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上那把刀拿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假如我們正在吃一碗很美味很好吃的異國料理,而且吃得津津有味,突然一個人站在面前,很努力的說服我們正在吃的那碗食物是世界上最難吃的食物,我們會相信他認同他嗎?不會,我們會覺得那個人有毛病,食物吃在我們的嘴裡,好不好吃,心知肚明。


一個人努力修善修福,是因為真正明白因果的原理,知道行善與行惡最後的果報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不是為了「做好看」,或是「做給別人看」。了解真相之後,在外面做事,遇到有人聲色粗暴,我們也不會因此起瞋心,因為會把它當作心性的考驗。明白與不明白差別在心領神會,明白人一秒通透,不明白人一味忍耐。


有一位經營藥局的藥劑師投入志工工作已經十多年,有一回跟幾位志工去關懷一名行動不便的中年男子,其中一名志工說話不入男子的耳,男子馬上將全部人趕出去,破口大罵要他們不要再上門。


那位藥劑師遭辱罵之後也沒有生氣,隔天依然提著藥箱上門,他跟男子說,他腳上的傷口需要勤換藥,再惡化就要截肢。男子因為腳傷需換藥只好妥協,七個多月過去了,男子的傷口在藥劑師一星期勤換三次藥下痊癒了,保住一條腿。經過七個多月的真心相待,男子被藥劑師的真心誠意感動,自己也出門當志工了。


我們真心做一件好事,要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為何而做,心要篤定踏實,不要遇到一點點聲色粗暴就起瞋心,退了自己的道心,中斷行善積德的慧根。修忍辱著實難,如果能將忍字上的那把刀拿下來,用解善的方式來修就不會覺得委屈或忍無可忍。


碗裡的食物好不好吃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忍字上那把刀要怎麼拿下來也只能靠自己解善的工夫。


#善解

#修忍辱

#把握因緣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善若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象兄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凡際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萬六千四百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越「依報」的福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晚期肝癌治療新契機!免疫療法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突破治療困境,專科醫師圖文解說「那是一位50多歲的男士,意外發現肝癌時就已經是晚期,肝臟腫瘤有十幾公分大,而且有肺臟轉移。」余政展醫師指出,「當時患者決定接受免疫療法合併標靶藥物。」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肝臟腫瘤明顯縮小,肺臟轉移完全消失。經過討論後,患者接受手術切除。病理報告顯示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2-14
    對自己慈悲25--把自卑帶在心上也沒有關係她好像總是謙虛著自己什麼都不會,可是我不能確定那是不是自卑,我很少遇過和自己的自卑處得那麼好的人,她不埋怨也不比較,也幾乎沒有見過她防衛的情緒,所以我無法確定那是不是自卑,或是,她覺得只是認份。
    avatar
    阿布拉喬巴
    2023-11-13
    把你討厭的事變得不那麼討厭,才能養成習慣你要養成習慣,但一想到要那麼累,就覺得討厭;你想吃得更健康,但一想到要吃那些你覺得索然無味的一餐,就感到痛苦;你想養成閱讀習慣,但一想到要看那麼多字就很煎熬。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大腦機制是天生排斥痛苦,趨向輕鬆,那些我們光是用想的就不想做的事情,就算勉強去做,也大多數都無法持續下去。 因此我們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11-06
    把我們從宗教世代救出來的那一位1、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宗教世界救出來 主耶穌釘十字架的目標 a、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b、脫離魔鬼撒旦 c、脫離罪 怎麼脫離藉著對付 a、藉著釘十字架的基督所對付 b、藉著傳福音,幫助人罪得赦免 邪惡世代,指宗教世界,世界的宗教系,猶太宗教 在加拉太書中,現今邪惡的世
    avatar
    莫妮卡
    2023-10-02
    把不願意接納的邪惡投射給了別人昨天突然靈光一閃,如果我總是覺得別人邪惡,或是覺得別人可能會因為人格邪惡而出差錯。我是不是對自己的人格也很沒有信心,我是不是也覺得我的本質是邪惡的,而且稍一不慎我也會出差錯,陷入萬劫不復的境界。這是我猶猶豫豫,無法邁向未知去冒險的原因嗎? 我認為我是一個壞人,而我做的事隨時都會出差錯,可能隨時都會害
    Thumbnail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3-02-28
    晚期肝癌組合療法,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 幫助延長存活期(圖解懶人包)在台灣,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皆名列前茅,每年約有一萬名新診斷的肝癌患者。 由於肝癌初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所以有許多肝癌患者在發現時便已是肝癌晚期,腫瘤可能已侵犯肝門靜脈、轉移到淋巴結、或轉移到遠端器官。晚期肝癌可能出現腹脹、腹痛、水腫、體重減輕等症狀。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7-01
    【把書讀厚】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接納差異,才能用心體會生活的點點滴滴《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這是何則文老師最新出版的書。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與封面是在則文老師的臉書上看到的,這麼有趣的標題加上獨特封面設計,讓我對這本書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再談這本書之前,我們先把時間往回看,我和則文老師是如何認識的?
    Thumbnail
    avatar
    jimmy
    2021-09-11
    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己吧,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 當他人說我很好, 我反而感受到一種「消耗更多僅存的能量去修飾自己真實的樣貌」的哀傷… 如果你的光也不夠了,甚至也沒力氣回答他人的「問候」了,那麼就把那僅存的光源留給自已吧,就算他人覺得你黯淡也沒關係;把回答「你最近好嗎?」的最後一絲表現禮貌的力氣留給自己,就讓他人覺得你好像不太好也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06-16
    別把工作一直掛在心上,你真的沒那麼重要我常會跟人說錢不是最重要的事物,不過我也不會鄉愿地說賺錢是俗氣的事,錢在生活中本來就是不可或缺的。 賺錢很重要。有足夠的收入,我們才能好好生活,吃想吃的料理,做想做的休閒,甚至買回自己的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