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與懶惰,大有不同啊。瘋癲過日子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方正」,每次都覺得這個例子很不錯:


 


「同學,


你上課自顧自地睡覺,這是『任誕』;


被老師罵了,還是堅持睡下去,這是『方正』;


期末收到二一通知,也面不改色,這是『雅量』。」


 


這樣好像大家都理解了。


不過,


我忘記這個例子從前有沒有寫過。


唉,


自從無名沒了,新的網誌不能檢索,爛死了。


 


××××××


 


好吧,說到〈方正〉篇這條:


 


「杜預拜鎮南將軍,朝士悉至,皆在連榻坐。時亦有裴叔則。羊稚舒後至,曰:『杜元凱乃復連榻坐客!』不坐便去。杜請裴追之,羊去數里住馬,既而俱還杜許。」


 


只因為杜預讓賓客「連榻坐」,不能獨坐,


羊琇就鬧脾氣不高興了,馬上走人。


這就是「方正」。


後來裴楷才把他請回來。


 


看到這邊,我說:


你們會不會覺得,魏晉人這樣也很自在啊!


例如,和羊琇類似的情形:


開會的時候,


一看到便當菜色很糟,「不開會了啦!」就鬧脾氣走人;


那不也很帥嗎!


 


當然,這是誇張的例子,


但在我們這個時代,


要求人無限地壓抑自己、以配合社會,


也把人扭曲到太不像樣了。


不壓抑自我,就是所謂「方正」,


其實也蠻讓人羨慕的。


 


說到這邊,小朋友好像還頗認同。


所以我對交換生×慧×瑜×斐說,


你們要表現出「方正」啊!


跨年夜,


就翹課去跨年晚會看蕭敬騰吧!


至於成績,


到時就拿出「雅量」吧。


 


××××××


 


但是我應該說明、而來不及說明的是:


羊琇他們是如此任性、


如此堅持自我,


才正說明了他們的時代是多壓抑。


雖然這種壓抑,


已經不是禮教行為的上壓抑,


而是整個時代、人生的窒息感。


 


因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是不會想要去主張自由的,


因為那是早已習焉而不察的東西。


只有覺得被拘束壓迫的人,


才有必要用種種強烈的手段主張自我。


所以啊,


就是因為人生沉重,


所以,不瘋癲一點是要怎麼活下去!


 


這樣說來,我們的時代其實還好,


大家都還蠻正常的,


除了政府高層經常發瘋之外。


 


××××××


 


但是,若說本校的女同學,


我就不能茍同為「方正」了,


那應該只是懶惰吧。


 


何解呢?


某次在電梯前,聽到幾位女同學的對話:


 


「ㄟ,上射箭應該不能穿拖鞋吧?」


「對啊,


但是,要把襪子找出來,又要找好久喔!


所以我還是穿夾腳拖了。」


 


人客啊!我們的女同學,


難道是把襪子揉一揉,


放在冰箱裡、電鍋裡面,想找也找不到嗎?


 


無獨有偶,寒流來襲的某節下課,


我看到Ros×同學穿著夾腳拖,


好心問了一下:妳不會冷喔?


 


「可是我等一下要回家。


如果穿襪子,


後天要把襪子從家裡帶回學校,很麻煩耶。」


 


人客啊!這絕對不是方正,


是懶惰。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ROCK!多一點讓我心甘情願愛你~離開地球表面,瘋狂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反正世上衝啥都有人唱反調就算被蛙妻跪主機板,咱也要說王心凌~愛你,願意陪跪請按讚 情話多說一點 想我就多看一眼 表現多一點點 讓我能 真的看見 多一點 讓我 心甘情願 ~~愛你 王心凌親自簽名海報在二樓衣櫃裡,郭雪芙、李毓芬埋在下面衣堆,不忍了,暴力脅迫、恐嚇殺人者今天閃邊靠,靠,呱,輕微暴力行為丟塑膠瓶請停止一小時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6
    《凤凰网》2013年1月17日:香港竹林禅寺方丈意昭长老圆寂 虚公法脉痛失巨擘意昭长老以地藏王菩萨为榜样,发愿“娑婆众生不尽,誓不成佛”,他亦被赞为地藏王菩萨化身。据悉,意昭长老得第三世多杰羌佛甘露加持灌顶,被第三世多杰羌佛赞为“稀有难得的戒行开悟高僧”。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25
    買得起的房價又能享受青埔商圈的便利-6分鐘到青埔A18的桃裏紅,把未來居住成本降低且注重工法的格局方正邊間建案 準備3百多萬自備款的友人想雙北買房,卻只能找到差強人意的小套房讓他超氣餒!滑FB時看到離青埔A18很近的桃裏紅廣告很誘人!仔細查網路評價時發現:桃裏紅離青埔車程6分鐘,可享受青埔商圈便利但總價卻便宜超多,是景觀很好的超值青埔首購建案!格局方正、戶戶邊間,一層4戶、兩台 10人大電梯,2~3房都有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3-11-13
    林芳正訪中背後的日中神鬼交鋒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於4月1-2日快閃中國進行拜訪,二天的行程裡林芳正一打三,在六個小時內連續跟中國外相秦剛、外事辦事處主任王毅及總理李強進行會談。此行結果可以說是「雷聲大、雨點小」,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 究竟為何是這樣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3-04-18
    保持桿面方正穩定,少手腕動作嘿,sugu 高爾夫球手們,今天我說的 是高爾夫揮桿史上最大的謊言, 我說的是 "釋放",你 在擊球時和擊球後所做的神奇事情, 很多高爾夫球手都被教導要滾動(翻轉)手腕,發布後他們的手很硬 ,我在這裡告訴你你不必做任何事情,事實上這是浪費時間, 如果你想在你的高爾夫比賽中 保持超級一致性,翻轉只會導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4-01
    令和未來首相系列(六): 林芳正:不易流行。長州第十位總理大臣?!(4-2)在台灣,林芳正的名字被廣為認知的背景,無疑地是他在被任命為外務大臣時,遭到台灣人所熟悉的安倍晉三及麻生太郎為中心的日本右派人士攻詰其為「親中派」、「媚中派」而名聲大噪。 對於這樣一位日本資深、具份量且有志於九五之尊的政治人物,我們有必要對他的背景進行爬梳,了解事實與原因究竟為何在先?方能有所應對在後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2-12-26
    令和未來首相系列(六): 林芳正:不易流行。長州第十位總理大臣?!(4-1)在台灣,林芳正的名字被廣為認知的背景,無疑地是他在被任命為外務大臣時,遭到台灣人所熟悉的安倍晉三及麻生太郎為中心的日本右派人士攻詰其為「親中派」、「媚中派」而名聲大噪。 對於這樣一位日本資深、具份量且有志於九五之尊的政治人物,我們有必要對他的背景進行爬梳,了解事實與原因究竟為何在先?方能有所應對在後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2-12-26
    令和未來首相系列番外篇:長州內戰/林芳正家與安倍家的50年恩怨情仇2由於林芳正家族跟安倍家族的選舉恩怨,不說明難以理解雙方間複雜的既同志又勁敵的關係所在;細說又容易造成對日本政治人物不夠熟悉的讀者在閱讀時的負擔。因此我將該段落約1萬2000字的說明移出,另以本文來先行發表。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生
    2022-12-24