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運猶純:從一支影片跟亞運看運動改革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法律跟商務的粉專【四葉有魚-余宗鳴律師】
關於運動的粉專【 AhUtopian /烏托邦的運動雜談】
我的官方 Line 帳號【余宗鳴律師/四葉有魚】


前陣子,幫「轟酷看籃球」「臺灣石虎足球隊」的領隊苗博雅牽線產生了這支專訪,在這隻訪談中從大的運動政策談到對於足球隊的經營


raw-image


當然,我跟轟酷都知道,確實由於苗博雅在政治上的從事,加上恰逢選戰(不過身在台灣,幾乎無時無刻都會恰逢選戰),所以一定會有人不看內容就直接給評論。

 

這都很正常,我也不會去批評單一的留言者或群體,因為本來這隻影片,有一部份的目的就是要嘗試破圈,讓那些不曾知道苗博雅是如何支撐、拯救台灣最有歷史跟戰力的一支足球隊的人,知道這件事情。

 

關於這件事情,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余運猶純:從社運舞台到臺灣石虎足球隊

 

回過頭來,又有誰發現,自 2018 年雅加達亞運之後,杭州亞運還沒結束,我們的獎牌數量又往上拉升?對,獎牌不是一切,但仍然是個指標。

 

raw-image


運動這件事情,要改革、要投入,老實說真的很容易被打擊,資源有限,當你想要先投入在菁英選手的比賽成績,有人就說你過度強調比賽成績缺乏基層培訓;當你更強調基層生態圈育成,而這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得到成效,就有人說你尸位素餐。

 

當你作為改革派,扛著壓力把一個 20 分的環境試著在最短的時間內,改善到 40 分,剩下的那 60 分出問題時,很少人能去看到那進步的 20 分,更不會想到其實換個人,搞不好會變成 10 分。

 

然後,就會用很廣泛不精確的群體泛稱,去說誰誰誰不意外,也不會去花時間留意,其實已經換了人,而這個人真的已經難能可貴地在改變一些事情。

 

然後回頭來,又會有人說「沒人逼你們做呀,進廚房就不要怕熱」,然後當真的有心有力的人心灰意冷離開時-請知道,目前的運動產業對於具有經營、規劃、執行這類管理專才的人,很難給到這些人才在其他領域就業能拿到的薪水。

 

raw-image


不是我要捧自己能力什麼的,老實說,曾經也想過如果去哪個運動團體全職接工作呢?但老實說,就我知道的待遇空間,幾乎不太可能。

 

所以,有人真的去好好了解,在這幾年間,到底只是剛好我們人才輩出、屢屢奪牌,還是在運動政策上真的有些改善?

 

有改善不等於根除問題,也不代表這些問題都是所謂的前朝遺毒,但事實上,你在全世界也找不到不存在嚴重問題的運動環境,而當想要批評的時候,是不是也願意花些時間,透過這個你喜歡的議題,多從公共政策的層面去看待些事情,不只是酸或罵?

 

假如,一個有機會也在進行改革的人,在他做出「不認真了解的人也看得懂」的成效之前,就被這樣子的驅趕走了。下一個,在哪、何時?

 

最後,我也聽過有些人會用「阿要是有辦法我也想協助運動呀,但誰叫我只是一般人」這樣的藉口,來為某些言行開脫;但要協助運動產業往前,有太多太多輕而易舉的方法,進場看場免費或便宜的球賽、買個你負擔的起的商品在朋友聚會時穿上介紹、到朋友家問他有沒有體育台可不可以轉。

 

說的多了,附圖是自己被邀請到「國立體育大學」,去講授「運動專業人才創業的經營法律須知」課程,自己這幾年來也協助許多運動服務類產業的合作夥伴穩固跟擴大經營,同時也積極在接觸、瞭解許多運動科技,包含服務運動產業運作類型的廠商,趁著這個機會整理分享。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