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歲生日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不,等一下,那都是快要30年前的事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偶然的機會,她和我談起了各自的二十歲生日,

談那是怎麼樣的一天。

一般人都清楚記得的二十歲生日。」

 

這是〈生日女郎〉這篇短篇小說中的一句話。

看到這裡的時候,

我想:這是真的嗎?

一般人都清楚記得他自己的二十歲生日發生了什麼事嗎?

 

我20歲生日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

不!我完全不記得了!

 

去查了一下,那是1993年的某個星期四。

所以,那天早上應該是上了聲韻學吧?

下午去上了知論論?

應該是這樣。

但是,這是推測,不是記憶。

真的,那一天發生什麼事,我完全不記得了。

 

不是啊,按照農曆算法,我過年就50歲了。

30年前發生什麼事,這樣問我我也說不上來。

還是說,

這是我的問題?

其實,

每個人都清楚記得他自己的二十歲生日發生了什麼?

只有我忘了?

 

××××××

 

〈生日女郎〉這篇是村上春樹寫的,

這是他編的短篇小說集《生日故事集》裡的末篇,

前面12篇也是英美小說家寫的以生日為主題的作品。

因為是他編的,所以就先翻到最後去看他寫了什麼。

 

這麼說來,村上春樹的書,只要是能買到了我都買了。

另一位有此待遇的作者是河合隼雄。

 

然後回頭看第一篇拉塞爾班克斯的〈摩爾人〉。

這篇真好啊。

主角呢,也是像我一樣差不多50歲的大叔。

他最後是這樣說的: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忍住不哭。

我對自己說,時光來過,時光走了,

時光一去不返。

而眼前的這一切就是我的所有。

汽車在雪中穿行。雪花撲面而來,

看上去恍若我剛與一位老太太之間交換的那點點愛意。

我全神貫注地開著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婷娜.希莉格)》、《我與寫字(舒國治)》才跟朋友提到法律上時效是重中之中,今天就在自己就成了當事人﹗ 歸結原因除了自己以為能在新聞網站上看到提醒報名日期,記憶出現落差外,也真是太大意了,明明都在研究要怎麼在短時間裡衝刺申論題型了。不過,昨天瀏覽過和田秀樹
    avatar
    vintage
    2024-05-11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X創意X創業震撼課程 1.找到熱情與興趣 用有趣的方式重組構想 我是可以改變的! 改變人生的簡單小事,3的法則。 世界上只有50個人。 好好說自己的故事,學習助人的藝術。 做對的事,而不單是做聰明的事。 找到自己興趣、能力和市場需求的交集 拋開別人的期望, 為自己,做做最想做的事, 找到能夠發
    Thumbnail
    avatar
    90
    2024-01-25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無中生有,創造出龐大的價值。」「把別人覺得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創業是什麼?創業是把自己的想法或創意變成一種工作。創業是把一樣物品藉由它的價值來賺取金錢或利益。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0-23
    如果我只會活到20歲:如果我只會活到20歲|一個未成年人的獨白 第二篇:快轉世代,我錯過了什麼 雖然標題看似很嚇人,但我希望這輯文章能夠讓大家從一個高中生的角度,來看我們現今的生活樣貌。或許壽命長短不會是我們能決定的。 不過,倘若活得久但生活地不如己願,那這麼長的壽命和只有20年的壽命相比,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Thumbnail
    avatar
    Staring
    2023-08-22
    【怪獸雙週快報#5】創作者有福了!Canva AI再進化、最強創意思考課+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從設計思考人生許多人都痛苦的面對不確定的人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麼。他們不知道怎麼樣找到自己有興趣走的路,因為遲疑不決而陷入一灘死水。他們深入探索自我,希望找到答案,卻犯了大家都常犯的錯誤,誤以為必須靠深入反思,才能找到心中蘊藏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3-28
    讀書筆記|而立之年的我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作者是婷娜.希莉格(Tina Seelig),現任史丹佛科技創業計畫(STVP)執行長,她與許多的史丹佛學生分享過對於未來職涯的觀察以及為不同領域的學生提供創業技巧。她將她講授課程的一部份整理成此書中分享給大家。 作者認為每個人20歲時都有茫然不知何去何從的強烈焦慮感,但其實我們應該欣然接受這種不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3-02-23
    那些,我希望我20歲就知道的道理你有過很努力,但卻又一直沒有回報?覺得人生卡卡的,怪怪的? 矽谷連續創業家 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曾道:「思考清晰」是比「聰明」更好的讚美。 而我,希望我既聰明又思考清晰,很不巧的我2個剛好都沒有,而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深深體會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努力錯方式,再努
    avatar
    好奇喵慢讀筆記
    2022-12-17
    酒吧見習 no.2 戴上口罩,我今晚20歲。每位調酒師都是大學生,你沒看錯,就是那種青春洋溢、膠原蛋白炸開的大學生。第一天上工不熟悉地理位置和酒單,我看起來蠻笨拙的,一開始沒想太多,不過後來我發現客人們頻頻用著關愛的口氣向我說加油,還在背後大聲說可愛(?)
    Thumbnail
    avatar
    duannor
    2022-12-04
    我20多歲寫的一首詞 當年手寫稿讀到格友一篇關於手寫的文章,同時附上了他的手寫字跡,不禁讓我想起前不久整理舊物偶然發現一張泛黃的活頁紙。 看到活頁紙我手寫的詞句,讓我回到了當年的心境: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