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車(The Chariot)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宏哥是一名外商工程師,一直以來都採用非常保守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財務。有一天,往來銀行發了一封推廣某樣新型智能理財服務的EMAIL,可以選擇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投資,最低投資金額是1000新台幣,有4-15檔的基金可供選擇。宏哥對於財務投資方面不曾採取過於激進的方式,一般都是把存款老老實實地設定定期存款。他也不是沒想過做其他嘗試,只不過聽了太多朋友的投資失敗經驗,加上自己的收入其實不是那麼豐厚,實在是經不起潛在的高風險事件。這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他找上了我,希望聽聽第三者的聲音。
我抽到的是戰車(The Chariot)牌,這張牌象徵著選擇、信任和真實,這三個關鍵詞讓人感受到一種前進的力量,似乎是在提醒人們去嘗試一些新的事情。有了宏哥的口述,抽完牌後我也上網了解相關細節。我告訴宏哥,不妨先定位好投資目標,先不要想著短時間內一定要有非常豐厚的回報,只要能夠保本就好。其次,運用網路海量資訊,自己先了解市場上常見的投資產品,了解這些產品的運作原理,了解銀行提出的新型理財服務和既有的傳統理財產品有什麼區別。如果沒有對背景知識有一定程度的學習,貿然投入必然會招致失敗。
說到風險部分,我也試著請宏哥多說說朋友投資失敗的細節。我發現到,人們投資失敗是有跡可循的,並非完全受外部因素影響。以宏哥的人格特質來說,我建議他一開始先在心理設定一個短期時間,大概是1到3年,用少量金錢投入去了解市場。因為一開始投入的錢不多,即使短期出現虧損,心裡也不至於有太大的衝擊。得到市場的真實反饋後,看情況調整投入的金錢和投資組合配置。最重要的是,要發揮主動性,定期檢查投資組合,根據市場變化調整投資策略。學習基礎背景知識,初期以少量金錢投入獲得市場反饋,再根據反饋主動調整策略,這樣做不能保證短時間能獲取大量回報,至少可以讓自己穩健地前行。即使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也不至於會有巨額虧損。
以宏哥的情況來看,只要他沒有不切實際的想法,行動本身就能破除恐懼。以他的個性,即使最差的情況發生,不至於會像某些朋友那樣搞到高額負債甚至破產。人能夠意識到風險可以適度管控的話,面對短期的虧損,不妨轉念一想,那就是給市場交學費獲得真實反饋。
14會員
109內容數
在不違反法律為前提下,這是一個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小小天地。 不碰限制級。 不碰政治。 不碰宗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