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是能悟到「曾不能以一瞬」的境界,就不容易了;但是我現在才能稍微了解。北投市場又搬家了啊!30多年前曾經存在的北投夜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北投市場上週搬家了,搬到隔壁磺港路的臨時鐵皮屋。

所以,我也在他搬遷前最後一天,去繞了一圈,拍照紀念。

 

說起來,是老北投人就知道,

本來,「北投臨時公有市場」就是在磺港路上的鐵皮屋上。

 

說來話長,

本來所謂北投市場,只是路邊攤,從新生巷慢慢向外擴散。

那是民國60幾年的事了,也就是我小時候的事。

後來,政府想搞整頓,

就在現在的市場地蓋大型建物,

並且,在磺港路上蓋了臨時的大鐵皮屋,先把攤販都趕到裡面去。

 

對了,磺港路,就是磺港溪加蓋之後變出來的路,

沒加蓋之前常淹大水,那時我家還在現在的北投分局那,水都淹到2樓。

對了,加蓋之後,

當年還有「王祿仙」來磺港路上的空地賣藥,好熱鬧啊,

大家都去看美女跳舞。

 

好,說回市場。

沒想到,磺港路的鐵皮屋「北投臨時公有市場」,竟然開啟了北投夜市的時代。

那時晚上超熱鬧,

到了晚上,本地、外地人都跑來吃宵夜,

夜市範圍不停向四方擴張出去,

連我家、也就是現在分局十字路口四週,都有賣吃的。

最厲害的是「阿金獅」,整個公車總站一排都是他的。

另一邊,往土地公方向,阿興鵝肉也超有名。

 

那時我爸還在,超喜歡阿興鵝肉。

但是他都會特別要求:不要鵝肩膀!因為沒有肉啦。

阿興每次看到我爸就搶先說:「不要肩膀,我知啦!」

 

還有,現在我常推薦的明泉本土味紅茶,那時還沒有名字,

當時就在鐵皮屋一進去的右手邊。

那時沒有用杯子,都是用塑膠袋裝,上面插一根吸管,

一袋5元,大袋10元。

我曾經買5元,剛拿到手就摔在地上。於是爆哭。

好心的老闆又給我一袋新的。

現在的明泉老闆,就是老老闆的兒子。

 

還有,一心蒸餃也是在鐵皮屋裡……太多太多好吃的東西了。

有次,我和爸去買吃的,結果呢,

爸只是放手、伸進口袋拿錢,我就跑掉了。

然後就迷路了。因為那時才4、5歲。

結果自己還知道哭著跑回家,幸好隔壁藥房老闆暫時看住我。

 

就是這樣。

後來爸爸生病,深夜收店後,就叫媽帶我跟弟去吃冰,

冰店就在現在小學對面的藥房那。

當時的夜市竟然擴張到這種程度啊。

冰店有最早的電動機台,可以玩外星人來襲(?)。

 

真可惜,如果北投夜市一直存在下去的話,

一定不會輸給士林夜市的。

但是,政府又搞了一波整頓。

新的市場蓋好,把攤商趕進去,鐵皮屋拆掉,

其他周邊的攤販全部趕走。

於是北投夜市的繁華時光,就過去了。

這差不多是我上國中的時候。

 

××××××

 

不過,蓋好的北投市場,就這樣也存在30年左右了。

平常買菜,走著走著,當然也成了人生的習慣。

 

最後一天營業,我特別去牛仔屋跟老闆說:

 

「老闆,你們要搬去哪裡?以後我要怎麼找到你?」

 

因為我的牛仔褲都是在這裡買的啊!

沒了牛仔屋,我不知道要如何是好啊!

 

還好,說是搬到鐵皮屋,就在土地公廟對面進去。

 

看小小的攤位,東西已經清掉一半。

總是笑咪咪的老闆,還在整理打包。

 

走到賣醉雞那攤,年輕的小伙子正在用鐵剪剪鐵鏈。

本來是為了防盜而裝的鐵鏈,現在還真的剪不斷。

為什麼不開鎖呢?

因為那麼多年,鎖早就卡住了。

 

××××××

 

最近工作又不順利。

總之又來了。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吃藥的關係,比較不會焦慮,比較放得下了。

我跟女神老師說,

這次只生氣3小時。她說,「有長進,很好」。

 

前天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的趙氏孤兒部分播完了。

他唱說:

 

「人生總歸都是夢,夢裡醒來猶是空。」

 

真的。

今天在公園,看著今年的落羽松,還是翠綠一片,

想到某年冬天,因為夠冷,他長成漂亮的金色。

去年冬天就只是轉紅。

但是一年一年,也就這樣流轉。

 

於是我不禁想,蘇東坡的名句:

 

「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其實,重點應該不是後半的「物與我皆無盡」啊!

而是「天地曾不能以一瞬」的境界。

怎麼說呢?

人間的喜怒哀樂,當下雖然強烈,

但是十年、二十年過去,

一切也不過就是曾經過去的一瞬而已。

「人生總歸都是夢,夢裡醒來猶是空」啊。

 

確實,只是體悟到「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而忘掉曾經的喜怒哀樂,

這並不是至境,

但是要做到這點也不容易了。

所以說啊,

周星馳電影境界真的高啊!

 

「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能不記得,算是幸福了。」

 

「咦,聽你這麼說,似乎感觸良多啊。」

 

「唉,問君能有幾多愁,(看正妹),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如果可以因為看到正妹,就「一瞬」把喜怒哀樂都忘在一邊,

這樣的境界也很高了。

 

但是我也是現在才能稍微了解啊,而且還做不到。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人生:其醒無憂莊子認為人們應該尋道,而得道的第一個門檻就是其寢無夢、其覺無憂。 人如果滿足於恬淡的生活,沒有太多的名欲功利,沒有太多的比較跟想要,睡覺時自然不會做夢,一夜無夢,醒來時就無所思,可以保持赤子之心直到離開家門,那時開始就會想起工作的種種煩惱,所以思想就亂糟糟了,無喜無悲的心情就過去了,我們又穿上了盔
    avatar
    楊子江
    2024-06-19
    人生的兩個必經過程 有人認為: 生命裡「能夠同行的人」,比風景更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同行的人」,其實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風景」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路走來,能夠心曠神怡!收獲滿滿 ### 每個人都會如約變老,唯有能夠與有趣的靈魂、精神上旗鼓相當 思想上相濡以沫者一起,才會值得讓人相互追捧一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19
    更愛你的仇敵,因為他們會指出你錯在哪裡。要是一個人不知道怎麼保存他的所得,就是拉著自己的人生去推石磨-窮查理年鑑理財觀點 若想要變有錢,想著多省錢。 致富的訣竅,主要是在於節儉。人不可能得到同樣多的錢,但每個人都有實踐這項美德的能力。 要是一個人不知道怎麼保存他的所得,就是拉著自己的人生去推石磨,最後死的連頭羊都不值。 管好你的店,你的店就會保住你。 窮困會想要有東西,奢華要的是許多東西,貪婪則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4-22
    愛情與事業為人生兩大要事,能否皆如意?(紫微斗數府相居士)人生真的很辛苦,有一個問題,可能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會很難問答;亦即「事業和愛情那一個較為重要?原因為何?」
    Thumbnail
    avatar
    命理乾坤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2023-12-15
    生活要試著與訴訟共存,才不會贏了訴訟卻輸了人生|矮袋鼠律師時隔半年,今天再次跟一位很可愛的當事人小白開會, 半年前,他帶了一包焦糖口味的爆米花來事務所邊吃邊開會, 今天,小白還是帶了一包相同口味的爆米花。 特別的是,他心寬體胖的程度增加了1.5倍。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3-03-28
    恐慌沒有愛情或婚姻的人生?應該反問,為何它們要是你人生標配? 「你怎麼都不交男(女)朋友?怎麼還不結婚?」社會文化灌輸我們一種標準化的人生公式,愛情被包裝成幸福的終極模樣,被假定成普遍人應該追求、擁有的。於是,當我們還沒真正經驗到愛情的美好時,就已經可能出現「沒有戀愛過」或「如果找不到愛人」的不安與焦慮,僅是根基於我們潛意識裡,文化塑造出的愛情幻夢和贏家標配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08-15
    好劇推薦|《未來媽媽》人生階段選擇,女人未來一定要是媽媽?當我們面對抉擇的時候,往往不是兩個好的選項,而是我們衡量全面的好與壞,選擇一個比較能接受的結果。女人的未來,一定是媽媽嗎?從未來媽媽的三位女性,看見當代女性難以避免的現實考驗。女人的未來有無限可能,別忘了妳永遠屬於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1-08-10
    人生的每次困境都能覺察到負面信念並朝著自己的理想更進一步放下一切不再抗拒生命,學習接受現在的困境時,才是自由與療癒的開始,把生命的難題當作反饋與禮物,才是突破逆境的鑰匙! 這就是所謂臣服的力量 - 生命中所有遇到的問題,大部分的人認為是"事件"影響了自己;事實上是"自己的念頭"在阻礙前進的道路,解決事情之前,倒不如先與自己真正的情緒共處吧!
    Thumbnail
    avatar
    陳宥安
    2021-08-01
    【人生的突破時刻】迷霧裏的爵士我一直以為,只有協調諧和的聲音,才能交織出悅耳動聽的旋律。原來只要用心聆聽,靜靜地感受音樂。有時加上穿鑿附會的撞擊和弦,倒也能譜出動人的樂章。 跳出框框,隨心而行。偶爾做個 offbeat 的人。也未嘗不可。
    Thumbnail
    avatar
    快樂村長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