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二世谷野雪之旅 暮色中之羊蹄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樽前山、支芴葫、羊蹄山.這些在旅行前的資料中不斷出現的名山、名湖與照片,就在今日,終於出現在我眼前了。在旅途中的第一天就看到這這幾個標誌性的地景,心情難免激動起來。2024 年的三月,規劃九個月之長的年度日本滑雪行程終於成行。這趟旅程是我第二次日本獨旅,這會是我首次食衣住行與戶外行程全程自理,就連飲食都自炊自理。這也是我第一次挑戰野雪(backcountry, 簡稱bc),這更是我第一次獨自野雪。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將同時會在這趟旅程發生。我每天沒工作的時候都在收集資料、擬定計劃與上網採買裝備。在公路駕車前往二世谷的路上,想到即將體驗、執行這趟旅遊計畫,右手左手就不住興奮的抓著方向盤又握又搓的。明明今天一早五點就醒來趕飛機,照理來說現在應該有點想睡,但是我一點睡意也沒有。

駕車長程公路旅行 也是我的最愛

駕車長程公路旅行 也是我的最愛


我其實也不清楚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獨旅。也許我並不是愛上旅行,我說不定是愛上規劃旅行的「過程」。改天應該要來思考一下這是哪一種心理現象。

二世谷雪山的誘惑

生長在幾乎沒有冬天的台灣,滑雪本來就是一種很不熟悉的運動。有關滑雪,從小到大,我也只是看007的電影來心領神會。七年前接觸滑雪運動以來,我才發現這個運動的美妙之處。好幾次的滑雪旅程的經驗,我自己也慢慢的的摸索出一套我最喜歡的滑雪渡假模式。相比於滑雪場內的設施,Park,各種纜車與食物,我覺得我更喜歡的是簡約的旅程內容,並且將時間都拿去拜訪沒有設施,自然的地形與雪況,不必排隊的雪山。於是bc ski 就慢慢的浮上來到我的搜尋介面上了。那些登山網站、野雪網站的行程記錄,一張一張冬季的晴日藍鳥天,站在山頂上望羊蹄山又望日本海的照片,就像毒品一樣,我每天都在看每天吸食,每天都在幻想自己即將在數天之後身處其境的舒暢感。



旅程就像大富翁遊戲,出發前身體發出一張驚奇卡

整個冬季是我一整年戶外活動的季節,我的工作特休都是在一二三月的幾個行程用光的。我會去台灣爬冬山,因為天氣最穩定,行程好掌握。我也會安排一個國外的滑雪行程。但是正當我在積極規劃這些行程的同時,我卻忽略了自身體力的維持。這不單是平常要做肌力訓練,要做心肺運動,而還有「不要被傳染」!今年就是抽到這張驚奇卡。冬季的行程即將開始之際,我居然在一月得了covid-19。抽到這張人生驚奇卡,我感到非常無奈。我在實驗室也有參與covid 的研究。做了兩年,論文也發表了,實驗室沒有一個人因此得covid。結果解封之後,我在最需要維持體力的季節,我居然得了這個討厭的病。急性期的時候,喉痛難耐無法久睡,就算過了,體能明顯受到影響。本來安排好的兩個冬季行程,一個是台灣中部高山多日行程的獨攀計畫,直接放棄。一直到三月,喉痛沒有了,但是視力還是受到一些影響,耳鳴也一直在。在出發前三週,為了重振體力,我再度的回到社區的重訓間重拾肌耐力;出發前再加練長程腿力,去騎了一兩次自行車。總之,我不能讓這個covid 再毀了我第二個冬季行程。尤其,這可不是在台灣的爬山行程,鳥隊放棄不會有什麼花費。想想我為了這個日本野雪行程,已經花了很多錢提升裝備;機票、租車、房錢也都花下去了,絕對不容許任性。而且若我體力不佳勉強成行,結果沒力氣爬山滑雪,九天都待在旅館裡,拿著雪杖指著窗外的雪山徒呼負負,這是我最不想見到的。

有趣的新千歲機場

我有在事前詳細規劃旅程的習慣,把旅程的每一個細節都想清楚,快要變成是我的興趣了。這次出國爬山加bc 滑雪,我規劃的更詳細;我的行李清單上列的物品更多更細。不過也因為有詳細的清單,讓我這一次收拾行李的速度非常的快,一個晚上就把所有的物品、裝備都放入滑雪袋中。在晨光中,拖著行李搭上預約的接出發至機場。

雖然我已經去過日本多次,但是這還是第一次踏入他們的國境之北:北海道。在飛行四個小時之後,終於聽到機長宣佈要下降高度的消息。今天的天氣看起來很好,強烈的陽光照進客機的小窗子裡。我從小窗子望出去,看到了今天的第一個地標:樽前山!

新千歲機場降落時看到的樽前山,這個方向就是支笏湖的方向

新千歲機場降落時看到的樽前山,這個方向就是支笏湖的方向


我認得她,因為我看過他好多照片,而且他是千歲附近很獨立的山頭,平平的火山頭上有兩個小小的尖突起,而且山頂永遠都有一小朵的煙霧,就像台北陽明山的小油坑一樣,他們都是在噴氣的火山。雖然我的行程裡並沒有要去爬樽前山,但是從飛機上看到她,標示著九天的行程即將開始。

新千歲機場入關很順利,日本的海關對我們這種台灣來的觀光客一向都很安靜。但我在機場的行李盤等了好久,他們的防疫犬都來我身邊檢查好幾次了,才發現他們有一個「超長行李專用」的行李出口;跑過去才看到自己的滑雪袋跟其他人的袋子,整齊的躺在地上。下次去其他國家滑雪,不能再呆呆的站在機場的行李盤前乾等,應該要四處走走逛逛,或是直接問服務人員才對。我在這層樓拖了我不少時間,再不快點前進,我要晚上八九點才到得了二世谷旅館。

國際入境大廳裡,柱子上貼著簡體字的中文:歡迎來到北海道

國際入境大廳裡,柱子上貼著簡體字的中文:歡迎來到北海道


終於走進入境大廳,日光再次從玻璃天井灑下。這將是人生中的一個新機場。如果有貼紙的話我應該要買一個貼在背包上的。不過我未多停留,快速的找到通往「國內航廈」的通道,所有的資訊都說國內航廈可以逛買的店多很多。等我真的拖行李一起走到之後,才發現國內航廈能逛的實在太多了。旅客多、賣店也多,我拉一個滑雪袋實在不好行動,所以快速的找到便當店就買了便當,找到麵包店就買了麵包,然後就前往租車櫃檯等車。這個寶地,等我最後一天回到這個機場時再來好好的逛買。

兩個航廈中間通道擺著Steiff 熊娃娃展

兩個航廈中間通道擺著Steiff 熊娃娃展


租車櫃檯一長排,看來這裡的生意也是很不錯。不過他們的車都停在機場外,所以要等接駁車來載我過去。這次我租到了一台三菱的suv,看起來空間很足夠,給三個滑雪朋友來共乘我都覺得沒問題。不過這次我只有一個人,應該是非常的豪華!

租到一台很好開的SUV

租到一台很好開的SUV



支笏湖與羊蹄山相伴的黃昏公路行

開出了停車場,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太陽已經快要下山。從機場到二世谷還要兩個小時的開車時間,一路都是山路,我必須儘快利用日光時間趕車。不過,得先讓右駕的大腦啟動,適應右駕的世界,右駕的方向盤,與右駕的雨刷與方向燈。至少這一趟旅程的駕車部份,都是開在渺無人煙的山路上,如果不小心讓左駕的腦袋闖入,開到對向車道上,我造成的交通迷惑應該也是很小很小的。我想起了上次來日本的冬季自駕,是在本州的青森,是一趟家庭滑雪行程。也是充滿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的驚奇。

夕陽相伴,出發前往二世谷的公路之旅

夕陽相伴,出發前往二世谷的公路之旅


伴隨著80 年代的流行音樂,我開始了自在又有點緊張的公路旅行。一路上公路開進支笏湖區,延著湖與旁邊的樽前山腳下往西行,公路的這一面,太陽被山擋住,但是支笏湖與湖對面的雪山卻被斜陽照得閃亮。此時已是黃昏時刻,公路上來往車輛不多,我一邊開一邊轉頭品味這番湖光山色。但心裡也有擔心待會天黑之後,開在公路上是否會有一點點的風險,是否會碰到很恐怖的黑冰路面?


夕陽西垂的支笏湖

夕陽西垂的支笏湖


聽過十幾首的老歌,山路也彎了幾轉,隧道也過了好幾個;突然,一座雄大的山體出現在遠方!這不會錯的,這附近如此獨立的火山頭,只有羊蹄山。只有這種火山,才能造出這麼完美對稱的山體。此時已經晚上六點了,天邊還有微微的藍色的餘輝做背景。但是因為白雪可以反射更多光線的關係,羊蹄山上的雪稜、雪溝與岩石在暮色中卻還是這麼的清楚。看了好感動。

開車在這段公路上,除了雄大的羊蹄山矗立一方之外,她的四週都是平地、雪地,而且她一直就出現在那個方向上,越靠近就越顯龐大;直到天全黑,直到我開過他的山腳,才消失在視線中。我一邊開車,一邊以羨慕的眼神打量著她。台灣的山岳幾百座,打得過羊蹄山高度的何幾,但是如此的獨立,又有形體的,沒有!就讓我改一下古人劉禹錫的名言吧,這才是「山不在高,有形則名」。

遠方的羊蹄山

遠方的羊蹄山



在晚上七點的夜色中再駕駛了一個小時,路上的交通號誌終於出現了二世谷、俱知安等地名。視線中,再度出現了另一座山坡上都是燈的山。肯定是還在開放夜滑的雪場了,那表示我已經看到二世谷的安奴普利山。安奴普利山在羊蹄山的西面兩兩相望,有四個國際知名的雪場,在雪場上直接對望羊蹄山。在一個晴空藍鳥時,從安奴普利山,望著名山順坡滑下,是每個來二世谷的滑雪客的夢想啊!


快點進到旅館休息吧!我也想要快點實現我的夢想。










一切有關正念運用、呼吸訓練、性器官探索,前列腺快感、乳頭調教、口交感受調教,肛門調教與男性高潮理解之文章在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