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父親大孩子:讓座跟小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在捷運上看到,關於「讓位」這件事情。

 

raw-image



一個在捷運上通常會被認為應該是博愛座優先使用者的長輩,看到有一位視障人士上車,其實博愛座還有位子,但估計是希望讓該位先生有著更舒適的乘坐,就主動站起來。

 

關於人車路權、博愛座或是手扶梯左邊走道,自己也挺理解這些爭議到底從何而來,不過規範的應為跟不應為之間,其實仍存有許多個人行為自主的選擇空間,我覺得每個人如何在每次自己可以選擇的空間內,去與他人跟社會做互動,長期下來形塑了自己看待跟感受這個世界的態度。

 

raw-image



昨天中午用餐,訂位好的餐廳、位於天母的馨亞法式小酒館,只能用餐到 14:30 ,但是因為昨天有萬聖節活動、很難停車,我先讓老婆小孩下車後,其實找車位 13:50 才到達,先到的老婆小孩等到我才叫餐廳上主餐。

 

不過,餐廳的服務人員,依然很自在地上菜、也沒有特別催促,就依照正常的上菜速度,包含甜點、飲料,也讓我們在那邊舒適地使用完畢到將近 15:00 ;結帳時,刷卡完我因為身上沒有零鈔,跟老婆要了張百元鈔票當作小費。

 

小孩問我為什麼要給小費,不是已經有 10% 的服務費嗎?

 

我跟他說了來龍去脈,問他餐廳是不是也沒有必要讓我們坐到那麼久?但也對我們體貼,那雖然我們沒有被要求因此多給小費,但如果透過這個實際的動作,讓餐廳知道他們這樣的體貼,是會被客人所感受到的,是不是可以給他們更多的支持、去這樣對待更多的人。

 

就像下車跟司機說謝謝,就像路上交通其他有意識地讓自己先過揮手點頭致意,有人會說好好開車、讓有路權的先走,都是規定應為的,但為什麼是在意那個應該去做而不是如何以及想要去做?

 

如果我們在生活的每件事情,都能夠多這樣一點動作,是不是至少大家心情都能好一點,接觸到的每個人都帶著好一點的心情去面對生活,是不是可以有可能減少一些紛爭,讓世界無形中多一點自己能改變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製造彈性,非常律師的禹父方式,是錯的相信愛追韓劇的照顧者有看過〝非常律師禹英禑〞這紅翻天的韓劇,只是,有一劇情橋段,是製造笑點。 而製造笑點的部分,是禹英禑吃完早餐後出門,禹英禑的三餐就只吃壽司捲。但禹父所製造彈性的方式,是用食材。 而禹英禑吃完並出門,禹父進行檢查,見到火腿的〝叉叉〞圖案,這就有笑點了。 我想,看到這裡,許多讀
avatar
宋雲燕
2023-10-16
預測內分泌失調的復發機率不同類型的內分泌失調有不同的復發機率。例如,一些暫時的內分泌問題可能可以通過藥物或生活方式改變得到有效控制,而其他長期的內分泌失調,如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疾病,可能需要長期的治療和管理。
avatar
Lucy
2023-09-14
機智律師生活-3|車禍付錢賠償,為什麼還會收到法院傳票?簽和解書,1 個動作保平安。客戶是一位單純的上班族,去年開著公司車不慎和機車騎士發生擦撞,幾個月之後,他急忙拿著刑事庭的法院傳票到事務所諮詢問道:「我已經跟對方和解,也付了錢,為什麼還會收到傳票?」我的第一個直覺,應該是客戶太大意,錯過許多大事化小的好時機。
Thumbnail
avatar
雋凡Joy&Fun
2023-08-05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法諮日常◇52】您好~我不是吳柏毅,也不是傅潘達律師我覺得當越來越多人依賴各種食物/東西外送平台,享受網路的便利服務時。不知不覺地,對於人的尊重和任何事物需要「等待」的耐心都相對的減少許多...。 話說某日我在法院做諮詢時,遇到了一個把我當作「吳柏毅」和「傅潘達」的人客。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4-05
蛋黃酥名店漲價了?律師教您對付假代購買到假貨並在使用後給身體帶來負擔或永久損害,也可以依照受到侵害程度持醫生證明向代購索賠。但如果代購買到的是真貨,就要看商品究竟是在加工時就出狀況還是代購保存不佳變質給消費者帶來傷害,求償對象因此而有差異。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1-08-04
教育部建置綠能雲端資料中心 減教師負擔建節能環境【清訊新聞/台北中心 報導】 (圖源:教育部新聞發布區) 教育部今(4日)發稿表示,為提升行政效率、落實節能減碳、強化資安管理、整備創新應用環境、機房管理及資訊安全人才培育等,教育部配合國發會推動「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計畫」,迄109年底已完成建構直轄市、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綠能雲端資料中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1-03-04
《騙子律師》精彩內容搶先看〉一名失蹤的少女,一位絕望的父親,一起會撕裂他們的血腥案件!時間已過午夜,我極度清醒。此時我穿著最好的黑西裝、白襯衫和綠色領帶,站在我的辦公大樓外頭。我的鞋子打過蠟,頭髮也梳理整齊,正等著一輛車把我帶進活生生的夢魘裡。 因為入夜,轉角酒吧早關了,西四十六街因此顯得相當安靜。任何還逗留在外遊蕩的覓食者都避開了露天座,轉而待在室內...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09-09
《師父》 #2 創業家的特質1:韌性與紀律1. 韌性,一種從失敗中反彈,在逆境中起死回生、從自己的錯誤中獲益的能力。 2. 失敗仍然是最好的老師,接受失敗所帶給你的教訓,你就會做的不錯。 3. 商機不是最重要的追求,執行力才是,去驗證〝可行性〞,才能提升自己成功的機率。 4. 紀律練習的三大心法:微習慣、固定的事和工作日誌。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7-09
八字教學丨 哪個命格最容易被人出軌?三招教你看伴侶出軌的機率 玄燊師傅八字教學丨 哪個命格最容易被人出軌?三招教你看伴侶或自己出軌的機率 一個老和尚把女人帶到一座高山前。問:「此山如何?」女人說:「弘偉,高大,挺拔,壯觀。」老和尚說:「跟我上山吧。」一路上山無語,走著走著,女人累了,路不好走,女人因此諸多抱怨,等到了山頭,老和尚問:「你剛才看到的山,現在感覺如何?」女
Thumbnail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