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希望我20歲就知道的道理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過很努力,但卻又一直沒有回報?覺得人生卡卡的,怪怪的?
矽谷連續創業家 納瓦爾‧拉維肯Naval Ravikant曾道:「思考清晰」是比「聰明」更好的讚美。
而我,希望我既聰明又思考清晰,很不巧的我2個剛好都沒有,而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深深體會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努力錯方式,再努力也都沒有用,我寫下我的體悟到的經驗,分享給你,希望可以節省你寶貴的時間:
1.花時間省錢無法致富,省時間去創富才能致富。
(1)金錢、時間及注意力哪個重要?
一般人是金錢>時間>注意力;有錢人:注意力>時間>金錢
而其中需要探討什麼是金錢?
快樂實現自主財富書中提及「金錢的本質是一種社會信用,能夠用來借貸他人時間。假如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為社會創造了價值,社會說:「太感謝你了。因為你過去做的工作,未來我們要回報你。這裡是一張小借據,就把它叫做「錢」吧。」金錢是種「借據」,也就是歷史演進中,人類為了資源交換,而發明的衡量單位,會通膨而變小,通縮而變大,也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而其中有個迷思,時間是無法被管理的,注意力管理重要性大於時間管理。
天使投資人李孝來,於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曾說:「時間是無法被管理」,想想的確也對,時間是一直在流動的,人類要如何管理時間呢?人類所能掌握的就是「注意力」。而在人手一機的時代,當你沒有為產品付費時,你就是產品本身,注意力容易被浪費、被收割成為產品,如何保留「自己注意力」是個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精神飽滿的時候。
2.個人如何創富?首先,先順流,並創造自己的「無限賽局」
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是天才。可是如果叫一條魚去爬樹,牠一定一輩子都充滿挫折感。
你做什麼事情?會經常忘記時間?處於心流狀態?
而在你的心流世界中,你不與其他人競爭,只和自己比較、追求自我成長,開創屬於自己的「無限賽局」,選擇適合你的藍海。處於心流狀態狀態的人,除了帶來心靈上得滿足,更大的可能伴隨可觀的財富。多數人喜歡的冰淇淋通常是香草冰淇淋,但世界之大,總會找到喜歡你無花果冰淇淋的一群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藍海,無需與他人競爭。
知名財經作家納西姆塔雷伯:「真正的成功就是退出一場永無止境的競爭,調整自己的活動,但求心靈平靜。
3.「產出」重要性大於輸入並「show everything you know」
(1)點子就是要秀出來,「產出」優先於輸入,網路上、書本知識是無限的,而這些知識需自己的內化,猶如牛需要一再反芻一般,而只知道吸收,而沒有內化的知識,就可能會成為一名飽讀思書的「知障」。而,最能衡量「內化的標準」,也就是持續產出,並被市場所需要。利用費曼學習法內化和產出是必要的,把一個複雜的概念說給3歲的小朋友聽,簡化、再簡化,甚至濃縮成一句話,變成一篇文章都很好。
show everything you know,所有的點子需要show出來,盡可能的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持續產出才有機會被「市場」看見。
(2)試試5秒法則,倒數5秒,先「開始做」再說
一般人練就空手道中,黑帶、紫帶當中哪個級最難呢?你可能會想說當然是,最高段的,因為最難練。但,最難的永遠是一般人決定踏出的第一步,也就是開始「做」這步最難,也是0和1的差別。如果你與我一樣很容易想很久,我都笑自己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回首過往,可能是因為害怕失敗、冒牌者症候群,但真的真的只有嘗試跨出那一步,你才會有所成長,自己是喜歡不喜歡,從最小可行的行為開始、利用5秒法則,先逼自己做第一步、先開始,才有辦法修正。
4.運用「軟體和媒體」槓桿,善用「網路複利」放大時間
人類社會當中有2種古老槓桿,人力、金錢。假設你如我一樣,沒錢又沒人替我工作,該怎麼辦?在網路時代出現一個是「不需要取得許可」的槓桿,也是新富級使用的槓桿,是「軟體和媒體」,你可以打造你在睡覺時仍替你工作的軟體和媒體,也是宇宙帶給平凡人的一份禮物。衍生一個概念, 「資產」除了我們熟知的資產分類,如房地產、股票等等外,還有種是平凡人可以累積的「數位資產」,包含文字,聲音、影片,把這些數位資產放於網路「發揮槓桿效應」也是讓你的無形資產持續複利,如同錢於市場上持續成長一樣。
巴菲特曾言:「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 未來的世界分成2種人,有運用槓桿滾球雪球的人,沒有運用槓桿推雪球的人。
5.結論
所有人生的問題都可以,從「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想跟誰在一起?」,你要慎選每個決定的方向,這會比你付出多少心力更重要。每個問題都需要一長時間去抉擇;一旦做出決定有可能就是10年,例如:選擇一份職業、選擇與有毒的關係在一起,可能是10年起跳,甚至是一輩子。一旦選對方向,向前走就對了,你有沒有與眾人相反,只是自己知道方向?
思考清晰是很好的稱讚,有運用槓桿的人,沒有運用槓桿的人,有持續學習的人,沒有持續學習的人,而你選擇哪個方向呢?
網站版本:慢讀筆記https://slowlyread.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