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談戀愛,要如何留下好印象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以前曾經諮詢過一位年輕女性,正值青春年華,很嚮往兩性交往,她想談戀愛,卻苦無入門方法。她有一個心儀的對象,是位男性,這個男生幾乎每天都到她上班的飲料店點一杯飲料,,她想進一步認識他,卻苦無方法,她問我「如何留下好印象?」。
我感覺到這位案主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心情很焦慮(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我讓她先去做「不焦慮」的練習,因為當焦慮自己的表現好壞時,容易把目光投向在自己的表現上,不免對自己行為患得患失,而不是關注在對方的身上或需求上,在首次跨進戀愛的人身上很常見。我告訴這位女性,要她好好關注對方,大不了這段關係可能歸零、什麼也沒有,但妳也沒什麼損失,就像目前情況,因此就用做個實驗的心情,好好觀察對方。會這樣說,是希望案主在喜歡人的面前不會太過焦慮。
再來, 我的建議並不是像傳統坊間教案主怎麼「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nent,簡單地說就是妝點自己,讓對方留下特定的印象;如化什麼妝、穿上什麼衣服、噴什麼口味的香水、說什麼話⋯等)或是把環境搞得很羅曼蒂克(如放什麼音樂⋯等),並不是說這方面不重要,但這是較周邊的因子,而是讓她了解一個道理,就是在人與人對待中,早就在潛意識下、不知不覺地彼此進駐一個對待對方的位置,規劃彼此對待的行為範圍;彼如說案主和她喜歡的對象,現在兩人的關係位置是「飲料店員工-顧客」,這樣的關係位置可以想像成一個自己和他之間被包覆在「飲料店員工-顧客」的泡泡氛圍中,有可說的話和做的事,比如她可以說「飲料跟昨天一樣的嗎?!」這種帶著「我熟悉你」的話,但不適合對方點飲料時向他說「我喜歡你」,因為可能嚇跑對方,所以案主要在目前的氛圍泡泡中,說出符合彼此現在關係的話,然後又對他特別一點,放鬆自然地表示對他的注意。也可以在對方點飲料時向他微笑點頭,或者隨情況自然地說出「還是點同一種(飲料)?」、「天氣很熱」‥等可以讓他回應的小問話。如果他久久才來一次,可以帶著微笑適時地說「好像好久沒來囉」;這些動作的重點在於傳遞「你讓我注意」的訊息,並且開放他可以回應的可能性。不要擔心這些話會嚇到他,因為這些話在你的工作場合是合理的,甚至可以令人感到親切而不會太唐突。如果對方會因此接話回應,那麼你們的關係也會慢慢在相互接應中推移而逐漸地熟悉起來。到時,也可以再去評估對方的回應內容,是不是自己「滿意的菜」?藉此決定要不要繼續和對方交往下去。當然案主要怎麼妝點自己的特色由她自己決定。
男性常發生的一個失誤是,自己內心對對方一見鍾情,在追求伴侶時,就一股腦兒把最好的東西送給對方。若是對方有同等的喜愛這位男性,最好,但若只是有點好感、不討厭這個追求者的情況下,這位男性的舉動可是會嚇跑對方。比如說我曾經遇過一位女性,她其實對甲男不討厭,但不到喜歡的程度,但是甲男某一天用學長的身份送了一台筆電給她,上面寫著「給我最愛的學妹」,表明要追求她,但她在眾人「哇~」的一聲中,非常尷尬,覺得壓力很大,因為她覺得若收了筆電,似乎就被迫成為學長的女友,可是她現在不想,於是就退回了筆電。甲男就以為學妹完全對他沒意思而傷心難過,想不通他對學妹那麼好,幾乎陪上自己全部的家當買筆電去追求學妹,學妹應該很高興,但學妹卻一點都不領情。
在以前我在大學校園從事愛情研究中,就發現兩人從陌生不相識到熟悉戀愛,其實並不是對方很美或很帥這種條件因素下去發展愛情,而是從上述關係氛圍泡泡中,兩人一來一往相互接到對方的球而推移了關係的位置,而終至到一個相互確認的時間點,那時兩人關係從曖昧混沌不明中顯現出來,而彼此定位為「男女朋友」。(註:日劇中常見的向對方躹躬說「請跟我交往吧?!」,在我看來這種追求形式是硬逼對方中在現場做決定,把兩人關係定位一切為二,沒有模糊地帶,當然這有文化的因素在)。
所以想談戀愛如何留給對方好印象?總結地說,在彼此現有關係位置的基礎上,在關係氛圍泡泡中推移兩人的位置,如果對方也有意,會接住你投過來的球並對你形成好的印象,一個愛情就此可能發展。
(相似文章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6會員
249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