱的空氣籠罩住我們。她只管低頭曲背疾疾行走,我跟在她左後方。
「你上成功嶺時要不要我去看你?」在快到達目的地時,她沒來由地問我。
我矜持地微笑著,這樣的問話是我想望著的。
「不要!」我早有答案。
「為什麼?」
「到時候我的父母弟妹、親戚朋友許多人會去,我不要妳暴露在他們訝異的目光之下……」我看著她,懷抱著心機地笑著。
「那有什麼關係!其實我也只是你的朋友啊!」我不再微笑,她擊中我。
「真的不要嗎?」她舉頭又問。
「不要!……但我要妳寫信!」我畏葸地用堅決的眼神刺探她。
「一定!我要寫三封!還債!我還欠你二十一封,我用一比七的比例還你,相信你能諒解!」
「還債!」我極輕微地冷哼一聲,心中非常不快。「還債!」我賤蔑這兩個字,我不能忍受,直到考場,我沒有再說話。
軍聯在一所國中舉行,我們踏進校門,剛巧下課鐘聲響了,考者從各個教室門口湧出來。女孩去找同學,我則站在一棵榕樹下,百無聊賴地踢著小石子。
「秦辰丰!恭喜你啊!」清脆嘹亮的女聲,我驚訝地抬起頭,一個額頭高高的女孩迎面而來,我不認識,但是看過的,女孩的同班。
「為什麼恭喜我?」
「聽說你考得不錯啊!」她很大方地應對,我瞥見女孩在她背後不遠與另一個同學談話。
「她告訴妳的?」我指指女孩,陰抑地說。
「嗯!你們出來玩嗎?」
「……」我手插進口袋,低下頭,更賣力地踢石子。
鈴聲又響,女孩走近來:「我們走吧!」互道了再見,跨出校門。
「你大學畢業讀研究所嗎?」
「也許讀的!」
「出不出國?」
「我想不會!」女孩莫名其妙地問,我隨隨便便回答。
來到大街上,腳下的柏油路黏答答的,每舉一步,便發出「沙」的一響。
「我要在這裡等車!」前面鳳凰樹下有塊站牌,女孩扶著樹幹,不再前行。
鳳凰花紅似火,綠葉反成了點綴,兩隻麻雀穿過枝椏,幾朵鳳凰飄落,我低下頭,才發覺烏黑的柏油路面沾滿了飽受踐踏的殘英。
「以後我不要再和你出來、再和你走在一起了!」低沈中帶著堅決,柔弱中夾雜冷酷,她用這樣的語調對我說。
我已經悶了一肚子的火,她還企圖潑下酒精。但我卻笑了,笑聲從喉嚨壓擠出來。
「為什麼呢?」我問,眼睛直視筆直大街的盡頭,感到戰敗者的悲哀無奈。
她不吭氣,只是搖頭,也不肯抬頭來面對我。從她眼鏡的上方看到她長長的睫毛一眨一眨,我覺得女孩陰險、孩子氣!多可笑,我認為她的陰險是孩子氣的、耍賴皮的,因此,我無可奈何。
「我不要你陪我了,你先走!」
我忽然想揮手給她一個耳光。「啪!」她那瘦削的、慘白的臉頰立刻映出五指血痕,然後她或許會蹲下身去撿拾應聲而落的眼鏡,雙手掩住臉嚶嚶哭泣,我就冷冷地說一聲「再見!」掉頭離去。真的,我那麼想,為了我長久以來所受的委屈,為了女孩對我少男情懷所加的鞭苔,為了……為了……!唉!但我沒有,這雙怯懦的手!握緊了拳頭深深凝視著女孩,內心多麼酸楚。
「那麼……再見了!」
「再見!」女孩回應我,仍舊低著頭、低著頭!一個夢魘,我永遠不能忘!
我直直向前走,睛眼極力歛聚著威嚴,挺直腰身,步伐沈緩,二十步之後(或更多),我懷著一絲期待,猛然轉身,紅花傘下,白裙似在飛揚,女孩並沒看我,她正傾著上身,向那頭瞭望。我狠狠轉過身子,大踏步向前走、向前走,越來越快,不再回頭!
春之祭典全32篇: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