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運猶純:從社運舞台到臺灣石虎足球隊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法律及商務知識粉專:四葉有魚-余宗鳴律師
運動話題粉專:余大/烏托邦的運動雜談

先說結論,我跟元初豆坊的創辦人 Terry 蔡明儒,接下來會以專案經理的身分,協助屬地為臺北市、在企業甲級足球聯賽出賽的臺灣石虎足球隊,協助對外營運的事務;而如果你看完這段經過,有覺得想要協助、卻想不到辦法,分享這篇文章給你任何感覺對足球有興趣的朋友,都是很大的幫助

先說說這隻足球隊的故事,直接破題,這支足球隊現在的負責人是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對,是苗博雅;如果你還在想,到底苗博雅跟職業或是足球運動有什麼關聯,我已經幫你跟 ChatGPT 詢問了。
那其實就是一個做為台北市民公僕的當責感,石虎足球隊的前身其實是大家應該更熟悉的台北市大同足球隊,就是你知道的大同電鍋的大同,我們也請 ChatGPT 幫大家介紹一下。
實際上,由於大同公司眾所皆知的經營權之爭,導致這隻擁有深厚歷史的足球隊,曾經只差那麼一步就要解散,作為台灣足球頂級聯賽的隊伍,又或是你曾經關注過其他台灣職業運動聯盟,一隻球隊解散,就是解散,連棒球都熬了那麼久才重新有第五隊,足球要多久才會有機會再補回一個甲級球隊
那,這段期間,這隻球隊的隊職球員,該何去何從?更重要的是,這次苗博雅自己親口說的:
姑且不論你相不相信台灣能發展足球,要是連台北市都沒有了自己的球隊,很難讓人去對足球發展有任何一點光明。
就是這樣一個起心動念,沒有事業、運動經營經驗,有些人會認為她基於議員身分,應該會蠻好做事,但反而是因堅持著某些從政原則跟風格的她,秉持著許多自己的界線,也擔心一些負面反應,因此也有許多的顧慮跟不為。
她請自己的妹妹、戲劇演員的苗廣雅,擔任球隊營運事務負責人,因為要幫石虎募集到足以付錢給隊職球員的資金,已經很不容易;有多不容易呢?就是苗博雅自己每年都拿自己的薪水,墊付超過七位數的資金支撐石虎
她說,自己真的不懂運動,但至少有一件自豪的事情,是石虎在她接手後,沒有遲發過薪水
當然,當你了解許多的現況後,稍微對職業球團經營有些概念的人都可以上份萬言書,告訴她們姊妹該怎麼做要怎麼做;但,要誰來做?有誰願意下來做?光是一隻球隊要能正常出賽,需要處理的例行事務就已經多如牛毛。
我先拉回,我怎麼知道這件事情的?
自己跟苗博雅一開始,是在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立法院外舞台上認識,當時我也偶爾會到場外舞台上發表一些演講,因此認識了苗博雅;而後來她曾經有段時間在 Yahoo 主持網路討論性節目,當時也邀請我去談中信五虎將事件。
但我並不是直接從苗博雅知道這件事情,固然我對於足球運動在台灣的發展,應該比起大多數非足球圈的人已經知道許多事情,自己也有些額外的研讀,再加上自己長期對於運動的投入,而其實自己也在足協擔任一個任務性委員的職務。
上面這些事情,我還是很後來才知道;我應該是看到左盃石明瑾轉貼苗廣雅的文章,知道這件事情後,我主動跟苗廣雅聯繫。
經過一些初步的認識跟交談,剛好今年三月初,透過 StanCave 主辦、我也擔任協辦的「台灣運動IP 周邊商品展」,其中我會負責主辦一場 IP 商務的 B2B 論壇,跟主辦單位溝通過後,我跟苗廣雅發出邀請。
當天,苗博雅應該是在場所有人最意外的分享者,但卻意外地打中了另外一個人,就是 Terry 蔡明儒,跟 Terry 合作幾年,我知道他一直都很積極地在用元初豆坊優質的豆漿,贊助許多球隊,也邀請他來論壇。
他聽完苗博雅的分享後,跟我說「我這輩子有三個願望,能夠參與一隻足球隊、能夠推動台灣有職業足球聯盟,以及看到台灣踢進世界盃會內賽」。
經過幾次會議、也到現場觀賽,或是參與練球這些種種的細節就不多說,總之,我們依然都在自己本來事業的崗位上,但我們就還覺得,自己還能再做點什麼事情。
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我們都是那種,雖然在社群上發表很多的事情,但我們在構思、在執行的事情,都遠大於我們已經公開說出來的人;老實說,我們也沒辦法保證一定能成就什麼,但我們知道自己會後悔,沒有踏出這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