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吃,屁股離開就不能吃了,「只好躺在床上一直吃」。什麼都可以忍,餓,不能忍,之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都可以忍,餓,不能忍。」這是真的。

 

昨天看到關於佛陀制定「一座食」的故事。

什麼是一座食呢?

佛學辭典說:

「云何名為但一座食?謂坐一座、乃至應食、悉皆受食。

從此座起,必不重食。如是名為但一座食。」

意思就是,一日一食,

而且,吃飯時,只要屁股離座,就不能再吃了,

此謂「但一座食」。

 

看到這邊,我突然想起傳說中邊緣人的故事。

據說某人去吃牛排,

只是起個身去盛玉米濃湯,一轉身,

看到餐桌上的牛排已經被阿姨收掉了,前後不到30秒的時間。

於是「我站在飲料台愣在那邊」。

 

這麼看來,佛法真的很嚴格!

這,真的不是針對邊緣人訂的戒律嗎!

 

說到這個,「腐界全王」×嘉的感想是:

 

「總之他們不能吃飯店自助餐」

 

豈只是自助餐不能去,肯德基也不行啊,否則上個廁所,炸雞就飛了。

於是,聰明的×嘉,不愧是擁有一隻××的女人,

說出了漂亮的解決之道:

 

「只好躺在床上一直吃」

 

××××××

 

《中阿含經》說,佛陀對大家說出一座食的規定時,

他的學生跋陀和利,立刻就站起來反對了:

 

「世尊!我不堪任於一坐食。所以者何?若我一坐食者,

同不了事,懊惱心悔。世尊!是故我不堪任一坐食也。」

 

他說,我沒辦法一天只吃一食,我會餓,我會做不了事,我心會痛。

 

我懂,我懂。真的,什麼都可以忍,餓,不能忍。

 

但是佛陀很堅持。

但是跋陀和利也很堅持,他一共發言反對了4次。

但是反對無效,一座食就這樣實施了。

當場跋陀和利就退席抗議。

並且:

 

「於是,尊者跋陀和利遂藏一夏,不見世尊。」

 

也就是說,他生氣了,整整一個暑假、3個月都不去見老師。

 

我完全懂啊!真的,什麼都可以忍,餓,不能忍。

如果老師說要一日一食,

那我這門課,就退選了啊!

 

××××××

 

說到這,昨晚×汘來訊,說低卡上有人在問大一國文的事。

 

「老師本人請回答」

 

但是我沒有帳號。於是請×汘代發文:

 

「老師會穿僧袍上課」

 

這樣應該可以嚇退一些人?

沒有逼學生一日一食、但一座食,我算是佛心了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少年讀書會紀錄|從「寅糧卯吃」說到天干地支來記錄一下6/1(六)少年讀書會,閱讀「少年讀成語」中,讀到「寅糧卯吃」,說明一下古代中國的「時辰」與「年份」。 「寅量卯吃」是古代中國人劃分一天時間的一種方式,表示人們在早上寅時(3:00-5:00)起來計量時間,卯時(5:00-7:00)吃早餐。這是時辰的說法。而這裡的「寅量卯吃」是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6-06
    影痴說心得|《盜墓奇美拉》奇美拉在希臘神話中是一隻會噴火的神獸,在電影裡則被解釋成男主角阿圖擁有可以感應到地下陪葬品的能力的「特殊體質」,進而成為了團隊仰賴的指標。一次行動的意外導致阿圖入獄,出獄之後物是人非,心愛的女人已成亡人。
    Thumbnail
    avatar
    影痴說
    2024-04-28
    Native Camp Japanese 每月付199美金 跟日本人練日文口說 吃到飽現在註冊有一個月免費試用,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後,如果有購買我們雙方都會再拿到1899元(相當於再多送一個月)
    avatar
    五十音之助
    2024-04-17
    孕婦吃冰惹到誰?請不要拿沒有根據的要求情勒媽媽。剛好看到有個婦產科醫生在臉書分享,有個認為孕婦吃冰是罪無可恕的路人私訊醫生,曾經是孕婦的我,看了醫生公開的私訊也是翻白眼,分享我孕婦怕熱的經驗。 先說知識點,孕婦可以吃冰。胎兒不會被冷到,腸胃恆溫37度,寶寶不會過敏,吃冰不會導致宮縮流產。 我用經驗來說,孕婦吃冰真的不會怎麼樣,不吃冰卻會熱死。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07-25
    白飯吃到飽,飽到了誰?先吃特別餐,特別又給了誰?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白飯事件」竟然佔據新聞版面快一個禮拜,阿姨感到好意外。因為初入機艙工作的頭幾年,這類「爭取顧客應有的權利」的情況幾乎天天上演,尤其是特別餐。 事件發展到現在,真相、誰對誰錯的記憶點已漸漸模糊⋯⋯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3-07-13
    [新北美食]沒吃過傳品牛排、別說你住板橋區,一家夯店排隊到誇張、讓你開眼界店家市面上有許多牛排店,但沒有一間牛排店像傳品牛排店如此誇張,店門一開馬上爆滿座位,不知道是小編孤陋寡、還是這間板橋人眼中店有如此好吃。這間在GOOGLE評論高達一千五百多篇評論,到底這間板橋人眼中要排隊名店為何如此誇張呢??走進來店中來看看吧。 傳品牛排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23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1-29
    聽我說劇話│不出國也能吃遍韓國道地美味!盤點3部好看又好吃的美食韓綜疫情蔓延,無法出國的日子,你是否開始想念韓國了呢?想念著站在鐵桶旁吃了生菜包五花肉、想念著外頭大雪紛飛和大叔擠在地鐵站旁的小攤吃辣炒年糕...雖然無遠佛屆,身在台灣也能嘗到韓國美食,但總是思念道地的味道。無法走出本島、無法飛行的日子,V編特地推薦3部美食韓綜,先讓大家解解饞,一起等待解封的那天吧!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8-18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2-07-09
    推薦好看的8本靈異怪奇、玄幻的言情小說,有吃鬼類 |《太行道》|【古代+現代+校園+智商在線+穿越】推薦好看的8本靈異怪奇、玄幻的言情小說,有吃鬼類 |《太行道》|【古代+現代+校園+智商在線+穿越】 ★方格子訂閱讀者想看的類型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5-09
    「看不懂說明書,該如何知道副作用持續多久?何時吃藥最佳?」藥師:懂這個常識真的是賺到了這個邏輯,可以直接套用在任何藥物的使用上。甚至,懂藥效持續多久的話,你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