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初]「我被少女讓座了!」的思想性考察。純學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捷運上被少女讓座」這事的本末是這樣:

那天,從大安站一上車,

坐在門邊的一個少女,看起來像是高中/大學女生,

就急忙站起來:

 

「『您』請坐!」

 

我當然是一驚。急忙說不用:

 

「不、不,妳坐。」

「不、不,『您』坐。」

「不、不,妳坐。」

「不、不,『您』坐。」

「不、不,妳坐。」

「不、不,『您』坐。」

 

就這樣推來推去,推讓不成,於是只好坐下了。

人生,第一次被讓座。

啊~啊~

 

當然,我不會忘記/記恨後來大家的真情相挺/相釘:

 

果汁攤情人侯八十:好感人!!!!

×愷:老師有坐下去嗎!

捐發票×雯:還是要跨越那個檻(拍肩

小狐狸:恭喜恭喜,從此踏入年高德劭的境界XD

已畢業的薏×:幾年沒見而已,不想老師竟衰老的如此之快!

已畢業的×達:老師也到這個年紀了啊

×文老師:會不會太感人了點?

不相信愛情×穎:只好發起一人一讚了

小狐狸:還是有很多人同情你的XD

獵奇的×雅:溫情滿人間XD

已畢業的、在中山念碩班的腐后×嘉:溫馨。

×笛:溫馨神拳,老師HP-80000

×安:世間還是有溫暖的

 

××××××

 

當然,被讓座了。真是人生一大打擊。

 

不過,人生要正面向前;

王陽明也說要「事上磨練」,所以要認真面對。

 

思想性之考察一:

首先當然就要想到《世說‧容止》篇:

 

「庾長仁與諸弟入吳,欲住亭中宿。諸弟先上,見群小滿屋,都無相避意。長仁曰:『我試觀之。』乃策杖將一小兒,始入門,諸客望其神姿,一時退匿。」

 

故事是說:

庾統和他的弟弟們要去吳郡,半路寄宿亭中。

弟弟先進去,

發現裡面已經被一群庶民佔滿,

而且,他們顯然沒有讓位的意思。

庾統說:沒關係,我去看看。

一進去,

小庶民們看見他的神姿風采,完全被懾服了,

立刻跑光光,把位子都讓出來。

這就是魏晉人所謂「容止」,

形貌舉止所表現出的精神氣度。

 

所以,以這個例子來思考:

難道少女之所以讓座給我,

是被我的「霸氣」懾服了嗎!

哇哈哈哈哈!

 

這樣思考當然很開心,不過想也知道不是。

人不能欺騙自己啊!

所謂的霸氣、或是容止、或是神姿之類那種東西,

我一開始就沒有嘛。

簡單說,就是老了而已。

 

換個想法,

思想性之考察二:

這麼巧,每年講到孟子「義內」,

我都以讓座為例來說明。

現在,我可是有切身的體悟了啊。

 

孟子這樣說:

「且謂長者義乎?長之者義乎?」

A.老是道德?

B.還是敬老才是道德?

換言之,

A.讓座是因為他老,這個外在的事實?

B.還是因為你心裡敬老的念頭,這個內在的聲音?

孟子說:當然是B啊!

 

所以,根據儒家的理論,

少女之所以讓座給我,

不是因為我老,

而是因為這顆少女心,告訴她應該要讓座給我!

對,沒有錯!孟子是對的,

一定是這樣!

 

××××××

 

雖然說了這麼多,沒有用。

這件事真的是人生一大打擊。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了媽以後,我才寫出人生第一本小說單身時一直過著以自我為中心的散漫生活,竟因為結婚生子而有了意外轉變,我反而能集中心神寫出人生第一本小說。母親節到了,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母職為女性帶來的改變與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米多麗心靈文學
    2024-05-11
    我的微妙人生 (7)初出社會--台南篇(2)從出版社離職之後的我,又開始了求職之路,只是沒想到會這麼艱辛。
    avatar
    yacca
    2024-01-25
    我的微妙人生 (6)初出社會---台南篇 (1)剛畢業的我,非常榮幸地遇到了傳說中約2008金融海嘯,我無法避免地與的他顏面直擊。在求學過程中喜歡上台南,決定留下就業,只是沒想到情況竟然囧成這樣。
    avatar
    yacca
    2024-01-20
    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0 # 人生,能出發就是一件好事。 【7/20 起迄】:Madrid ~ Saint-Jean-Pied-de-Port (SJPP) 【今日花費】:市公車 1.5歐、renfe火車票72.9歐、ALSA客運票22歐、午餐5歐、朝聖者護照2歐、捐獻1歐、庇護所 12歐、晚餐9.5歐 :總花費 129.9歐 【累計花費】: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3-11-10
    《蒼鷺與少年》 宮崎駿孫子輩的我們可以如何看待、如何活出我們要的人生?💣有雷。劇情討論&更多💣 十七十八歲的我們,正面臨到大考、成年等問題,在這時上映的新電影也因為名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成為我們討論的話題。但是朋友們好像很頭痛這部電影,象徵的部分讓人摸不著頭腦,以至於做出各方的褒貶意見可能傾向於模糊帶過且不特別
    Thumbnail
    avatar
    果然橙汁汽水最好喝了
    2023-10-14
    嘿!我出書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誠如標題所示,我出書了!用了近五年的時光,「落筆成章」總算「書寫成冊」,我的澳洲打工之旅,就用這本新書迎來落幕,也是替下趟旅程迎來曙光。 出版了,然後呢?目標登上2023年度旅遊類書暢銷排行。願意支持我的讀者,可以開始到各大網路平台進行購書。實體通路的部分,要等五月才會陸續鋪貨到各書店。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3-04-26
    勇敢跨出我人生的道路2019年 正在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 2020年漸漸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去尋求突破自己的方式 2021年在職場上工作總是摸不透自己要的是什麼正在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 2022年確認目標永遠直前,永不放棄 成熟是不管年齡大小的限制,鍵在於一個人遇到事情以及面對事情的態度。 有的人高中就很成熟了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ndy C
    2022-12-23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她,為愛義無反顧活出真我,寫下女性自主波瀾壯闊的獨立人生。電影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Leonie)故事娓娓道來一位跨越19與20世紀末的美國奇女子黎奧妮 ‧ 吉爾穆爾(Leonie Gilmou,1873~ 1933)為愛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歷經難關屢仆屢起,引領那個年代女性獨立自主的覺醒,創造出屬於她與子女蕩氣迴腸讓人動容,史詩般跌宕起伏燦爛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8-23
    前傳.出現在我人生中的「那個名詞」交換學生 看到這個『身分』 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 好困難 而且離我好遠
    Thumbnail
    avatar
    笑笑羊
    2022-08-14
    《華燈初上》你我他人生故事裡的愛恨情仇人生躲不掉的事那麼多,既然躲不掉,那就來吧! 走過人生的盡頭,可以再握筆寫著日記,才知道生命中那些伸手可得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錯誤,根本沒有『對』過好嗎?」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