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野雪二世谷 安奴普利山與百年五色溫泉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經過了人生第一次山岳滑雪 (backcountry ski, 簡稱bc) 就在二世谷的Weisshorn 山稜線上碰到狂風與吹雪的考驗之後,我了解了很多事。其中一個就是,「山上的風真不是鬧著玩的」。所以風太大的話就不要往山裡去了吧!我的第二天行程就安排滑雪場的場內滑雪,順便複習一下各種滑雪動作。前一天在Weisshorn 白天是鋒面駕到,隔一天低氣壓全部籠罩,整個二世谷區都在下大雪,雪場的上段纜車都停開了,連在場內滑雪都是大風大雪,視界不佳。我在場內越滑越覺得沒意思,坐在吊椅上穿著春裝吹寒風感覺真差。

第三天早上,早上六點天亮,還在下雪。停車場上的雪積了好多。今天天氣預報顯示逐漸好轉,偶有晴天,但是山上風還是不小,陣風預測是12m/s. ,我好想出動去滑野雪啊!我不想再困在場內了。

冬天來日本租車,總是會碰到要把車子從雪裡挖出來的時候。

冬天來日本租車,總是會碰到要把車子從雪裡挖出來的時候。



安奴普利山的西面野雪

從旅館開車出發,沿著才除完雪的公路,抵達了另一個除雪路的終點。在地圖上,這條公路是一條景觀公路,環著安奴普利山的背面把山圍起來,但是這段山背面的公路冬期閉鎖,不除雪 。閉鎖點的兩端就是Weisshorn 與這裡。這裡終點是一間很有特色的溫泉:五色溫泉。我待會運動完了之後就會來拜訪。

連兩天明顯降雪,駕駛的感覺完全不同。

連兩天明顯降雪,駕駛的感覺完全不同。


去歐洲雪場滑雪,晚上去pub 吃一餐喝一杯,聽現場樂團演奏的 apres ski 是一個很傳統的行程安排。但是在日本,滑完雪就是附近找一間溫泉洗淨身體放鬆泡澡再回旅館,晚上在旅館吃一頓會席料理,不會再出門,所以街上非常安靜。各國的滑雪文化都不同。五色溫泉則是完全符合了這種滑雪文化的要求。白天車子開來去附近山頭滑bc,累了就回來泡溫泉回旅館,結束完美的bc 日。日本人或外國人都會喜歡,這就讓這個後山溫泉即使到冬天生意仍然不錯。

但今天早上來滑野雪的人好少啊!早上十點,在路底停車的只有一台車?我該不會又變成笨蛋外國人了吧?但是天氣是還可以的,風速中等,持續飄小雪,雲薄,偶有太陽。所以我決定還是去拜訪一下預定的西坡。


於是我再度的踏上無人的公路,一人的旅途。



從五色溫泉開始往安奴普利西面爬升,中間停下休息時紀錄一下來時路天候雖不完美,但至少沒有刮大風大雪。

從五色溫泉開始往安奴普利西面爬升,中間停下休息時紀錄一下來時路天候雖不完美,但至少沒有刮大風大雪。


安奴普利山西面

仔細研究等高線圖會發現,安奴普利山有幾個比較緩的山坡,面東南的山坡可望向羊蹄山,是緩坡,都被開發成四個滑雪場了。面北與東北向的山坡也不陡。一般坐纜車上到山頂滑野雪的很喜歡滑這個東北向的山坡下降,再接回雪場內。而面西北與西南的都是陡的谷地地形;西南面的已經明令禁止進入,西北面的幾個谷地也常有雪崩警報。而從五色溫泉這裡bc 往上的話,走的會是正西面的山坡,在接近山頂處還是很陡,不過不上山頂的話,他下面的斜面是後山比較緩的面。所以今天我開車到五色溫泉這裡,就是想探探這面山坡的雪。當然我手上持有hokkaidowild.org 上下載的西坡bc 的gpx 檔。我就照著路線上下即可。

昨夜一晚的降雪,一直到白天天亮才慢慢停歇。早上十點半天氣好點了,山坡上的雪沒有人滑,完美的雪坡看過去好舒服好美麗。今天我顯然是第一個來這個山坡的,沒有任何前面有人刷過的skin track 可以跟,一切自己來。山坡上的樹都被埋了半截在雪裡,我現在經過的都是他們的樹枝的高度,這個雪季到今天的積雪厚度恐怕是有個200cm 吧 。回頭看看來時路,BC 上坡是很真實的在爬山,成就感是一定有的。體內的登山魂似乎被喚醒了。


今天的雪坡的雪因為是新雪,所以跟前天去Weisshorn 上升時的那個脆皮老雪不太一樣。去Weisshorn 的前一天兩天都是太陽天,有些許的溶雪,晚上再結冰,所以那天早上的雪面比較有支撐力,踩下去是會有一點點的噗噗聲。但今天西坡的雪是前一天晚上才剛下完的還沒有完全穩定下來,所以非常鬆。踩著ski 上升,每一步都會有點陷下去。如果把ski 脫下直接用腳踩會陷更深。

看來我碰到一個真正的鬆雪面了。

一如等高線圖所示,隨著高度上升,坡度也越來越可觀。我從直上改成之字型上升,並且自己練習怎麼做kick-turn. 在家裡看youtube 記下來,再在雪坡上自己操作,也沒有非常困難。只是隨著坡度變斜,就算是之字上坡,也需要把雪板一側的鋼邊踢進雪裡,身體要向下坡方向微微傾斜才能有效的把重心壓在吃進雪裡的鋼邊側,必須使用不正常的姿勢往上升這還蠻費力的。

在安奴普利西雪坡上回望出發地點的五色溫泉

在安奴普利西雪坡上回望出發地點的五色溫泉


此時已經接進稜線了,北風開始提速了,而且是剌骨寒風夾著飛雪!往回望,我還可以看到我出發點的五色溫泉 ,距離好遠。原來我已經skin 上升了這麼遠了。

但其實我的運動手錶顯示我目前只上升了200m ,行走了一小時,距離也不過就1km. 但是我已經明顯在喘氣,心跳也一直在160 bpm 。今天的上坡還真的是蠻費勁的!

隨著坡度上升,安奴普利稜線就更清楚。但天氣雖不極惡但仍然不佳。

隨著坡度上升,安奴普利稜線就更清楚。但天氣雖不極惡但仍然不佳。


我想起了前天在稜線上吹風的慘樣,覺得我今天還是不要拼到稜線好了,不然又要在狂風暴雪中轉換。我現在站的位置還蠻陡的,所以附近找了一棵大樹靠著背包休息,用鞋子踢出一個平面,吃點東西,在大風還沒讓我覺得失溫之前,休息一下。

對面的硫黃山 也是個bc 熱點,不過可能比較適合進階的bc 客。

對面的硫黃山 也是個bc 熱點,不過可能比較適合進階的bc 客。


我看著對面的硫黃山,山頂一樣還埋在雲裡,想必那裡也一定是狂風暴雪中,而且從我這裡看,硫黃山的坡比我站的這個安奴普利山西坡還要陡很多呢!那些bc 影片都無法感受到斜度,只有現場看才會覺得驚人。

人生第一次陡坡鬆雪

我待的樹旁邊十幾公尺就有一個很寬大的谷地地形可以往下,而且一路往下都沒有什麼樹。就在我休息的十幾分鐘間,有一組人馬兩個bc 客從山上沿著這個寬大的谷地衝下去。於是等我轉換好要下山時,我也往前移動一點靠近那個區域往下滑。就像我說的,這個斜度如果是場內的話我一定會腳軟。但是現在一定要下去啊!所以我就很保守的採用橫移往下的方法慢慢下降。

但是,滑不動!就算是這麼陡的坡,一樣不動。

我正在納悶,前天Weisshorn 的經驗讓我懷疑是我的鞋子還是雪板的ski mode 沒轉換好嗎?檢查鞋子跟ski 之後確定沒問題。

那剩下來就是沒速度的問題了。心裡想:「除了這個問題,不會有其他的問題了,把膽子拿出來,在這個很黑的陡坡上直直的往下吧!反正雪很鬆,摔了也還好。」於是把雪板踏一踏轉個90度方向,從「在山坡上沿等高線之字形緩下」的方向,換成了一個「往山下直衝」的方向。

哎呀!果然速度就來了。更好的是,因為雪非常鬆,阻力大,所以速度不會一下子衝上來;慢慢的加速讓我有時間思考該如何轉彎。這不就是二世谷知名的鬆雪嗎?我的雪板是完全沉在雪裡面而不是雪面上滑,鬆鬆厚厚的雪直接打到我的小腿以上。

我在想的是:「這麼厚的鬆雪,待會我是要怎麼轉彎啊?」顯然在場內學的轉彎可能用不上?等我想完的時候,我已經摔倒了。

果然完全不會痛,但是雪板跟腳被插在雪裡面,很費力的才把腳跟雪板拔出來。這程度大概離雪崩被埋也不遠了。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滑降,這麼神奇的鬆雪感覺還真的是第一次體會,有幾個瞬間我真的有「穿著板子浮在水上飄浮」的感覺,但一下子我方才上升的200m 就用光了。我很快的就滑降到山腳較平緩的坡。滑在鬆雪緩坡也不是什麼很快樂的事,本來緩坡速度就不快,現在因為鬆雪使速度更慢,又要使用到nordic ski 的方法,手腳並用的才維持速度跟不要在鬆雪裡沉下去。

最後結束回到停車處,結束了這個短暫又新奇的野雪地的鬆雪體驗。一直到回家兩個月的現在寫文章時,我才覺得我那天應該可以再重覆刷坡,不必急著收工去泡溫泉的。

這趟二世谷野雪之旅,唯一一張bc 裝備的合照。

這趟二世谷野雪之旅,唯一一張bc 裝備的合照。



別具特色的二世谷秘湯 -- 五色溫泉

泡溫泉絕對是bc 行程必要的結尾動作。而五色溫泉與旁邊另一個雪秩父溫泉完全就符合了這個要求。在冬天這條公路到此溫泉之後就封鎖了,更讓五色溫泉增添了裡山秘湯的興味。更重要的是,溫泉本身與溫泉館的氛圍更讓人回味不已。

二世谷五色溫泉,大門面被雪封住,只留了出入口。現在懂得看風與雪,從屋頂積雪的形式,我會推測這裡這幾天的風都是從左邊吹向右邊的。

二世谷五色溫泉,大門面被雪封住,只留了出入口。現在懂得看風與雪,從屋頂積雪的形式,我會推測這裡這幾天的風都是從左邊吹向右邊的。


我收拾一下,用個小袋子裝了鑰匙錢包跟毛巾就穿著touring boots 走進去。大門已經被雪完全蓋住,只鏟出一個小洞與小路,讓旅客鑽進館內,還好招牌還有清雪,讓我可以跟這個地標合照一張。這裡已經發展成全自助式的服務。大概是不會說日語的外國人太多,讓老闆也懶得再解釋,牆上各種解說似乎都有英文翻譯。在旁邊的售票機買了票之後,走到櫃檯,一隻可愛的店貓坐在櫃檯裡,看著我把票紙放到旁邊指示的籃子裡,店貓就放我繼續前進尋找浴場了。老闆在忙自己的事,或是沒注意到我進門,從頭到尾都沒對上眼。

這是一個客人主人都誠實的國家。

老闆在邊忙,店貓在右邊看櫃檯

老闆在邊忙,店貓在右邊看櫃檯


這個浴湯空間深具特色。他們不走明亮風格,浴場裡牆上的木作都是深色的木頭。內湯與露天池中間有一個大玻璃窗隔著。室內的光線全靠戶外的雪反射進來,只照亮了室內一半空間的霧氣,另一半是隱晦又溫溼的神秘空間。內湯槽底竟也是木頭舖成,池水是源泉掛流,也就是溫泉露頭直接引入,沒有做水量或泉質的任何調整。我看著旁邊進水口的水量的確是蠻小一股,但是水溫可是蠻高的。我找了離進水口最遠的角落靜靜的坐下,先讓身體適應這個高於台灣溫泉平均溫度的水,但我整個身體浸入之後,發現池子水是上熱下溫。大概是我來的時候人很少,而且水流量也很慢的關係,讓這個緩慢流動的池水可以達到上熱下溫的分層。也因為這樣,我才有可能坐在坐一陣子。泉源是帶酸性的硫黃泉,跟陽明山公共浴室蠻像,只是泡完不會有很重的硫味在身上。

我起身去探訪一下室外池。戶外池更壯觀,週圍被一層樓高的雪牆包住,只有池子本身跟旁邊的小走道有除雪。厚厚的雪牆切面可以看到像沉積岩一般的不同時間堆積的雪紋理。而靠近屋根側,外伸出去的屋簷也是積滿了厚厚的雪,雪還壓過屋簷,像伸了一個大舌頭,一半就掛在池子的上方。難怪館方在池中中間圍了一條繩子,避免湯客靠近被雪砸到。

這很像是在雪洞裡泡湯對吧?

戶外是零度的世界,僅管有一點的陽光,但我從內湯走出來,寒風感又更強烈,只想快點浸入室外池。但沒想到,外湯四週雖然都是冰雪,但外湯溫度居然比內湯還高。在家裡我是最不怕燙的一個人,仍然被這一池打敗。我還很想找個鏟子,鏟一些旁邊的雪進去降溫。不過並沒有這種東西在池邊。我只好欣賞了這個室外雪洞池奇景之後,在沒有打哆嗦之前,退回室內洞窟裡泡。

靜靜的重新享受內湯的一切。在冬天拜訪一間山裡面的百年溫泉館,浴室只有安靜的泉流,注滿著木造槽底的大浴池,唯一的窗外光只照亮了半間浴場鬱鬱的蒸氣。這不只是洗澡泡溫泉而已,這還包括了視覺、聽覺與觸覺一直到身心的全新體驗。來日本這麼多次,這個百年溫泉館的體驗絕對可以排第一名。一般來說日本溫泉浴場內都是不能照相的,我就用以上的文字來增加一點想像的樂趣吧!如果你覺得日本溫泉設施都差不多的話,你應該來探探二世谷的秘湯的。

離開時,打了一罐他們販賣機的咖啡,坐在他們塌塌米的休息空間放鬆一下。

中午時分,偌大又整潔的和室休憩間,只有我一個人,剛才在浴場裡一起泡的日本人沒有進來這裡就離開了。

整個館安靜到好像只有我一個人跟那隻店貓一樣。

五色溫泉的休憩室

五色溫泉的休憩室


調整一下呼吸,坐在安靜的地方,享受空、無與寂靜的感覺。



離開溫泉時已是下午兩點多,遠望我早上挑戰的西坡,感覺下午太陽多了,天氣似乎是越來越好;同時停車場的車子變多了。是不是我應該改成接近中午再開始bc 比較有機會碰到好天氣呢?總之希望接下來的幾天,天氣能再配合一下囉。


下午天氣比下午好,有藍天了。

下午天氣比下午好,有藍天了。



附記:

  • 有關安奴普利山:安奴普利山(アンヌプリ,Annupuri) 的東南與南面都是滑雪場,北面、西面與東面則是有不少的野雪區域。尤於可以用利場內的纜車上升,使得從山頂往北、西、東面的野雪滑降變成非常方便。安奴普利山的這些野雪點變成是二世谷bc 客最多的區域。bc 客省去了skin 上升的煩惱,一天之內還可以來回刷坡好幾次。安奴普利山的雪場側,有10個從場內走出到場外的檢查點,這些點都有場內的巡檢員在把關,每天視天候與雪崩風險程度來決定是否開放檢查點,並且每日公布在他們每日發佈的雪崩報告中。不過因為這裡太多bc 客不聽話.不聽勸阻亂衝線,使得他們每天寫的二世谷報告裡,有一半的篇幅都在罵人!
  • 二世谷雪崩情報:我自己是從這個報告中學到不少如何評估雪崩。你也可以試著連看一個月的報告,會發他們在冷鋒駕到,通過,結束的幾天內,每天是如何的從風向、氣溫、雪量與地形去評估雪崩風險。通常報告的下半部都是在碎碎念罵人。如果像我一樣是三月拜訪的話,可以看看過往幾年三月的每日報告,多少也會有幫助。雖然他們評估的區域只限於安奴普利山,但是其實爬附近山的bc 點都可以參考。在旅程之後,回看那幾天的雪崩情報,對比回憶一下自己當時在現地的感受,也會對雪山了解有幫助。
  • 在陡坡上轉換:今天的轉換課程是讓自己在陡坡上安全轉換,如何迅速確實又安全,又不要讓裝備滾下山。我來回想,我的順序也許是不對的。在這種不安全、休息也不方便的陡坡上應該不要停留;既然決定要下山,那就快點的照片照一照,然後快點轉換往下滑,而不是停下來把ski 都脫下來大休息。在陡坡上轉換時,要留另一隻腳穿著ski 踩在雪地上操作,而不是兩腳都脫下來轉換。正確的做法是轉換一隻腳的同時,另一隻腳仍然踩在ski 上,踩著斜坡穩住,待一隻腳轉換完畢踩進ski mode 的 ski 踏穩之後,再去轉換另一隻腳。等到兩腳都搞定了之後,再把skin 收到衣服裡,把背包掛的安全帽雪鏡戴好,衣服穿好就滑下山。如果在這種陡坡上還休息,還把ski 脫下,東西都有掉落陡坡的風險。在這種鬆雪坡上,腳一踩就陷到小腿肚以上的情況,做什麼動作都變得困難,就連踩上ski 也可能變得困難。因為以上的原因,這次轉換也是沒有多順利,不過也是學了一個經驗。就跟爬山一樣,山路上很多事情都不是大事,但是一堆小麻煩像小蟲一樣咬上來,很可能就殺了爬山或bc 的興緻,消磨意志,最後變成威脅生命的大麻煩。有經驗的人爬得輕鬆,沒經驗的人,一路上都在對付小麻煩。
  • 如何重覆刷坡 (lapping): 這意思是bc 上升下降一循環之後,再次的沿同樣上升路線,再滑一遍。如果上升的路途不長,中間又自己找到了一片安全的好雪坡的話,重覆刷幾次的確是有可能的。比方說這次我的上升只有200m, 時間是一小時,在頂上不休息快速轉換的話,一個lap 大概一小時半內可以搞定。那麼,一個白天說不定可以刷個三次。lapping 的時候,儘量不要在山頂大休息;爬到山頂大休息是爬山的人在做的事。bc 人最好是在上面快速轉換,喝點水就可以滑下山,在山腳下大休息,既不吹風也不會有陡坡,安全又舒適;還可以爭取重覆lapping 的時間。
  • 泡日本溫泉記得帶一條毛巾:大的市區溫泉旅館不必擔心,但很多鄉下奧山的小溫泉浴場,雖有提供洗髮精沐浴精與吹風機,但並不提供免費毛巾;有的甚至毛巾也沒有。所以我的行李裡面都會準備一條毛巾帶著入浴場,以防萬一。




一切有關正念運用、呼吸訓練、性器官探索,前列腺快感、乳頭調教、口交感受調教,肛門調教與男性高潮理解之文章在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205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寫在龍年春節前封關日從阿扁執政時代起,因總統嘴秋,「唱衰」就成為一種不正確,只要提出負面觀點及數據,就會變為「天下圍攻」,一個好辯無能的總統,留下到的就是不思自省的風氣。 對這個說法唯一的質疑點是,台灣去年GDP創下「雷曼風暴」後新低,但股市卻一直維持在歷史高檔,非常接近歷史高點,中國的經濟對台灣就那麼沒有影響力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04
〈野溪逐春去-詩眼練習〉詩畫重新發現愛與自然之美這首詩以季節交替描繪了野溪景象,生動描述了春天情感濃厚的野溪和夏天自由奔放的瀑布。作者著重詩眼的生動表現,畫作與詩歌結合,呈現愛的驚喜和神秘感,宛如源源不絕的春天桃花一般。文章主張重新墜入愛河、重新體驗生活,認為智慧來自於愛的喜悅和對他者的渴望。呼籲放下一切,重新感受自然美好時光,愛情為美好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3-11-15
二五九:「太陽病」,寸緩,關浮,尺弱,其人發熱汗出,復惡寒,不嘔,但心下痞者,此以醫下之也。如其不下者,病人不惡寒...二五九:「太陽病」,寸緩,關浮,尺弱,其人發熱汗出,復惡寒,不嘔,但心下痞者,此以醫下之也。如其不下者,病人不惡寒而渴者,此轉屬「陽明」也。小便數者,大便必鞕;不更衣十日,無所苦也。渴欲飲水者,少少與之;水停心下,但以法救之;小便不利而渴者,宜「五苓散」。 「太陽病,寸緩,關浮,尺弱,其人發熱汗出
avatar
鮪魚肚
2023-10-21
辰埃之際 —— 你是果,也是因當你以爲你只能承受“果”的時候,其實是你忘了,你也是創造“因”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聶星辰
2023-07-10
一三四:「太陽病」,當惡寒發熱,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關上脈細數者,以醫吐之過也。一二日吐之者,腹中飢,口不能食...一三四:「太陽病」,當惡寒發熱,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關上脈細數者,以醫吐之過也。一二日吐之者,腹中飢,口不能食;三四日吐之者,不喜糜粥,欲食冷食,朝食暮吐,以醫吐之所致也,此為小逆。 「太陽病,當惡寒發熱」,正常外感的症狀是發熱惡寒,「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代表表證已無,為何表證會解掉呢?繼續看
avatar
鮪魚肚
2023-01-21
SOP也可以編織出一張網, 亞斯柏格特質的人如何練習接住自己?不曉得亞斯者(先簡稱AS)有"人群崩潰症"的人多不多? 也就是在吵雜或人群密集的的環境中,容易感到情緒焦躁,狀況嚴重時甚至會暴怒失控。 AS的五感太敏感了,人群嗡嗡的聲音、或者是群眾的體味、他人即便無意地碰觸,都令人難以忍受,奈何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成長的過程這些情境幾乎難以避免,(比如處在擁擠的車廂
Thumbnail
avatar
亞斯伯格者的怪味雞湯
2022-09-18
20220601天邊有鴻雁,莫寄此時心~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推薦鴻海價位五日線110,貨櫃航運買定離手、落子無悔沒有【果凍】的鴻海變「溫柔」了,這也許是本蛙推薦的主要原因:「剛不可久,柔不可守」。 咱骨子裡是敬佩郭董的,但「鐵血鴻海」不會是理想標的,永續發展企業要有一種美感,說起來慚愧,閒散如本蛙,天生不懂「鐵血」美感,但劉董的鴻海咱看懂了,因為多了一份「溫柔」。 因為還有房地產專文、矽晶圓……卡前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6-01
[遊戲] NS攻略《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卡卡利村的躲貓貓&鬼抓人總算解成功的任務,自行發個文紀錄起來w每天早上10:00之前普莉珂會跟珂珂娜一起在山邊聽父親多朗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08-16
不只青春純愛 《心之谷》也是一部親子電影每個孩子都是外表粗曠的原礦,需要大人們很長時間的用心與耐心教育,才能把孩子內在的美好,挖掘出來,造就孩子的大畜;而身為大人的我們,內在也有原礦,我們用自己的力量去探尋,然後自我鞭策,曰閑輿衛,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大畜。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