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到小賣部吃放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阿Sir請學生到小賣部吃放題「今個星期三的通識堂,我們會到飯堂上課。」

「阿Sir, 我不想離開座位,去飯堂做甚麼?」發言是一個微胖型的女孩,她叫阿瑩,一個沒有一科是留心上課的轉校生。「如果阿Sir請我們食魚蛋便好了。」胖仔阿峰大叫。

「去飯堂當然買小食,不止魚蛋,而且任你們吃,我請,但條件是你們要好好完成星期三的小測。」我霸氣地回應阿峰,課室一片歡樂。

做了多年教師,當然明白不可能用物質去「引誘」或「收買」學生去學習,但我的出發點不是這樣,我希望製造機會跟學生拉近距離,好好認識他們。這個組的學生只有8人,他們不是壞學生,只是成績追不上其他同學。小測只是班本的小練習,給他們一個目標,並不會對其他組別同學帶來不公平的問題。有了這個小目標,他們都努力完成小測,對,我的要求只是不交白卷,不要胡亂回答便可。我選星期三的課堂,只是因為完堂便小息,他們可以慢慢享用食物。

可能你會問,在小食部沒有黑板、沒有電腦,怎樣上課?試想想,數千年前的孔子、阿里士多德,他們多在戶外上課,我們圍在一張桌子討論時事議題,感覺頗有趣。

「阿姐,他們買食物的費用由我付款,謝謝。」「阿SIR,你真好。」小食部阿姐笑著回應,我當時在想,如果這場地是中環的酒吧,我像電視主角大叫這ROUND是我的,請陌生人飲酒,應該也是這感覺。

「唔該,一份撈麵、一包維他奶。」胖子阿峰臉露得戚的樣子。「唔該,一份魚蛋。」文靜的阿南只叫了一份魚蛋。「你可以叫飲品,喜歡叫多少也可以呀!」我提醒他,但阿南靦腆地搖頭。突然,一把清脆的嗓子在背後叫喚我,「阿SIR,是否任叫任食?」阿瑩一臉狐疑看著我。「當然,但條件是在小息前吃光它們。」我心想,你一個女孩吃得多少。

「多謝阿Sir……阿姐,唔該,兩隻雞脾、兩份撈麵、一份魚蛋、一包雞堡、一條牛奶雪條、一包薯片、一隻珍珠雞、一包維他奶。」看見阿瑩吃這麼東西,我嚇了一跳。「阿Sir,我很久沒有吃早餐了。」阿瑩邊吃邊跟我分享她的故事。原來她來自單親家庭,媽媽早出晚歸,家境又不好,經常食無定時和吃得不夠營養,她最希望也些工作可以賺錢,養活自己,

看見她瘋狂進食,我感歎哪個小孩不值得被父母疼愛?每人都有不同的成長故事,做老師工作繁多,有時連他們的姓名也記不窂固,何況深入了解每個學生的背景。學校是一個講求規矩的地方,上課睡覺、不專心上課、搗蛋搞事的學生,我們只能按校規去懲罰他們嗎?不,教育應讓是育人的工作,這些學生最需要大人去關心,他們的家庭支援是否足夠,要做兼職養家嗎?老師的責任不只是訓練他們參加公開試,還要聽聽他們的心聲,讓他們有可靠的聆聽者。

偶爾看到炸雞脾,我會想起跟他們在飯堂上課的時光,希望他們可以找到合適的人生路。

歡迎來到 「阿占の頑張堂 Ganbaland」,我是阿占,"GANBALAND"的"GANBA"取自日文"頑張って",即香港人說的「奸爸爹」(加油之意)。我是一位香港前教師,喜愛台灣、日本,我將分享我在香港和英倫生活點滴,包括旅遊探險、文化交流、美食體驗等,同時我會分享正向文化和教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HQ相關]稻荷崎全體照的小趣事我竟然現在才看到這張圖(扶額 真的要被這群小狐狸給打敗了,怎麼那麼可愛啦!!! 宮侑:搞什麼啊,治,好歹看一下鏡頭嘛! 宮治:不覺得外面有飄著咖哩的味道麼? 銀島結:多心了吧! 角名倫太郎:是有幻嗅症啊恐怖欸你! 尾白阿蘭:倫太郎才是,到底在看哪裡啊?赤木你也是!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20
【剛創業小老闆,認為把商品做好就會賣?】 ───其實你只努力了25%,沒有這 #4種技能,很難賺到錢! 大聲告訴你的消費者,我這裡有你喜歡的商品 ▋研發能力 25%:做出消費者喜歡的商品 酒香不怕巷子深,常常是創業小老闆的思維,認為只要選好食材,做好商品,就會有人買。 因此,花了 99% 的力氣,反覆的測試,終於研發出消費者會喜歡的商品與口味。 ❶這時才發現巷子太深 (地點),消費
Thumbnail
avatar
陳祐誠
2023-07-01
從小一開始讀英文小説到三年級納尼亞傳奇第一次上課念繪本給他聽,他一直在旁邊走來走去……這樣也不是辦法,我必須找到他喜歡的書。於是我找了一本他可能會喜歡的書….他居然終於坐在身旁了。
Thumbnail
avatar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2022-12-18
avatar
Nakumo
2022-06-12
【假像】名符其實走到「小腳腿」很酸,潛逃柳營小聚落 #小腳腿/柳營區/臺南市六甲系列的潛逃篇,逃到附近的柳營鯨吞地區,感受大小腳腿的命名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2-04-25
交通部、帝亞吉歐表揚道安小尖兵 齊聲呼籲:防疫也要防酒駕!    文、圖/台灣奧美提供   即將邁入農曆虎年,家家戶戶團聚用餐,飲酒機會增加,更免不了開車走春活動。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指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為酒駕高峰期,肇事事件數多高於平均1-2成。因此,由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指導,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主辦及國語日報協辦的「第七屆全國交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2-01-27
讀後感:曾慘到下架,10年後翻身爆紅!麥當勞傳奇「豬肋排堡」的行銷啟示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曾慘到下架,10年後翻身爆紅!麥當勞傳奇「豬肋排堡」的行銷啟示: 1. 「麥克豬肋排堡」(McRib) 2. 讓麥克豬肋排堡變成稀有商品 3. 「聰明購物」折扣網站 4. 璐拉拉的消費限制─限量、限時、限會員 5. 物以稀為貴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1-17
小奇萊步道/合歡東峰/合歡主峰2021/10/21-22小奇萊步道/合歡東峰/合歡主峰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1-11-01
從山巔到海邊都有小驚奇 : 矽谷並不是你想的那樣 矽谷也許跟你想的不一樣。只要探索一下你就會發現很多從來不知道的小驚奇。這篇文章帶著你神遊你所不知道的矽谷。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18-08-13
從階級歧視到安樂死,他的小說如今仍為議題 ──讀森鷗外《山椒大夫》在日本,論及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期日本的重要作家時,森鷗外絕對不會被忽略,是地位與夏目漱石齊名的作家。森鷗外最出名的作品是他的出道作《舞姬》,以他在德國留學時結識一女子的現實生活,寫成的一則跨國戀情。然而,他的小說背景不限於當時的社會,對於歷史故事也多有著墨,〈高瀨舟〉和〈山椒大夫〉就是代表作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