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妙人生 (6)初出社會---台南篇 (1)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研究所畢業時剛好遇到2008金融海嘯(不准用這個來猜我的年紀),工作本就難找,再加上我又是讀了終身顆顆的系,而且學的還不是業界需要的主題,求職之路一開始就倍加艱辛。

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天開始,我就積極地登錄資料在各大求職網站。看著職缺,心想果然,興趣往往是不能當飯吃的。我沒有分生背景,對微生物和蛋白質育種和純化也不行,更是沒有培養過動物細胞。我真的慌了,從一開始的挑三選四到後來的履歷到處亂潑(已經不能用撒來形容了),最後我真的被騙去當保險業務。為什麼說是騙呢?因為我在求職網上看到的職缺是內勤助理,工作內容就是一般庶務,我投了履歷,也馬上得到了面試機會。到了現場,我說我是來應聘行政助理的,主管一出來就說行政助理已經找到了(?!昨天才出現的職缺耶),不過還有其他職缺,於是就花了一個小時聽他說當行政助理每個月就領少少的死薪水,沒有突破自己的可能。但是當業務就不一樣了,只要你夠努力,年薪百萬只是剛好而已...不拉不拉。我是沒在聽啦,等他閉嘴後我就說我再考慮看看就轉身離開。在我到大門的時侯,剛好又另一個女生跟我一樣要應聘行政助理,然後我聽到了跟剛剛一樣的對話...嗯,我不知道能說什麼了。

某天在求職網站上看到某大出版社在徵編輯,我那時對編輯是怎樣的工作都不知道,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投了履歷,沒想到竟然得到了面試機會!我超高興的。應徵當天,我穿著我一慣的戰袍---訂做的套裝(為了畢業口試,我訂做了很多套XD,請注意是訂做的不是成衣)來到了現場,還沒見到主管就先收到考題。兩份看似一樣的文件,要找出不一樣的地方並圈起來。怎樣,這是在玩大家來找茬還是hindden obects?當時的我完全理解不能。寫完了考題,和主管面談了大概半小時,就是千篇一律的回家等通知。

過了兩天,見出版社沒回應(這兩天當然繼續潑履歷),就直接打電話給公司。主管聽後沉默了幾秒,問我是不是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我當然連連點頭稱是(主管當然看不到XD)。於是,畢業後第10天,我第一次進入職場。

第一天上班,跑完報到流程,我被分配到高中物理課。指定了位置,才剛坐上去,工作就來了。因為人手不足,所以一直沒辦法互相校對,現在我出現了,大家紛紛把沒時間校對文件交給我,我看到眼睛發痛。如果看完也就罷了,至少完成一項工作,結果一整天下來我只看了約1/2的量,剩下的只能明天繼續。我離開的時候看前輩們就像沒聽到下班鐘聲一樣,仍在位置上用力地看著文件。那時的我只是個超犯二的青仔叢,對這個現象不以為意,後來事實證明,沒多久我就為自己的犯二行為付出了代價。

我們出版社有編輯部和美編部,兩者在不同的大樓裡,所以不論是編輯這邊請美編修改的圖,或是美編那裡畫好的圖,都要跑一趟送到對方的大樓。因為兩棟樓距離不近(要穿過整個機車停車場),所以當有人要送東西的時候都會對大家喊一聲「B棟」(編輯部的叫A棟,美編部的叫B棟),這時本來都在埋頭苦讀的人都會突然起身,拿著厚厚的文件袋交給要去的人。我看到此情景,身為小菜雞的我就默默記住。

某天,我因為要請美編修改的圖實在累積太多,不得不跑一趟,於是我就學前輩們喊「B棟」。不用想也知道,要送稿件的人紛紛拿著稿件衝過來,堆到拿在手上的文件已經快比我高了。第一次到美編部,完全人生地不熟,一進去就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壓力,但小菜雞如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還好每個人的座位旁都有姓名,我就一直找一直送。找不到的就問人,但得到的不是白眼就是用下巴指,還好我是個白癡白爛兼白目的雷龍,完全感受不到他們的敵意XD。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我花了一個半小時才送完稿件。在那之後,我送稿件時會和美編們聊個幾句,慢慢地和大家熟悉了,我過去看到的不再是白眼,而是微笑。往後的日子裡,我從走過去加送稿件附聊天連回程一次最多15分鐘XD。

好不容易把前輩們交代的工作大致做完了,這時的我依然超二,有一位前輩在名人介紹的名字上標説:「德文的SS不是應該寫成希臘文的貝塔嗎?」我看到了想都沒想就直接在他那句話下面寫:「是SZ哦。」現在想起來那時真的是二到爆,別說話就好了,我只是個小菜雞幹嘛去挑戰前輩的權威?而且還是用這種大家都會看到並且會留下記錄的方式回...。我是這幾年才突然想到,再一次證明了我的雷龍特質。

大家應該能了解,物理不論課本、參考書、練習試卷或題庫中都有大量的圖片。那些圖片看似簡單明瞭,就是一堆線條連著各種不同的東西,有時線條旁還有些說明文字。但如果接錯一條線、標錯一個符號,甚至是弄錯一條線條的寬細都可能讓此題無解,或是永遠都算不出答案卷裡的正确解答。這種線繪圖畫起來和校對起來,非常考驗美編和編輯們的眼力和和空間視覺能力。通常美編部門第一次的作品都非常之囧,不是他們畫不好,而是因為老師們提供的通常是手繪稿,本來就很容易看不清楚,再加上要注意的細節真的太多。細明體和新細明體的不一樣要馬上發現;0.5和0.75 pt線條的不同要馬上看出來;少畫線或多畫線的、多個圓的方的啥的、符號多了或少了、圖形比例或位置不對還是不夠清楚的,全部要在最短時間內debug,並標註出正確的樣子。不過,但是,but,就算編輯們標得這麼辛苦又這麼清楚,第二次美編重新畫回來的圖通常依然錯誤百出。至於問題出在哪,我想應該是在檢查第一次揮去表面上所有的蟲後,才注意到有蟲躲在嘎嗒角沒看到 囧,通常會來回個3~4次才ok。依我的經驗,一份物理課本所須的繪圖,通常是美編用繪圖軟體畫在4~5頁A3大小紙張上。有的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大家都知道,物理非常非常非常在用線繪圖,而且美編們畫出來的圖片和實際會在書上看到的圖片大小完全相同。試著先想像一下書上的圖大概有多大,然後再把他們排滿在4~5張A3大小的紙上,就會知道美編的工作量已經很可觀了,再加上編輯們一直催催催催催催,就知道他們的工作壓力超大,可以想像在這種狀況下,脾氣自然好不起來。這時我才想到為何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會被白眼了,雷龍屬性再次得到證實。

做了三過月後,我發現大手大腳的自己真的不適合這種細緻的工作,雖然做得算是上手(我本來就是個報告產生器外加印表機),但每天都要我這樣,我真的hold不住,外加薪水真的太低,於是在鄭重考慮了三週,下定決心辭職。那時的我因為沒經驗,後路都沒找好就辭職了,於是我再次開啓了我在台南囧到不能再囧的求職之路。

    2會員
    25內容數
    證明我曾經存在於世上的證據,因為我覺得我快消失了,雖然存在得不苷不願的,但我覺得還是留點東西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