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婷娜.希莉格)》、《我與寫字(舒國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才跟朋友提到法律上時效是重中之中,今天自己就成了當事人﹗


歸結原因除了自己以為能在新聞網站上看到提醒報名日期,記憶出現落差外,也真是太大意了,明明都在研究要怎麼在短時間裡衝刺申論題型了。不過,昨天瀏覽過和田秀樹醫師的文章,他說自己在40歲才拍了第一部電影。他相信自己的創作能量會比早成的導演豐沛,能一直拍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雖然對自己有點生氣,但或許慢慢完成也不見得是件壞事。當我年邁到能倒敍看自己的人生,多磨一磨的時光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發現。人生絕對是塞翁失馬…寬心以對。


話雖如此,但一整天還是難以集中精神,結果又翻到了兩本書。


一、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婷娜.希莉格)

不是逐字看,還是無法解焦躁,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章裡提到的人生「失敗」—其實沒有大不了,往往是沒能鳥瞰全景。也是回應和田醫師的文字以及目前我的需要。


作者提到她拓展的廣度即他人的深度,從每個跑道中都能貢獻及得到自信。雖然是在一個不欣賞試誤的大環境裡,但在此時此刻讀到,足以讓人保持希望。


推這本書的姚仁祿先生說,

對 於 「 創 意 能 力 」 的 定 義 , 作 者 的 核 心 論 述 有 二 , 也 是 我 們 社 會 不 習 慣 的 見 解 :
一 、 好 的 創 意 心 靈 , 必 須 具 有 「 接 受 模 糊 目 標 」 與 「 勇 敢 經 營 無 法 預 測 的 未 來 」 之 雙 重 能 力 。
二 、 好 創 意 的 基 礎 , 一 定 來 自 「 長 期 深 入 的 思 考 」 與 「 大 量 累 積 失 敗 」 的 過 程 。

(我就是愛天馬行空啊﹗﹗不就被說是飛來飛去的fairy了嘛﹗終於…看見…總算…明白。容易被識破的自己。)


剛好主日也說到不是環境之故,而是自己的想法要更新﹗環境如此,就更需要充滿韌性的態度。而作者對韌性是如此解讀的:

一 個 人 究 竟 只 是 勉 強 生 存 , 還 是 能 進 一 步 蓬 勃 發 展 , 關 鍵 就 在 於 韌 性 有 多 強 。 如 果 缺 乏 韌 性 , 很 容 易 囿 於 過 去 經 驗 , 不 斷 重 蹈 覆 轍 。 有 了 足 夠 的 韌 性 , 你 將 積 極 推 進 , 邁 向 未 來 , 為 即 將 面 臨 的 挑 戰 做 好 充 分 準 備。


作者還提到「想像力是一切的起點」。這呼應我看到的自己,並不喜歡當螺絲釘的感覺,重覆一切的單調和乏味只為生存,似乎有點可惜了。在練習打坐後,人多的地方我也愈來愈不感興趣,這其實也只是我本性的反應,因為我並不喜歡在「紅海」裡(難怪我也心向「神要領我們渡過紅海到應許之地﹗」),既然有人在做了,我就找別的活吧。一直以來都是這種情狀,不爭著搶做大家認領走的事。但我可以去補位。我有補位的彈性﹗﹗


因此,曾在碳焦慮前從事再生能源的調查,現在明確知道自己與其上戰場不如更想防患未然﹗防患於未然其實要面對日復一日的鍛鍊,面對的是假想敵,有朝一日才能真正自保也保人。對我而言,生命中值得日復一日的美好,除了打坐,練拳就是寫字了﹗


二、我與寫字(舒國治)

也剛好是前兩天提到寫字給自己「整體觀照」的能力。在書架上看到清秀豎排的字就取書來看。驚艷﹗因為舒的字有點弘一大師的味道外,他也提到寫字需要「等待」。舒說他喜歡寫字也愛看人的字,因為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字「最有可能得出天成的情狀」。我想到自己在自然狀態下的行書硬筆字,的確是龍飛鳳舞,安能辨雌雄﹗無怪乎被「李太白」了—詩仙的個性自由不羈,詩映照出他的性格,字想必也瀟灑好看吧。


書,真是良師益友啊﹗


愈陳愈香的題材更多了。


#善良的力量總會找到方法


    0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愈陳愈香 的其他內容
    2 個問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Joh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中作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放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了活得像個人,偶爾有點低潮是值得的|讀《多巴胺國度》「我們每個人都在某種程度上,有一台自慰機器。」 當我們指責那些乎麻的公眾人物、戒不了煙的癮君子和毒蟲酒鬼時,有沒有想過,我們的過度消費、熬夜追劇、滑手機、暴飲暴食,也未嘗是一種該被正視的癮症呢? 追求無痛的世界? 1800年代的醫療主張一定程度的痛覺是健康的, 但現在大家對醫療的要求
    Thumbnail
    avatar
    𝙎𝙝𝙖𝙬𝙣。日常碎念
    2024-05-07
    二五八:食谷欲嘔者,屬「陽明」也,「吳茱萸湯」主之。得湯反劇者,屬上焦。吳茱萸湯方 吳茱萸3、生薑三片、人參3、大棗12枚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吳茱萸一升洗、人參三兩、生薑六兩切、大棗十二枚劈。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溫服七合,日三服。 「食谷欲嘔者,屬陽明也」,吃東西就會嘔,吃下去
    avatar
    鮪魚肚
    2023-10-21
    【德國電影】《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不要丟掉那把鑰匙|偶爾電癮《我的觸男日記》巧妙揉雜了親情愛情友情, 描述的情感真摯、 畫面清新瑰麗、 剪接跳躍卻有條理, 調味出一道精緻有趣令人意猶未盡的青春小品。
    Thumbnail
    avatar
    吳聊之人喀琿
    2023-10-12
    偶包---我們在職場上的成就,跟長得俊帥美醜,高矮胖瘦,沒有太大的關係。不要拿別人的標準,背負偶包。那樣,你會很容易走錯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2-28
    戲偶PLAY王爾德《自私的巨人》之王爾德因為自己的私生活下獄的作家我印象裡就兩個:SM的鼻祖——薩德侯爵跟王爾德。(雖然我都畫底線了,只希望可以從SM這兩個字母抓回一點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長舌婦
    2022-11-16
    戲偶PLAY王爾德《自私的巨人》之無獨有偶某週末,有場劇在圖書館樓上演出,特別的是,它是一場玩偶劇。 乍聽起來,腦海裡好像會閃過布袋戲的影子……起先我比較感興趣的地方是它的內容——《自私的巨人》王爾德。先不論兒童劇場的故事類型,王爾德這三個大字……應該是吸睛魔法/一秒入坑?
    Thumbnail
    avatar
    長舌婦
    2022-11-15
    二六:「太陽病」,得之八九日,如瘧狀:發熱、惡寒、熱多寒少,其人不嘔,清便欲自可,一日二三度發。脈微緩者,為欲愈也;脈微桂枝麻黃各半湯 桂枝3、芍藥2、麻黃2、杏仁2、生薑兩片、大棗4枚、炙甘草1 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桂麻各半湯」與少陽證的「小柴胡湯」都會有往來寒熱的現象,但身體癢是辨證的重點,小柴胡湯證不會身體發癢。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2-06-04
    偶得~短哲學*眼耳鼻舌身意 如箭~箭離弓 箭迷失其蹤 尋箭~如如見之所在 即是禪悟。 ~~ *天底下沒什麼事 是非做不可~非我不可 如果一件事太容易達成 喜悅也將轉瞬消失無踪。 ~~ *當下與永恆的關係: 心電圖一直線的死亡當下 也成為了永恆 每一個當下我存在之處 成就了我的天堂。
    avatar
    林漢清
    2022-04-19
    偶得 調整一向短視的陋習 昂首二十八.九度前瞻—— 望見 悠悠遠行的雲彩 感觸 漸漸縮小的時光 笑納 一幅天空地闊的 舒坦
    avatar
    阿福小詩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