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雪,也知道什麼時候該落下啊,竟然開了這麼大的玩笑,在季節過去之後才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今日回顧裡,看到11年前我貼過「如歌的攝頌」這篇,

說的是mi-ke在1991的歌「白い2白いサンゴ礁」。

這首歌的歌詞,

其實全部都是民歌時代的歌名,真的是「攝頌」。

 

在歌的最後,出現了「なごり雪」,名殘雪,也就是太晚來的雪。

這首歌我有印象,為什麼?

因為mi-ke後來另一張專輯「忘れじのフォーク・白い2白いサンゴ礁」1992

―也全都是民謠歌的翻唱―裡面另有翻唱。

所以聽過啦。

 

好像在很久以前的「戀愛巴士」節目中,也有一個男生喜愛這首歌,

當他回日本的時候,所有成員唱這首歌送行。

 

 

「陪妳等火車的我,在旁邊注意著時間。

不合時節的雪降下來了。

『在東京看到雪,這是最後一次了』,

你好像很寂寞地,喃喃地說。

 

殘雪,也知道什麼時候該落下啊,

竟然開了這麼大的玩笑,在季節過去之後才來。

 

現在,春天來了,你也變漂亮了,

比起去年,真的更漂亮了。

 

火車開始動了,妳的臉貼在窗戶上,

好像想說什麼。

你的嘴巴像是在說『莎喲娜啦』,

我卻不敢看,低下了頭。

 

時期流逝,稚氣的妳也變成像大人了,

我卻一直沒有發現。

 

現在,春天來了,你也變漂亮了,

比起去年,真的更漂亮了。

 

在妳已經不在的月台上,我看著留下來的殘雪,

落下,然後溶化。

 

現在,春天來了,你也變漂亮了,

比起去年,真的更漂亮了。

 

比起去年,真的更漂亮了。

比起去年,真的更漂亮了。」

 

 

 

「殘雪,也知道什麼時候該落下啊,

竟然開了這麼大的玩笑,在季節過去之後才來。」

這句話,

看了讓人不禁一笑,

因為,這就跟夏目漱石的「今晚的月色好美啊」一樣啊!

真的是很古典的表達法。

 

這首歌,很單純吧,就是太晚了、來不及表答心意的心情。

都沒有發現女生已經長大了,

也沒有發現自己喜歡對方的心,

直到火車要走了。

所以說,就像「なごり雪」、季節過了才遲來的雪一樣。

 

不過呢,大家都知道,我對愛情的表達沒太大興趣,

只是進一步想,

不禁覺得,

我的人生,說起來也像是「なごり雪」一樣,

總是慢了別人一步。

因為不合時節,

所以毫無意義地落下,然後溶化。

這就是人生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殘燭風燭殘年、垂垂老矣,佝僂著背倚在窗邊,全身泛著病態的蒼白……但是,晚霞鍍了一層金光在他滿是皺摺的皮膚上,宛如王者的披風。 那一刻,韶音居然覺得他的臉奇異的亮堂起來。
    avatar
    raccoooon
    2024-06-13
    殘酷的事實是,人類的工作不但會被取代,還會大量被取代。AI 真正可怕的地方,是它一腳踩進創作的神聖領域,挑戰了人類的存在價值。 人類畏懼 AI 是理所當然的。想像力、創造力,過去都被視為人類的專屬能力。把思想、情感與觀點,透過文字、音樂、繪畫、舞蹈等媒介傳達,讓大眾也能深刻感受,就是創作者的價值所在。留下的成果則被稱為藝術,成為在世界上曾經存在的印記
    Thumbnail
    avatar
    袁如陵
    2024-05-14
    殘念中的糾結 遙望在遠方的糾結 需要在一個安靜時刻 思考著 該走向何方 歸在何處 往前一步 眼前的視野 會有所不同 勇氣 膽怯 一邊朝向左 一邊朝向右 此時此刻 那一份答案 毅然存在自身的心中
    avatar
    林睿莃
    2024-04-20
    殘夢斷續夜生涼 情殤徹骨繞心房(應林燃老師要求,為了詩做了一首配樂,王朝的耳語)《情殤賦》 殘夢難續夜微涼,情殤縈心頭。 往昔歡愉成追憶,淚濕羅裳袖。 相思無盡何處訴,獨倚高樓愁。 風月依舊人已非,寂寞伴吾久。   《情殤吟》 殘夢斷續夜生涼,情殤徹骨繞心房。 昔時歡悅成遙憶,淚浸羅衣染袖香。 相思無垠向誰訴,獨倚危樓意茫茫。 風月依然人非昨,孤寂伴吾歲月長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8
    殘酷舞臺之憑什麼不讓我上場選秀會場,人人磨拳擦掌,等著展現自己的十八般武藝,萬頭鑽動之際,連參賽者都不知道現場到底來了多少競爭對手。 有個小女生說:「選我!選我!我很會唱歌。」,有個中年帥哥正說著脫口秀,豆大的汗珠停在微禿的額頭上,好不容易搶到一小個位置的奶奶,正用卡式瓦斯爐煮著拿手好菜,有個長相普通的女子,則對著設備齊全的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3-09
    殘忍。在面對自己時之前,你常告訴我 你的寂寞 但你不想跟我一起出門 你說 常常到我房間躺著我的床 感受我還在 感覺我還愛你 想到過年我又要回南部 你玩笑地說 可能又得去我床上躺躺 因為我們一年來分別最多的日子 就是過年。 你總說 我對你有要求 對妳的表現失望 你也總說 失去我的愛 妳說我不碰你是不想要你 其實 你忘了
    avatar
    jamie ding
    2023-01-23
    殘餘時光下的喘息年輕時把「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奉為圭臬,所以包包裡書是必備的物品,而青春彷彿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慢活,香醇的咖啡、流轉的樂音、舒適的角落,才能好整以暇讀一本書,外面的世界暫時隔絕,心無旁鶩,我的目光只專注在滿天的文字裡。
    Thumbnail
    avatar
    沐日光月
    2021-09-08
    蠶絲繭故事的主人翁為一已在監獄服刑的年輕終身囚犯。他乘著監獄暴動,「脅持」獄長千金逃獄。逃犯沒有一走了之,更在暴動被平息之後與「人質」回到監獄自首。只是,他也向獄長承認了一件事,令他再一次被警察拘捕;刑罰也改變了...
    Thumbnail
    avatar
    楚嗣安
    2020-07-11
    殘酷的演出產業現狀一窺「疫情肆虐,行業焦土,哀鴻遍野,生靈塗炭。」 此等悲情的行業大環境下,靠著過去的一些累積小信用與口碑,數週前開始就跟一位好友在溝通試圖爭取一個案子。有些許政府色彩背景,否則也不太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做大膽的決定。來來回回溝通幾次確認了意向、可信度、風險歸屬(在此情況下尤其重要)、預算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